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鑫跑路美女老总诈骗案沉思录:重罪之下仍狡辩

2014年07月18日 23:34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泛鑫保代13亿诈骗案沉思录

  胡金华

  2013年8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下称泛鑫保代)实际控制人陈怡涉嫌13亿集资诈骗案震动国内保险业。时隔近一年后的7月10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了这起保险业大案,上午九点半开庭,一直审理至下午六点半。《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庭审“流程”当日全部结束,不过并未当庭宣布审判结果,不过,检方对陈怡提出三条《刑法》罪证,确信无疑其将受到重判。

  “浙江有吴英,上海有陈怡,无论是前者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罪,还是后者非法集资诈骗罪,两者涉案金额相近。就性质上来看,陈怡的行为比吴英影响更恶劣,吴英没有出逃,陈怡却在公司资金链断裂后和同伙缜密策划出逃。吴英经过数审从死刑改为无期,陈怡至少也会被判无期。”7月12日,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擅长经济刑事案的律师陈浩告诉本报记者。

  陈怡受审

  这起保险业最大的集资诈骗案备受各界关注。

  7月10日上午,法院门口聚集了众多受害人和媒体记者,泛鑫案旁听证早早就发完了。本报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与陈怡一起出庭的还有一起出逃的“同伙”江杰,同时涉案的原泛鑫保代5位合伙人之一的谭睿,庭审法官表示将另案处理。

  随着检方对陈怡和江杰犯罪事实的一一列举,泛鑫保代实际控制人陈怡、江杰、谭睿3人长达3年的犯罪细节浮出水面。

  “陈怡实际控制的泛鑫保代涉嫌诈骗金额达13亿元,客户损失8亿元。从2010年开始,泛鑫保代招聘400余名保险代理人组建11个团队,在江浙沪向4433名公众非法销售产品,受害者超过3000人,代理多达6家保险公司产品、涉及数家国有大型银行渠道销售。”10日,检方公诉人在庭审一开始如是指控。

  检方的指控将陈怡、谭睿和江杰的犯罪手法完全呈现出来:陈怡与谭睿将保险产品虚构成理财产品欺骗客户购买,采用长线短做的经营模式营造了一场旁氏骗局。从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陈怡分别伙同江杰、谭睿以挂靠、收购等方式先后实际控制了泛鑫保险、浙江永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和杭州中海盛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陈怡、谭睿两人将保险公司的20年期寿险产品虚构成年收益10%左右的1年至3年短期保险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而3人谎称这笔资金为正常保费,借此套取保险公司返还的手续费。这其中涉及的保险公司有昆仑健康险、幸福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海康人寿、泰康人寿等6家。

  检方还进一步表述称,陈怡除骗取客户资金13亿元之外,还向保险公司套取手续费10亿余元,最终返还给客户的不足4亿元。

  陈怡在庭上也供述称,在这一套营销模式中,泛鑫保代能拿到保险公司返还保费的110%作为手续费,代理人则能拿到70%-80%的佣金。这意味着泛鑫保代自身承担巨大风险,只能通过不断拉新客户资金来填补之前的资金亏空。泛鑫代理人在过去的几年中月均收入一般为几十到几百万不等,最高的月薪甚至达到过几千万,而这些都是依靠新增客户带来的“收益”。她自己原本准备通过洽谈风投、吸引资金完成上市,但是都没有成功,2013年5月公司出现巨大资金链问题因而遭到保监会调查,她开始策划出逃。

  重罪之下仍“狡辩”

  面对确凿的证据,陈怡一面承认所有的犯罪事实,另一面却拒担检方指控的集资诈骗罪,狡辩称自己行为只是侵占公司财物,并非蓄意诈骗,应构成职务侵占罪,同时还为江杰开脱罪责。

  在提及江杰的时候,陈怡表示江杰是她以年薪约120万元聘请而来,作为高级风险顾问负责运营服务、战略计划,包括后来的上市策划。当时她并未把公司违规状况告诉江杰,江杰并不清楚公司财务和运营状况,直到2013年5月-6月公司资金链出现重大问题,她才据实以告,之后两人策划潜逃境外。

  江杰也在庭上为自己辩护,否认事先知晓并参与公司违规操作,还反复陈述自己在公司的正常工作状态,不过他的举证被检方质疑。

  陈怡、江杰所犯罪行适用哪些法律条文?检方称被告人陈怡、江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均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之规定,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应依据《刑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百九十九条之规定处罚。

  《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将集资诈骗罪定义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是对共同犯罪的定义,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第一百九十九条规定触犯了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百九十四条、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之罪,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上海法律界多位资深律师7月1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方指控已经明确传达信息,只要被法院采纳,即使不被判死刑,也会被判无期。

  但是,泛鑫案的影响远没有结束,该案不仅直接导致了数千受害人损失数亿,国内多地保监局重大人事变动,保监系统还启动保险中介业务整顿规范年,在全国保险中介掀起了一场监管风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明确要求,此次全面清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文章关键词: 泛鑫陈怡诈骗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
  • 凯恩斯:投资路上我们不跟猪摔跤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