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祁祥:中国保险缺口还很大

2015年06月26日 15: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图片来源:东方网) 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图片来源:东方网)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参会报名]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2015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在题为《改革论坛: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分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发问中国保险业30多年的发展到底缺了什么?她表示,我国保险缺口还很大、人均保单数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巨灾保险保障还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去年我写了一篇保险业发展反思的文章,我主要反思保险业30多年的发展,我们到底缺了什么,路径走得对不对。刚才王总和瑞士再保险的老板都谈到中国保险业保障不足的问题,这是特别致命的。保险业首要核心功能是保障,但是中国保障的情况怎么样?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寿险保障缺口是3.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怎么算出来的?一个家庭寿险保障应当是它的收入的10倍,当你收入越高,保障程度应该越高。2000年,寿险缺口是3.7万亿美元,到了2010年增长到了18.7万亿美元,我们的保障是不足的。

  第二个数据,我们讲到寿险人均的保单,中国人均保单只有0.1到0.3张,而美国是7、8张左右,德国3张左右,香港地区是8张左右,日本是8张左右,台湾地区是2、3张左右。

  第三个数据,也是我们经常引用数据:1998年特大洪灾当中,经济损失2000多亿人民币,保险保障1%。十年之后汶川地震经济损失8千多亿,保险保障只有0.2。国际标准一般保险的保障占到整个保障比重30到40%,发达国家占到50到60%。

  从国家治理能现代化、从完善金融体制、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机制,甚至促进国民经济的转型提质增效,转变政府职能等方方面面,保险都能发挥作用。比如现在我们提倡绿色发展,保险应该有很大的作为。可是去年底的环境责任保险,才占整个责任保险的不到1%,投保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0.062%。我们一方面喊保险非常非常重要,但是这么重要的保险,但是我们的普及率怎么样? 

  要发挥现代保险业的作用,一定要从提升保险的普及率开始。怎么提升普及率?保险业一定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才可以吸引消费者。但是现在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在老百姓中的口碑怎么样?我经常说我们要反思这个问题。

  前两天学生给我发一个微信,特别契合今天的场合。说保险就像老妈妈一样,天天跟你讲生老病死,真正大难临头的时候,老妈一定会给你钱,出了事故之后,老妈也会给你钱。而银行像配偶,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证券就像小三,有钱的时候跟你玩得非常刺激,没有钱就走人了。

  所以,保险真是非常重要,在国外你要说没有保险,人家会觉得不可思议。现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到保险公司都在大力推进保险业的发展,但是从供给的角度,我们真的要认真的反思,我们到底如何去把保险的普及率提高。没有普及率就没有现代保险业作用的发挥,这样一个最根本的命题存在。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投资养老金收益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