2017年01月24日16:4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相关阅读:

  保监会:严禁险企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收购上市公司

  保监会:险企重大股票投资应向监管事后备案

  保监会:险资投资股票1.2万亿元 距监管上限有较大空间

  新浪财经讯 1月24日消息,今日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重新规范保险资金投资股票。

  在“宝万之争”接近尾声的时点,保监会对于险资的监管也正式摆在台面上。此前不久,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大肆举牌,掀起了一场对于险资以及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的大讨论。在酝酿数月之后,保监会对于险资的监管新规出台!

  分层监管:收购上市公司需报批

  据新浪财经了解,新规将对险资投资股票进行分类监管,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对于一般股票投资,即持有上市公司股权20%以下,保险公司无需获批,便可直接进行投资,而且对险企投资的行业不做限制。

  对于重大股票投资,即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超过20%,保险公司达到此标准的,应向监管部门事后备案。

  对于保险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新规要求险企一旦拥有控制权,则算形成收购,这收购行为需要向保监会报批,而且这种收购是有行业禁区的,险企所投要和主业相关,不得对高污染、高能耗等公司进行收购。

  严禁险企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通知》重点强化了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举牌或收购行为监管,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开展重大股票投资,新增投资部分应使用自有资金。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开展一般股票投资发 生举牌时,保监会可以采取暂停保险机构资金最终流向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直接或间接投资等监管措施。此外,《通知》还要求保险机构在获得重大股票投资备案意 见或上市公司收购核准文件前,不得继续增持该上市公司股票。

  单一股票投资占总资产比例下调至5%

  《通知》同时明确,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对于已经超过5%比例的保险公司来说,存量资产将如何处理?新规指出,保险公司可在2年或更长时间,将相关资产比例调整至监管比例之内。

  据新浪财经了解,2015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 加大了蓝筹股投资的比例上限,增加了险资投资的灵活度。当时的具体规定为:“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 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 ,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新规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将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只是撤回当时的临时“救市”政策。”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说道。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表示:“把‘救市’时放宽的投资比例再收回来。这个比例,稳健型公司用不了,反倒让激进型公司 钻了空子。”

  险企股票投资受限 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此次重新规范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结合了2017年中央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严控风险、处置一大批风险点”的精神。

  险资投资股票受到一定限制,会对股市有多大影响?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新规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大。首先,当前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达到1.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总额的比例不到10%,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而超过比例的就几家险企,总量不超过1% 。其次,对于一些超过新规比例的险企,将给其2至3年调整期,减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新规对绝大多数保 险公司没有影响,主要是限制个别行为。”

  据新浪财经了解,保监会此后还将出台更多的举措,规范保险行业发展。保监会将继续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建设,在“偿二代”规则基础上,综合评估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情况和管理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政策,提高行业稳健运行能力,切实发挥保险经济补偿、社会管理、资金融通等功能,切实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建设。

  (文/新浪财经 张彦如)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