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与行动论坛嘉宾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8:39  新浪财经

展望与行动论坛嘉宾发言实录
圆桌讨论实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展望与行动论坛嘉宾发言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下面是大会第四节内容,展望与行动。让我们热烈的欢迎本节主持人:中国期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先生。

  李强: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现在进入大会的最后一节,在这一节我们首先给大家安排了一个圆桌论坛,圆桌论坛主题是现货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今天大会特别邀请了几家具有多年套期保值经验的大型国有企业和有关的期货公司,从企业如何正确的使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期货对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作用以及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障碍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相信会使大家对现货企业、对我们期货市场有更深入、具体的认识。下面有请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浙江永安期货公司总经理施建军先生主持本圆桌论坛。下面把讨论时间交给施总。

  施建军: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们请出这次圆桌讨论的嘉宾,他们是:云南农垦天然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先生、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晓宇先生、中铝国际贸易公司期货部总经理杨晓武先生、中谷粮油集团公司期货部副总经理杨超先生、银河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广先生。

  施建军:今天很高兴请来在期货市场里面长期从事期货交易、套期保值国有大企业的老总,今天我们主题就是现货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我们论坛是一个小时,我想给各位来宾一个机会,我们讨论40分钟,然后由大家提问。我们这里有生产企业,像农垦集团。也有一些大企业,像中铝、五矿有色,他们承担着集团着现货业务风险对冲业务。我想先请各位嘉宾把企业基本大致情况和期货在你们企业当中的地位简单的描述一下。

  高晓宇:大家好!我叫高晓宇,来自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期货业务的时间相当的长,我本人是从1993年开始加入,到现在15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也特别高兴,其实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我们说做套期保值,这个话题我自己觉得现在需要一些正面的宣传。最近提到的文章很多,我个人感觉负面的东西太多,所以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会儿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施建军:下面请李总说一说,期货在你心目当中或者在你们集团当中是一个什么地位。

  李民:谢谢大家!大家好!我来自农垦集团,同时兼任云南农垦天然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橡胶种植、加工、生产,种植面积237万,另外还有150完亩左右,大约总共接近400完亩。我们主要是原料初加工。所以在期货这块主要是现货为主,套期保值为辅开展业务。从事期货业务已经有12年时间了,从1996年到目前。我们同时利用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开展产品销售,应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认为期货市场在充分发挥它的发现价值和规避风险方面应该说确实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在这样一个比较大的集团里面,我们拥有在职员工11万,从事橡胶生产的有6万人。这6万多人里面大家对现在的市场特别关注,因为每个月大家的收入跟橡胶价格相关,对于现货价格,认为它应该怎么走,好像是顺畅成长的,卖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而在期货市场如果你把握的不好,有时候难度就比较大。在期货这里面讲到风险的时候,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你在期货上是亏的还是赢了,这个考虑的比较多。而且普遍觉得做期货是有风险的,而且风险比较大。所以普遍在期货上面做得不太多。期货除了在操作方面有一些风险之外,它确实还有一个规避风险功能的,这12年当中这个功能我们总体把握的还是比较好,在掌握市场价格、赢得企业好效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的情况大概这样。

  杨超:各位朋友,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叫杨超,会议手册写的是中谷粮油集团公司,我们现在中谷粮油集团名字还保着,对外是中粮粮油有限公司,我们公司负责粮油采购上游产业。我们玉米每年在国内收货量有300万吨,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公司在国际国内期货市场都参与了期货保值,在大连交易所是不能明显的。02年当时国务院作为批的第一批企业参与有关交易,我本人在期货市场算是老人,03年就开始做。我的情况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杨晓武:我先介绍一下中铝公司,然后介绍一下我本人,中铝公司有150万吨铝材加工才能,50万吨电铜产能,很不幸这些产品都跟大宗期货有关。本人2003年被中铝公司录用,作为境内外期货负责人,一直到2007年。在中铝公司之前我做国内铜的贸易。到中铝后做了4年专职期货保值交易。07年负责铜的实货贸易,我本人经历是从实货到期货。大家如果在这方面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共同探讨。

  姚广:各位来宾,下午好!前面几位老总都是实业的前辈,简单介绍一下银河期货,银河期货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我们的股东就是银河证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苏格兰银行现在以资产总量来衡量,是全球第二大金融集团。组建这样一家期货合资公司,两家公司主要目标就是为国内这些企业客户提供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因为我们的股东背景既有投资银行背景,还有融资、债券等各个业务领域,同时还有商业银行背景,就是苏格兰国家银行,这就是我们公司基本情况。

  施建军:刚才各位老总讲了企业的情况以及期货在企业当中的定位,定位还是比较清楚的。有了好的定位后,期货工具在运用中还会出现很多问题。几位老总你们感觉作为企业内部来讲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内控机制才能保证企业在风险承受范围之内?在这方面有没有好的经验?中谷前一段有一个经验的介绍,是不是请你先讲一讲内控机制方面的情况。就是怎么样决策、怎么样控制头寸。

  杨超:谢谢主持人。虽然我们是第一个企业,像五矿、中石化在国务院没有批的时候就已经做保值了,我们是第一个企业,但是还依然定位成一个新兵。我们有一个最主要原则就是稳健。我们做国外市场,我们文化不一样、语言不一样、甚至思维不一样,所以稳健很重要,如果你挖了一个大坑后,想爬起来很难。我讲一个自己体会,未来某一天假如中国企业进入境外市场的时候,我想稳健这个原则还是比较通行的,尤其是起步阶段,慢慢摸索,摸索过程中你发现无论在运作机制、内控制度、交易方式、交易手段方面会慢慢摸索出一条适合本企业特点的一个更有效、更有质量的东西。这是第一个观点。第一点,我们要坚决贯彻套保原则,这是不能动摇的。第二,内控办法,这6年我们不断完善过程中,02年以前证监会已经开始制定制度。当初企业跟境外企业距离太远,所以现在这个内控办法在不断的完善。我们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但是光有制度还是不行的,制度是一个静态的东西。除了制度之外,还有两点需要补充:第一,流程。通过流程可以解决制度覆盖不了的东西。第二,有制度的前提下提高管理艺术、风险控制艺术,这是一个很艺术的行业。试想一下,如果期货市场一个绝对的东西,无论怎么样都不能发展。他要永远存在下去,就一定是一个辩证的东西。从我们工作操作来说,制度也有了、流程也有了,国家颁布的境外期货管理办法也有了,我们通过制定了套保计划,根据贸易量上报套保计划。第二,大的套保行为要有交易方案。第三,一个完善的风险架构。在中心有一个职能部门叫做风险管理部,然后我们境外的期货部也是负责具体的实施。关于风险主要主要是这三方面。

  施建军:有制度、有流程,另外它的价格变化波动也比较快。橡胶的波动幅度很大,低的时候6000元,高的时候3万,今年从2.7万掉到1万多,这样的波动下,你们怎么建立内控制度?你这个农场牵扯十几万人,能不能卖一个好价格,牵扯这么多人。你不做的话,怕掉下去。万一掉到8000元也不是不可能。反过来讲,他波动性很大,上涨到1.3万也不是不可能。这样的情况下从你们内控或者你们决策来讲大概怎么样保证你这个价格卖的好多农场的人可以接受。

  李民:谢谢,这是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确实这几年天然橡胶价格波动比较大。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8月左右,橡胶价格从7000元一直上到2.8万元,在期货价格上有一部分曾经高攀到3万,而到昨天的价格,1.12万元,迅速的下跌。以今年的最高点和目前最低点来看,天然橡胶价格下降了65%左右,应该说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从我们企业内部来讲,我们建立了一个机制,我们职工收入是要跟市场价格和个人产能挂钩。如果这个月平均销价2万,我们职工收入跟这2万挂钩,如果掉到1.1万,他的收入就跟1.1万挂钩。这一点就起了很好的作用。从我们经营的把握,尤其是利用期货防范风险,同时跟职工收入挂起来,我们这么几年实践下来,我觉得有四个方面要把握好:

  第一条,合理的定位。首先要搞清楚我们是橡胶生产的上游。属于原料的生产商,我们每年有一个6-17万吨的产量,生产出来要卖给轮胎企业。这样必然确定我们以现货销售为主,同时积极利用期货这样的市场来搞好我们的销售,而在期货这块主要是要定位于套期保值。这个套期保值又要注意好在价格上、在产量上、在销售的数量上要把现货和期货予以联动。比如这个月期货上要走多少,我们进行这个月大概的产量,销售的产量是多少,现货价多少、期货价多少,期货很大程度是促进现货销售。

  第二,我们进行期货销售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决策,可以有一个规范的运作。这种正确的决策来自哪里,就是来自对市场的判断,对于市场信息的分析。现在说句老实话,这种信息特别的多,而且在期货市场做的时候,大家判断价格是上扬还是下跌,往往有时候我们十来个人、二十个人的时候在一起,可能有一半人认为是要上涨,一半人认为是要下跌,甚至有时候开会我们参加这种类似的会议,去年12月份我们在上海参加一个会议,也是橡胶界的一些高层同志,整个会议一天,就感觉到上午发言的同志普遍看涨,下午发言的同志普遍看跌,在这里面就要看你怎么样正确把握。事实上我们也曾经出现过,比如2005年,按照我们几十年运作经验来看,橡胶从2001年上涨到2005年了,应该进入一个下行的空间。所以做期货的相当一部分同志认为应该以做多为主,不做也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做空,我们对整个市场综合分析后,最后还是采取套期保值方式,所以从05、06、07年总体来讲,这方面还是起到好的效果,包括08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现货销售价格在去年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应该说销售的价格大概上涨了22%。这里面讲到规范操作,我们有一个领导小组要求各个不同的部门收集各方面信息来综合分析,经过小组研究后进行操作。第二,我们营销总监。还有我们期货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要按照我们规定的制度来进行下单。第三个方面,合理控制成本,把握适度的利润空间,这一条非常重要。刚才我讲了我们把职工的收入跟市场的价格挂钩,因为我们农垦的职工实际上都是国有企业的职工,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个改革,把正常的单位绩效工资作为档案工资,平常工作跟你的产量、技术、安全、市场价格挂钩,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效把握成本。利润空间,当然从企业角度来讲,尽可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我们也不一定要寻求销售的最高点,现在有些说攀高也好、抄底也好,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做到,但是你能保证大的方面做到,我认为就不错了。

  最后一个方面,我们在销售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资金准备问题。现在资金总的来讲还是紧的,虽然我们这几年效益不错,但是做期货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现货,资金量的把握这个也是非常重要。

  通过四个方面的把握,在橡胶的期货方面我们应该说既控制了一定的风险,同时又解决好了生产和经营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后,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重要问题,因为我们涉及到十来万人吃喝的问题,要保证这些人的收入,这方面搞好了这个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

  施建军:接下来问一下中铝国贸的杨总,中铝要协调集团内部很多关系,一个是你们怎么样建立这样一种机制,头寸是怎么样结算?第二,现在铝的价格跌的很厉害,有些在成本线以下,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企业怎么做套期保值业务?

  高晓宇:中铝期货管理机制非常简单,中铝集团规定中铝境内外期货必须通过中铝国贸期货部运作,每个单位运作盈亏是由他们自己承担,他们决策也是由自己进行,但是必须得到总部批准。这是整个中铝公司期货运作机制。

  施建军:你们来做,盈亏他们承担?

  高晓宇:是的。我们也是一个准的经纪公司的角色,整个中铝期货运作目前是这种机制。刚才主持人问到铝价跌到这个位置,在套期保值方面还有什么作为。这涉及到我个人理解,个人的理解就要谈到黄明教授的问题,在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下,中国的期货市场因为只有期货肯定是满足不了目前企业的套期保值需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期权和期权的一些组合的产品达到一定的保值目的,上午黄明教授说中国的企业最好就做一些简单的期货和期权,我个人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觉得目前市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本教材,很多的中国的交易员、外国的交易员为我们交了很多的学费,我们应该从他们交的学费里面学到一些东西,让我们自己少交学费,还能够达到一定的保值效果,这是我本人的想法,谢谢!

  施建军:您刚才讲的观点我也很同意,我们期货公司推销期货,服务产业客户的时候经常也会碰到这种问题,你说套期保值,他利润是锁定的,但是价格继续上涨,超额的利润可能也就没有了,橡胶也经常碰到这个问题,你2万元出的,他上涨到2.8万,如果有期权就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这方面我们期货上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问一下高总,他长期从事境外期货,我想问两个问题,五矿在内部控制上也是比较重视的,这方面有什么好的教训。你们长期从事期货境外交易,总体来看,我们国内期货市场和境外期货市场之间相比有哪些差异或者关键点的差异,我们国内期货市场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努力?

  高晓宇:先说第一个,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在管理方面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要点。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我个人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关键词:第一,规则。第二,内控。第三,能力。

  这三个关键词我一个一个说一下,规则分两方面来讲,外部规则、内部规则。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期货交易更加是一个规则化的交易。作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时候,首先要把参与这个市场相关方面的规则要研究明白,尤其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参与国际的期货市场,或者有时候会参与国际的衍生品市场,这其中的国外监管规则、交易所规则是什么样,我们很多企业对很多事情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就冲进去了,其实规则研究好了后,是可以对企业起到保护作用的。10月份所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后,国内期货市场多少次强减、强平,这可能对整个市场是一个风险化解,但是对具体企业来讲可能就是割肉。这里面也有一个对规则认识问题,交易所的强平的规定,其实他里头有一些细节是对于套期保值者是有保护的,但是在交易所规定里头,交易所头寸和我们一般的头寸在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唯一区别就是遇到极端情况下的时候。即使做保值的很多企业可能也不去申报,你的头寸就是投机头寸,这样就没有保护。所以我说对于一些规则的研究这块要重视。刚才说的是外部规则,还有一个内部规则,套期保值实际上只是一个大的原则,在实际执行中到底哪种行为就符合、哪种行为就不符合,目前而言缺乏一些权威性的解释或者权威性的解释也有,比如大家看期货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里面对它有定义,但是它实际上稍微陈旧了一些,没有跟着行业共同发展。企业内部必须就你参与期货交易定出你自己的规则,什么东西你能做、什么东西你不能做、你的方向有没有一个要求,比如李总说的作为一个橡胶的生产企业能不能做多。我们国内流通量小一般只能做几个月,在国外可以很长,比如可不可以做两年、三年,还有一些产品,我们可不可以做期货、期权或者做一些更复杂的产品。所有这一切其实企业应该有一些规则,在这方面很多国外企业比中国企业要做得好一些。我理解所有这些规则都是企业自己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起来,也是对自己的保护。每一个规则定下来实际上就是当时吃过亏。你吃过亏就要形成你自己的规则。我见到很多企业说做期货,但是就怎么做没有一些规定。

  关于内控,各位老总都谈了很多,我强调一点,就是一个监督、一个报告。除了程序也好、前后台分开等等之外,企业一定要有一个监督和报告体系。前面讲到内控失控后,很多未经授权交易造成巨大损失,这个道理在我们企业是一样的,怎么避免,监督、报告要到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