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16:46 新浪财经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图为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图为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

  新浪财经讯 10月22日,由保险文化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保险文化与品牌创新论坛在贵安举行。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出席并参与圆桌论坛讨论。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马旭:中英人寿有自己的一套盈利模式,鉴于其对产品的认知,对渠道成本的分析,对发展的可控性,过去做经代,后来做银保,现在有七个销售渠道,其实并不是策略上的混乱,因为核心的投入产出的发展策略没变,只是在具体销售渠道上做一些调整。说到这里,我在想,保险行业的跨界有三个关键词,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有一个关键词是界限,就是到了什么程度,你就不能做了。

  我之前接触较多的是财险,现在也一直关注,国外的财险公司给汽车制造业提出了很多性能上的要求,比如必须有EPS,如果没有则不可保。这种参与,这种跨界,实际上是需要你们的主体行业去跨界,比如参与4S店的服务,无非是让你的客户有更好的体验。

  所以,跨界最主要的还是基于对自己行业的发展和帮助,从这返回互联网这个话题上。四年前,我曾经在某个场合说过,互联网唯一的作用就是假货合法化。三年前,我又提了一个当时好像不太好的说法:究竟是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我觉得这是一个所谓的界限问题,后来带着这些问题与一些互联网大咖坐一起沟通,觉得互联网实际上有三个特性:开放、平等、共享。

  首先互联网保险是简单到愚蠢。比如说以前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会反复填身份证号,现在就没有这种情况了。

  其次,我们希望是共赢。合作不是迷失自己的合作,从专家的角度看互联网,核心一点是从里面挑出你的客户。我们一直在说,每个客户都有保险需求,只是他不知道,需要你将他开发出来。实际上,在开发客户的过程中,往往都是告诉他,这个保险产品非常合适你,至于他们家有多少人口,需要什么保险一概不知道。互联网可以帮助我们,在客户服务角度,有一个非常好的服务体验,在保险产品开发上,可以利用互联网挖掘客户共性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在客户的选择方面,可能会通过一种不同的模式,去把自己的客户挑出来。而不是在互联网上天天做广告。其实教育的结果非常好,如果大家都教育的话,可能培育共同市场。

  但是在整体的环节下,共同去做,我觉得还是有利的。所以在互联网的角度,我们其中的一个股东,在英国也效仿了乔布斯,天天研究怎么去做。我感觉重点还是从服务体系上去思考怎么去做。因为在欧洲的市场相对饱和,可能更多的还是从这方面去做。但是我觉得从互联网这个角度,我个人还是稍稍有一点保守的看法,就是将来不可能像淘宝式的,把整个卖什么油盐酱醋的都放在上面。

  因为保险将来毕竟要走到理财规划师的角度,所以不可能通过互联网完全取代它,有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国家所有的法律条文,在网上都有公布,但是为什么打官司的时候还要请律师。因为你查任何一件法律的事件,比如被偷了、被盗了,在网上可以查出无数的法律条文,但是究竟哪些怎么去关联怎么去做,一定要有个专家。

  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在保险行业,一定是一方面在销售商,怎么简洁、明了、快速,另一方面同时帮助保险公司把更多的客户挑出来,通过服务来促进保险行业的发展。最后,一定保险行业和互联网一定是双赢的,不可能存在将来谁把谁吃掉的状况。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