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提高养老年金投资股票比例 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炉

2015年06月23日 08: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票选好银行:由新浪网主办的“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9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投票![参会报名]

  专家建议:提高养老年金投资股票比例

  新快报讯 “今年是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的大年,养老金三支柱的投资管理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年底前见分晓。”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表示。而据监管方面表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研究多年,投资政策已基本成熟,当前主要是尽快确定管理模式问题,一旦决策,将通过积极稳妥的多元化运营使基金保值增值。

  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炉

  据媒体报道,在此前召开的“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郑秉文透露,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差不多定了,到年底前会见分晓。其称,与之前的改革方案相比,这次改革的选择方案更多,包括各省分散自行投资,比如山东建立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等。据称,目前该理事会的方案、定位基本上已经确定。在投资运营方面将围绕基金投资运营研究建立专家评审、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机制,多领域、大范围寻求投资机会,确保基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根据规划,未来养老金改革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建立养老待遇正常调整制度,稳固待遇水平,缩小差距;实现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基金的长期平衡,包括建立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正常投入机制和不同层级政府的分担机制以及进一步明确国家、企业、个人合理分担的责任;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补充养老保险体系。

  进一步完善年金投资政策

  对于补充养老保险体系的完善,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投资政策是重头戏,包括进一步拓宽适合年金的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管理机构实现多元化配置,进入长期投资领域,分散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等。

  据媒体报道,在年金投资管理方面,郑秉文建议大幅提高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大力发展生命周期基金。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表示,权益投资时代正在全面、快速地走来,社保基金15年来年化收益在8%以上,这主要源于对权益投资市场的及时跟进、长期坚守。在二级市场当中,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从来没有低于25%,最高曾接近过40%这个上限,目前在30%左右。

  对此,有基金业内人士就表示,基金业要积极争取受托在内的更多资格,为养老金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积极争取个税递延优惠政策扩大至基金业,推进个人退休养老账户准备工作,进一步放宽企业年金投资限制,允许其投资优先股、股指期权型衍生品等新工具,并将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展到海外市场、另类投资等领域;放宽投资比例限制,适当提高权益投资比例的上限。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基金养老金投资基金业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意甲妖锋拒国安 教练排名斯帅中超第2
  • 娱乐杨幂女儿小糯米正面照曝光 你觉得像谁?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电视购物节公信力被严重透支欲自救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季花费超4000元 高考分数线查询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这场大规模的股市试验可控吗
  • 宋清辉:拟上市公司缘何折戟IPO
  • 刘姝威:合作伙伴决定上市公司发展
  • 许一力:美联储不加息 究竟在等什么
  • 肖磊:为什么房子比股票抗跌
  • 张庭宾:美元劫杀人民币财富将进高峰
  • 张化桥:借鉴台湾1990年股市大崩盘
  • 清议:股市暴跌宣告了疯牛的末日
  • 洪榕:周五股市暴跌其实是好事
  • 陈思进:中国人炒房 加拿大人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