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中国太保股价跌破发行价 14家公司未增发先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3月27日报道,中国太保昨日以28.50元开盘,收报27.98元,跌破30元的发行价,成为全流通以来新股破发第一股。随着市场调整,更多次新大盘股正向发行价逼近。此外,部分仍处增发预案阶段的公司股价近期也跌破预案发行价。

  

    破发在预料中

  

    导致中国太保破发的直接原因,是3亿股网下配售股份昨日开始可以上市流通,中国太保流通盘由7亿股增至10亿股。

  

    中国太保昨日早盘在集合竞价时便跌破发行价,全天下跌8.11%,共成交35亿元。持有中国太保配售股的上海一家机构有关人士表示,在太保身上虽然没赚钱还有亏损,但至少锁定3个月躲过了市场下跌,也算因祸得福。

  

    3月初,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香港联交所对其发行不超过9亿H股进行了正式聆讯。市场人士认为,A股破发将影响其H股上市计划。中国太保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承诺H股将以高于A股发行价的价格发行。在3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H股上市正按计划推进,发行价格不会低于A股发行价。

  

    “601”破发预备队

  

    随着市场调整,更多次新大盘股正逼近发行价,多只代码开头为“601”的大盘蓝筹次新股股价离发行价只差10%的距离。

  

    如果说中国太保破发是意料之中的,那么中国石油(601857)从上市当日最高价48元向16.70元的发行价一路奔袭,则出人意料。昨日中国石油收报18.53元,距发行价还有不到10%的空间。

  

    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大盘回落以来,在总共发行的55只新股中,跌破上市开盘价的超过八成,跌幅超过30%的个股接近四成。在2007年新发的148只个股中,跌破首日开盘价的共有105只,占比超过七成。股价接近或跌破发行价意味着股票一级市场暴利神话的终结。

  

    未增发先破发

  

    部分仍处增发预案阶段的公司股价近期也跌破预案发行价。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3月26日收盘价计算,共有14家计划增发的公司股价低于增发价格。其中以东北证券(000686)的股价与增发价格差距最大,昨日该股收于27.6元,与46.49元的增发价相距甚远。

  

    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刚表示,“如果是向大股东和资本投资人增发,最终调整增发方案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准备通过定向增发向大股东收购资产的公司,由于受股价下跌影响,很可能通过重新拟定增发预案继续完成增发,此类包括太原重工(600169)和外高桥(600648)。张刚说,“毕竟公司以较低增发价格实施增发对大股东来说是件好事。”

  

    而对于向资本投资人实施增发的公司,分析人士则认为这类投资人对股价低于增发价格难以认同。张刚称,“如果企业确实面临资金压力,修改增发方案调低增发价格几乎是顺利实施增发的唯一途径。”而对于那些不存在资金压力的公司,处于预案阶段的增发方案很可能最终以流产告终。

  

    据情,股吧统计,在已跌破预案增发价的公司中,大连友谊(000679)、科陆电子(002121)、东北证券、中天科技(600522)和有研硅股(600206)等5家企业是向基金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机构发行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