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价差屡创新高之际 聊聊月间结构走势分析

螺纹价差屡创新高之际 聊聊月间结构走势分析
2018年09月13日 1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核心观点

  . 01合约受到政策的影响更大,而05合约则是受到需求的影响更大。

  . 10和01正套,01和05正套。

  螺纹价差高几许?

  2018年9月11日收盘,螺纹钢期货1810合约收于4442点,1901合约收于4071点,1905合约收于3760点。从期限结构来看,螺纹钢期货合约远月贴水继续加深,近月与远月合约相差915点。此外,观察主力合约价格,RB1901与RB1905价差311点,创下合约上市以来新高,RB1810与RB1901价差371点,同样创下新高。

  价差走扩,形势喜人,与此相反的情形是盘面价格一路走弱。9月11日,螺纹钢主力合约RB1901大幅下跌4.3%,收于4071点。价格与价差一涨一跌,背后是否有内在联系?

  资料来源:华泰期货研究院

  价差走高原因解析

  对比往年的月间结构,我们发现今年的10-01价差和01-05价差不仅创出了新高,而且走势与往年同期大不相同。考虑到螺纹钢品种受政策影响较大,我们选取了同样受供给侧改革、取暖季限产等政策因素影响的2017年价差作为比照对象,分别进行分析。

  我们认为,近期10-01价差走扩的主要逻辑在于,随着10月交割月临近,近月合约逐步贴近现货,而远月合约受现货端影响较小,更多反映市场对未来的预期。由于现货方面近期表现相对强势,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连续多日放量成交,需求维持稳定甚至优于往年同期,因此现货价格较为坚挺,对应的10合约价格亦得到较强支撑。反观01合约,1月恰逢取暖季钢厂限产、工地停工之际,供需双弱的情况下,市场预计钢材市场成交清淡,并且取暖季限产停工对需求端的影响更大,届时需求由现在的正常施工状态进入几近停滞状态,而供给端相比现在收缩幅度有限,因而钢价易跌难涨。

  对比去年情况来看,10-01价差最终也走出了价差扩大的行情,但去年同期价差只有120点,原因在于9月以前,市场对取暖季限产停工影响估计不足,认为政策对供给端影响更大,甚至会出现钢材供不应求局面,因此01合约大幅走高,10-01价差不升反降。直至9月中下旬,随着10月合约走向交割,10-01价差才开始逐步走强。

  01-05价差方面,今年走势与去年较为不同,原因在于市场对远月需求预期出现分化。2018年以来,需求下降的悲观观点充斥着整个市场,经历了去杠杆、债务违约潮、中美贸易战等宏观冲击之后,市场对实体经济乃至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反映在多个期货品种上,因此对于远月合约越来越悲观,给出的贴水也是越来越深。

  而在去年同期,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地产销售并未明显降温,不少开发商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升高,钢材贸易商成交量同比增加,7-8 月下游用钢淡季表现为淡季不淡。超预期的地产表现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因此市场给予远月较低的贴水,甚至一度转为远月升水,市场行为表现出一定的认知偏差。

  资料来源:华泰期货研究院

  下一步,怎么看?

  对于10-01价差来说,10月合约仍会逐步向现货靠拢,1月合约则受政策影响更大,因此10-01价差最大的变量在于环保政策。若是取暖季限产出现松动,1月供应预期增多,进而限制钢价上涨,价差拉大,其他情形如下:

限产松动 远月供应预期增多 价差拉大
限产趋严 远月供应预期收缩 价差收窄
工地停工提前 远月需求预期减少,近月赶工需求增多 价差拉大
工地不受限制 远月需求预期增加 价差收窄

  因此,在政策频出,解读百变的当下,密切跟踪政策走向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认为,在环保大方向不改的情况下,价差走扩仍有空间,10-01正套仍可继续持有。

  资料来源:华泰期货研究院

  对于01-05价差来说,1月合约受政策影响大,而5月合约则受需求预期影响更大。目前市场给予5月合约大幅贴水,但我们看到地产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及销售面积增速已经开始出现拐头向上迹象,叠加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发力基建补短板,预计托底政策下钢材消费并不会像此刻这般悲观。目前01-05价差已经较大,预计继续走扩空间有限,甚至出现价差收窄,建议待价差收窄后介入正套,或在价差高位做短线反套操作。

资料来源:华泰期货研究院资料来源:华泰期货研究院

  来源:大宗内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地产 螺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