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3日15:47 新浪财经

  一、玉米市场行情回顾

  1-1今年以来玉米期货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1-2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玉米现货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二、供给分析

  (一)产量分析

  2-1 2006-2016国内玉米的播种面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图2-1可以看出,经过两年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我国玉米的种植面积已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在9月8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继2016年全国玉米面积调减3000多万亩之后,预计2017年玉米面积调减2000万亩以上。

  2-2 2006-2016国内玉米的供给结构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图2-2可以看出,国内玉米出现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减的局面。

  2-32006-2016国内玉米的国内消费量与产量 千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4 2006-2016国内玉米的库存及库存消费比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从图2-3、图2-4可以看出,预计今年国内消费量将首次超过产量,今年预计会出现去库存的拐点。但是由于库存庞大,预计今年只能减少到2015年的库存水平。

  (二)国储拍卖分析

  历年国家抛储收储表

  2016年,国家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明确提出,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2-5 2017年国储玉米拍卖实际成交量和成交价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通惠期货研发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的一周,临储玉米拍卖一共进行了38次,累计成交量达4402万吨。

  三、需求分析

  (一)饲料终端需求分析

  环保督查因素影响,生猪存栏数进行裁减,进入8月,国内养殖业恢复速度仍明显慢于往年,饲料终端需求仍未见太大改善。

  3-1近三年国内生猪存栏量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3-2近三年国内能繁母猪存栏量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3-3近三年国内生猪价格以及猪粮比价

  数据来源:Wind资讯

  3-3近五年国内肉鸡价格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二)下游深加工需求分析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指导我国玉米酒精企业开机率保持低迷,玉米淀粉企业局部有所减产,玉米深加工企业对玉米市场的需求支撑减弱。

  3-4深加工企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3-6深加工企业利润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四、进出口分析

  4-1玉米进口数量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图4-1反映今年中国前7个月的进口量,均小于前两年。

  4-2国内玉米与进口玉米比价

  目前进口玉米到岸完税价格与玉米现货价格之间的价差并不大,进口玉米并没有很强的价格优势,不存在大量进口替代的基础。

  (吨)

  五、相关商品分析

  一般认为小麦玉米比价低于1.1,可能出现小麦替代玉米情况,比价低于0.93左右,将出现大规模替代现象。玉米与豆粕的比价区间在0.463-0.694。超出此区间将发生替代情况。

  5-1小麦玉米价格比较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5-2玉米豆粕价格比较

  数据来源:Wind,通惠期货研发部

  当前小麦玉米比价为1.61,玉米豆粕比价为0.58,小麦和豆粕均暂无比价优势。

  六、技术面分析

  自2016年1月15号断崖式下跌以来,已经过去20多个月,其中又在2016年9月30日达到最低点1382。此后连续两次上涨回落,从2017年4月12日横盘至今已达5个月之久。均线方面,目前价格位于5日、10日上方,20日、60日、120日均线下方,均线属于短多长空趋势。周线级别上看,5周、10周、20周、120周交叉,目前受120周均线压制十分明显,但是一旦突破此均线,上方再无均线压制,可能会向上突破一波大行情。

  七、消息面分析

  1,美国农业部在月度供需报告中上调今年美国玉米单产预估至每英亩169.9蒲式耳,8月预估为169.5蒲式耳,分析师预估均值为168.2蒲式耳。美国农业部亦上调美国2017-18年度玉米结转库存预估至23.35亿蒲式耳,高于8月预估的22.73亿,亦对市场利空。

  2,中国政府周二发布报告,调低了2017/18年度(10月到次年9月)中国玉米供应缺口的预测值,因为进口增加,产量高于预期。中国农业部在月度供需报告里预计,2017/18年度中国玉米供需缺口为89万吨,低于上月预测的317万吨。相比之下,2016/17年度玉米供应过剩1017万吨。报告称,今年中国玉米产量预计为2.1248亿吨,高于上月预测的2.107亿吨。2016/17年度玉米产量为2.1957亿吨。

  3,9月1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根据国家发改委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乙醇汽油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若是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燃料乙醇用量高达1200万吨,玉米的消费量在3600万吨。

  八、策略构建

  从基本面看,今年玉米产量、库存量、进口量将“三量齐减”;随着新玉米的收获,国储拍卖接近尾声;下游养殖、深加工需求面临反转的拐点,最悲观的时间已经过去。从技术面来看,玉米筑底接近完成,具有向上突破的可能。综上,我们择机建立多头仓位,目标区域1795-2100.第一压力位为120日均线约1720,第二压力位为1795,第三压力位为2100.

  (1)建仓区间及仓位控制:1670-1720择机分批建立c1801多单,最大开仓比例不超过30%,即最大持仓不超过1800手;

  (2)止损区间:1600-1625区间择机分批停损,跌破1640全部止损;

  (3)止盈区间:1880-2000择机分批止盈

  (4)最大亏损:账户总亏损控制在不超过13.5%。

  (5)最大盈利:账户总盈利的32.4%。

  (6)最大盈亏比:2.4:1。

  风险点:玉米的产量大幅超出预期;储拍卖量大幅超预期;发生禽流感或猪瘟疫造成需求大幅下降;人民币大幅升值造成进口大量增加;其他政策性风险。

  通惠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