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泰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品鉴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24 新浪财经
    在股市风云突变中,投连险为什么会热销?它与基金、股票有何不同?收益以及保障如何,风险又有哪些,适合哪些投资者呢?

  在泰康网银投连险产品“安心理财”发布之际,9月12日13:10-13:55新浪财经邀请资深媒体评论员水皮以及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投资经理严志勇博士、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保险事业部创新项目总监、网银项目负责人叶缚鹏作客新浪聊天室,谈投连险产品的特点、保障、收益以及投资风险。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泰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品鉴会1  泰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品鉴会2

泰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品鉴聊天实录

资深媒体评论员水皮以及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投资经理严志勇博士、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保险事业部创新项目总监、网银项目负责人叶缚鹏做客新浪聊天室。左起叶缚鹏、水皮、严志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网财经频道的直播聊天室。

  现在资本市场是越来越火爆了,虽然大盘还在高位振荡,但是基金一天卖出去几百亿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今天新浪财经频道要给您介绍一种新的投资理财产品,叫做投连险,是投资连结保险。虽然它是一种保险,但是它跟投资是密切相关的,掌握这种投资工具可以让您在获得保障的同时,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我先来给您介绍一下今天在我们新浪聊天室做客的两位嘉宾,泰康人寿投连险有限公司银行保险事业部创新业务总监叶缚鹏,叶先生您好。跟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叶缚鹏: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泰康人寿投资部的负责人,严博士,跟网友打声招呼。

  严志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可能对于网友来说投资连结险,投连险是比较陌生的概念,先请两位嘉宾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投连险。

  叶缚鹏:投资连结保险有40、50年的历史,最早出现的时候是在英国,应该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在英国里有一个很简单的名字叫做,西方国家投连险的保费规模比较大,比中国大很多,按照2004年统计的数字,已经占到总保费43.7%。

  很多网友关心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产品出现呢?根据当时市场环境,上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由于通货膨胀,利率比较高,因此导致了一些寿险产品在销售上面临很大压力,对保险公司来说,高利率的产品要开发的话由于时间很长,就担心风险。这种时候,也是因为银行、证券公司纷纷都采取一些金融创新方面措施,推出创新型的产品,所以保险公司也跟着推出了跟资本市场挂钩的投连产品,这种投连产品在国外,它发展到现在每一个投连产品上都有几十种或者是上百种的一个投资帐户,在西方里面这个投资帐户基本上就是基金了,他们主要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去管理的。在国外投连保单也被看作是证券的一种产品,受到证券监管部门还有保险监管部门的同时监管。

  这个产品在国内,在1999年,当时央行多次加息以后,保监会就对保险产品实行了一个最高的预定利率2.5%的限制,这个时候保险公司就纷纷进行产品创新,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投资保险产品,包括分红,包括万能产品,也包括投连。

  泰康人寿也在2002年首家推出了在银行柜台销售的一个投资连结保险,叫放心理财投资连结保险,在北京销售。由于各种原因,当然也包括那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原因,投资连结保险就没像分红险那样能够成为市场的一个主流。最近随着股市的高收益,资本市场的火爆,就引起老百姓对高收益产品的强烈需求,在保险公司方面,先是一些外资公司,然后中资公司也纷纷推出这种投连险,泰康人寿作为一个前瞻性的公司,也是市场的领导者之一,我们就在中国的五大寿险公司中首先推出了面向全国,然后面向柜台销售的投资连结保险。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其实是我们在网上销售的一个投资连结保险。刚才我们跟大家说了保险的由来,大家可能还是关心投连险具体是什么形态。其实投连险简单来说就是投资加保障,我们投资里面有投资帐户,跟其它投资产品部一样,我们有保障。在监管部门对投连险的产品定义里就说,在至少一个投资帐户里具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一个保险产品,大家听着很清楚,是保险里面有一部分资产是跟资本市场、投资帐户是挂钩的,跟传统的保险产品的一个最大的区别。

  主持人:听众朋友,现在我们现场新来了一位嘉宾,也是新浪的老朋友,是《华夏时报》的主编,也是资深的传媒人水皮先生,给大家打声招呼吧。

  水皮:各位好。

  主持人:刚才叶总已经给大家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一下到底什么是投连险,不知道各位听众现在对投连险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

  我们跳出业内的视角,也请刚刚到我们现场的水皮老师给大家比较一下投连险、基金产品还有银行的这种理财产品,到底有什么区别?因为我们投资人在面对市场的时候有很多选择,我们看看到底哪种产品更有优势,想听水皮老师给我们解释一下。

  水皮:最最明显的优势,投连险这个品种是跟保险结合在一起的,是一个长线品种。确切地讲,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理财品种,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间,你有一部分的资金可以闲置,可以做投资安排的话,可以做理财安排的话,你又要保险,又要长线持有的话,做投资连结险还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兼有保障的功能,保险公司一般来讲保障在前的;同时它又有一个投资的超值利润的一个分红。优势就在这个地方。

  如果跟基金相比,基金基本上是短线品种,尤其是在现在市场比较躁动的情况之下,基本上它的操作方式都决定了基金的短期行为,比如开放式基金面临着赎回的压力,所以在股市操作上面,它有业绩的压力,有排名的压力。这些都导致了它会有一个短期的行为,它会注重这一个会计年度里面业绩的增长和在行业里的排名。这样就导致,如果基金都是这样的话,它对市场很大的影响,某一段时间中间会造成市场的短期波动,比如说集中对付赎回或者集中对付分红,这个都需要拿现金出来的,这个时候它就会有一个股票集中抛售的阶段。市场好的时候,可能这种影响小一点。但市场如果不好的时候,比如说在调整阶段或者是在熊市中间,这个压力就特别大。因为基金一减仓,对指数的影响就会特别大。某种原因由于基金的操作特性,它在一定的时间中间,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段中间会加大市场的波动。所以,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讲,一直希望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场。什么叫长线资金呢?就是在机构投资者中间也是分类的,有做短线,有做长线,是以获取稳定长期的回报为最终目的的,不是以短期,没有像基金那样大短期的业绩压力的,像什么养老基金,还有像保险基金,因为它的时间很长,一般的投保人或者投资人不会在乎半年、一年的波动,本身就是靠长线,因为我们买保险一买就是20年以上,是一个累积的过程。这一部分资金进场,比如加大保险基金入场的比例和规模,对市场长期发展和稳定是有帮助的,这也是我们一直说期待机构投资者中间长线资金增加很重要的原因。

泰康人寿投连险产品品鉴聊天实录

资深媒体评论员水皮做客新浪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长线资金,我就想问严博士一个问题,因为严博士在投连险里应该是主管投资这一块的。

  严志勇:对。

  主持人:刚才水皮老师讲到了投连险更多的是一个长线的操作,投连险对当前的行情,比如说会面临着一个赎回的压力吗?

  严志勇:实际上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各种情况了,我们整个设计投连产品也是倾注了公司大量的精力。总体来看根据我们对市场的一个判断,包括对中国经济整体的一个判断,构建一个符合客户的投资需求,也包括符合市场运行节奏和风险收益特征需要的一个产品。

  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到市场在运行到一段时候,毕竟我们看好中国经济,但是同时也不可否认,股市上涨了一年半以上,市场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主持人:对,昨天尾盘跳水就出现大跌200点的情况。

  严志勇: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个情况,把这个产品分为四个帐户,每个帐户是针对投资者对收益和风险的不同要求做的产品的一个界定。我们这个帐户里包括四个部分,第一是积极成长帐户,它主要是投资于股票,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以投到100%。这个帐户实际上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帐户。

  第二个帐户是我们的基金精选帐户,这个帐户也是发挥我们保险公司传统在基金投资上的优势。因为过去保险公司投资于基金是比较多的,对于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选择也是保险公司的优势所在,这个帐户帮助我们的老百姓和广大网民投资者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来进行投资。这个是基金精选帐户。

  第三个帐户是我们的平衡型帐户。平衡型帐户投资股票的上限是50%。这样一个帐户是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帐户,来满足一般的可能对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的要求。

  最后一个我们叫稳健帐户。稳健帐户主要用来打新股。根据我们的测算,一年打新股的收益率年化在10%到20%左右。这样的收益水平相对是比较安全的,比现有放在银行储蓄可能也不是很划得来,CPI也在不断创新高。

  这样一款产品从四个帐户来讲,丰富了投资者对风险特征不同需求的各类投资者的选择度。同时我们这个产品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这四个帐户之间是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

  主持人:这四个帐户有比例的分配吗?比如各占百分之多少?

  严志勇:没有,比如一个初始投资者,一笔钱到帐以后,可以在看好股市的时候,可以全部投到积极成长帐户或者是投基金精选帐户。在市场到了高位以后,觉得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可以把它的资金转移到我们的平衡帐户或者是我们的稳健收益帐户,这样来规避市场阶段性的风险。同样我们设置这四个帐户之间的转换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主持人:这个比例是投资人自己设定的吗?

  严志勇:对,投资者只需要对大类资产做一个判断,判断股市、债市和打新股的收益率,这中间做一个权衡。好比现在很多老百姓比如买基金,买老的基金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总觉得基金净值很高,一旦市场下跌的时候,跌幅也会比较大。但是如果不买,又觉得天天股市在涨,处于比较矛盾的心态。我们这样一种产品,其实进去以后可以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感觉市场风险比较大了,市场到了高位,指数到了高位的时候,完全可以从积极成长帐户转移到我们的平衡帐户或者是稳健帐户,这样来锁定你的收益,来规避阶段性市场出现的风险。同样,当市场到了一定程度,可能大家感觉到投资机会会比较大的时候,也可以转到我们的积极成长帐户和基金精选帐户。帐户之间由于不像基金,可能你申购基金的时候有一个费用,你不看好市场赎回基金,同样也有一个费用,再申购也有一个申购的费用,这样成本会比较高。而我们的帐户,等于这个产品本身有4个帐户,可以满足你在这之间做一个资产配置的调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