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18:5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1、据美国农业部发布6月月度供需的报告显示,2017/1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达到114.73百万包,较5月份预测值上调了151万包,较2016/17年度增产874万包。全球消费量预计增加294万包,至116.51百万包,期末库存将小幅减少163万包。因此,2017/18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为75%,较上年度下降四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年度出现下跌。虽然预期库存消费比较2014年峰值的100.3%明显缩小,但与2008年以前历史稳定期时的50~60%相比还嫌偏高,对棉价上升幅度的预期不宜过于乐观。

  2、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国内棉花商业库存为151.92万吨,同比增加了52.57万吨。工业库存73.31万吨,同比增加了33.93万吨。显然本年度的供应形势相对更宽松一些。

  3、国内纱产量继续增长,只是近年来增幅萎缩到低位,2013年以前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2017年1~5月份,国内累计纱产量为1054万吨,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36万吨,增幅为3.5%。

  4、三、四季度棉花市场需要关注的重点题材是新棉长势及抛储的进度。在技术上则需关注整理形态何时被打破,长期看当前棉价处于中间水平,上下皆有空间。

  第一部分棉花期货行情回顾

  图1-1、郑棉2017年上半年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进入2017年以来郑棉继续保持区间震荡走势,16500元附近有明显压力,而15000元左右则存在较强支撑。国家抛储是国内棉价的稳定器,尽管2016/17年度国内棉花产量与需求存在缺口,但在国储有序投放的调控下,供需形势相对平衡或略显宽松。

  第二部分全球棉花库存逐渐下滑一、全球棉花产需预期俱增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6月月度供需的报告显示,2017/1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达到114.73百万包,较5月份预测值上调了151万包,较2016/17年度增产874万包。全球消费量预计增加294万包,至116.51百万包,期末库存将小幅减少163万包。因此,2017/18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为75%,较上年度下降四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年度出现下跌。虽然预期库存消费比较2014年峰值的100.3%明显缩小,但与2008年以前历史稳定期时的50~60%相比还嫌偏高,对棉价上升幅度的预期不宜过于乐观。

  中国方面,2017/18年度棉花产量预估将增加至24百万包,消费量也上调了0.5百万包,将达到38百万包,较上年度增加0.5百万包。进口量则保持5百万包不变。期末库存微降,较5月份预测值减少了30万包。

  图2-1、全球棉花供需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二、国内缺口明显抛储保障供给

  中国2016/17年度,新棉产量450万吨,国内棉花总需求量在770万吨左右。单就本年度的产需来看,缺口约320万吨左右,再算上96万吨的进口量,还有224万吨的缺口。国储抛售3月6日开始,8月底结束,共121个工作日,如果每天按照3万吨投放量计算,共计投放363万吨。供应整体宽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国内棉花商业库存为151.92万吨,同比增加了52.57万吨。工业库存73.31万吨,同比增加了33.93万吨。显然本年度的供应形势相对更宽松一些。

  图2-2、国内棉花供需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4日,累计抛储252.9万吨,成交172.9万吨,成交比例为68.3%。成交比例不高显示需求不紧张,但也有部分原因是新疆棉库存偏紧可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三、外棉进口增加

  据最新统计,中国2017年1~5月累计进口棉花56.4万吨,同比增加58%。2016/17年度累计进口86.4万吨,同比增加20%。

  图2-3、中国棉花进口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尽管今年棉花进口量较上年有所增加,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目前国内供应缺口主要通过抛储来满足。如果后期进口量增加,则供应压力也会更大。

  第三部分国内纱产量增幅放缓

  图3-1、国内棉纱生产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国内纱产量继续增长,只是近年来增幅萎缩到低位,2013年以前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2017年1~5月份,国内累计纱产量为1054万吨,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36万吨,增幅为3.5%。

  图3-2、中国棉纱进口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此外,2017年1~5月份,我国累计进口棉纱81万吨,同比增加1.2%;累计出口棉纱15.5万吨,同比增加11%。棉纱进口增加幅度不大,但在国内需求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大量进口棉纱可能影响到对国产棉花的需求。

  第四部分 棉花价差分析

  一.棉花期现价差分析

  图4-1、国内棉花期现货价差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在2010、2011年棉价过山车般剧烈波动之后,为稳定市场价格,保护棉农利益,国家对棉花实施目标价格管理。在2016年之前,每年的目标价格不断下调,这就造成前几年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2017年目标价格与2016年相同,都是18600元,这样逐年下调的预期被打破,期货价格逐渐与现货价格靠拢。2016年起国内棉价结束回调开始出现反弹,这样2018年棉价目标价格或许稳中有涨,这样在期货棉价贴水较多时可以适当买入,特别是纺织企业应该着手进行买报以控制原料成本。

  二.棉花期货合约跨期价差分析

  图4-2、郑州棉花期货9月与1月合约价差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3、郑州棉花期货1月与5月合约价差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近期郑棉交易主力合约为CF709,CF801不久将成为新的主力。一般地,9月合约到期时新棉尚未大量上市,实物交割的是上年度的陈棉,而来年1月合约到期时则交割完全用新棉来交割,所以多数情况下1月合约较9月合约升水。不过,若市场预期新棉增产幅度较大,可能出现过剩压力,则1月合约也会出现贴水。近期ICE美棉价格不断创新低,种植面积扩大且新花长势良好带来压力。外棉走低将导致进口成本下降,国内远期合约的价格也将相应承压。

  根据近年来的规律,3月份之前市场消费以新棉为主,3月份之后则需要投放国储棉来满足需求。国储棉都是陈棉,除非出现供应极度紧张的局面,否则5月合约的棉价大多低于1月合约。就目前价差水平来看,5-1月价差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第五部分对2017年下半年棉花的行情展望

  自2016年11月份以来,郑棉价格持续震荡整理,抛储对于保障市场需求、稳定国内棉价功不可没。8月份左右个别地区开始新棉采摘,10月份进入采摘旺季,在此之前抛储还会进行,最终国储剩余库存将会影响到下个年度的调控能力。还有,下半年影响棉花产量的关键时期是在8、9月份,此时为花铃期及吐絮期,如果产区出现连续阴雨或气温偏低等不利情况,则新棉产量将会受到明显影响。所以,三、四季度棉花市场需要关注的重点题材是新棉长势及抛储的进度。在技术上则需关注整理形态何时被打破,长期看当前棉价处于中间水平,上下皆有空间。

  图5-1、郑州棉花期货走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方正中期 张向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