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时报]太保今年首家新股破发 4机构狂抛超8亿元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京华时报3月27日报道,几乎毫无悬念,有3亿限售股解禁的中国太保A股,昨天一举跌破发行价,且收盘创两市跌幅第一。

  

    它不仅引发市场对其他部分权重大盘股的破发猜想,而且说明了机构对于这个市场的看法与态度。当二级市场的风险蔓延至一级市场的时候,它所提示的,绝对不仅仅是这一个股的风险,而是整个市场的风险。

  

    4机构狂抛超8亿元筹码

  

    昨天,国内首只以保险集团形式整体上市的保险股———中国太保3亿限售股解禁引发市场疯狂抛售,开盘就跌破发行价30元,最低达到27.6元,收盘跌8.11%,居两市跌幅第一。成交量急剧放大,换手率达到12.2%,成交1.22亿股,成交金额34.92亿元。

  

    此前,中国太保的流通股为7亿股,昨天起扩大为10亿股。

  

    资料显示,中国太保此次解禁的限售股份为442家机构所获配售。据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分析,粗略估计,除去申购成本,截至昨日收盘,442家机构每股损失2.02元。昨天卖盘的数量(将成交量除以2)约6000万股,如将这些卖盘全部看作是解禁股,机构解禁所带来的账面损失达1.2亿。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认为,从盘中大抛单不断打压股价大幅走低的情况看,其网下配售的3亿流通股在解禁流通日确实有部分筹码杀跌亏损出局。也就是说,参与中国太保网下配售的机构在空守3个月之后,不仅无一获利,而且还有一些机构选择割肉出逃。上证所的盘后统计数据显示,有4家机构专用席位昨天合计卖出85611.4万元的筹码。

  

    太保H股发行遇尴尬

  

    “破发”对中国太保公司本身而言,后果是直接影响H股上市。

  

    据中国太保A股的招股说明书,中国太保H股将以不低于A股发行价格30元的价格上市,按照A股相对H股的溢价,中国太保的A股价格不仅要稳定在30元以上,还要高出30元30%左右的价格,才能保证H股上市的价格。

  

    中国太保3月1日公告显示,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对其申请进行了正式聆讯,审议发行不超过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17亿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该申请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后批准。据悉,今年3月,中国太保的高层曾经赴香港进行H股上市前的推介。上周末,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在股东大会上说,公司正在按照正常的审批程序进行H股IPO的准备工作。“从目前来看,我们没有任何停顿下来的决定。我们仍然会坚持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的承诺。”

  

    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破发”不会影响H股的最终成功发行。中信建投金融分析师佘闵华认为,A股股价相对H股股价不一定要有溢价,目前中国平安(601318)在H股的价格就已超过其在A股的股价。何况,“发行价也是可以调整的”。银河证券金融分析师张曦也认为,太保H股上市将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A股股价达到一定水平就是它上市的时机。

  

    疑成“牛熊分界”标志

  

    中国太保实际上是此轮牛市大回调过程中第一只“破发”的个股。新股“破发”,是熊市的一大特征,因而,在一些人眼里,它就成了一个股市“牛熊分界”的标志。 在近两年发行的股票中,此前只有中国国航(601111)有过“破发”纪录。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上市发行价为2.8元,由于当时市场震荡整理等因素,中国国航最低曾探至2.74元。

  

    太保在目前的坚决杀跌,反映了大机构对中国太保和目前证券市场的态度,它对市场信心构成极大冲击。因此,对于太保“破发”,市场恐慌情绪难以掩盖。太保的“破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601628)等股票也会随着走向“破发”之途。张曦认为,由于中国太保与股票市场的相关度较高,如果整个市场不被看好,那么保险股甚至其他的一些个股的估值必然受到影响。

  

    中国太保并不是本轮大盘调整中跌得最多的股票,从最高点算起,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跌幅已经分别达到65%和63%,而中国太保股价与上市首日最高价51.97元相比,跌幅为46%。首都经贸大学保险学教授庹国柱说,国内保险板块受到平安融资以及平安高管天价年薪的影响,投资者对这一板块的信心受强烈打击,不排除中国太保受此牵连。

  

    中国太保“破发”对短线的负面影响比较明显。让人担心的是,在中国太保之后,还有若干个股进入了人们的“准破发”预期之中。昨天,中海集运(601866)收盘6.90元,离发行价6.62元溢价仅4%;建设银行(601939)收盘6.95元,离发行价6.45元溢价7%;北京银行(601169)收盘13.99元,离发行价12.5元溢价11%;中煤能源收盘18.53元,离发行价16.83元溢价9%;中国铁建(H股已经“破发”)收盘10.9元,离发行价9.08元溢价20%。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昨日收盘18.53元,离发行价16.7元溢价11%。从发行日最高价48.62元算起,中国石油下跌62%。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并不能将中国太保“破发”与股市的“牛熊分界”联系起来。正如中信建投佘闵华说:“‘破发’在市场恐慌的氛围里会发生,不必把这个现象看作牛熊分界,这应该是中期调整进行到尾声的信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