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18: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7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全品种组)现场评审活动在大连期货大厦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新湖期货2队作为第十四队出场演讲。

新湖期货2队新湖期货2队

  以下是新湖期货2队演讲实录:

  一季度对铁矿石看多主要原因是供应方面,第二点是我们认为目前低品矿价格起到抑制进口的作用。后面我们应该关注二季度的复板预期,此外高低品差异比较突出。我们整体认为明年上半年矿石供需边际会比今年好很多。看一下四大矿产能情况,如果说四大矿山能够达到满产的话,整个供应增加3400万吨,在整个产能投放末期,我们认为矿山季节性因素对价格引导作用特别明显。今年还是要关注力拓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发生超预期降幅的情况,如果明年一季度港口恢复正常,我们认为会带来超正常季节性的环比降幅。我们估算了一下四大矿山季度的发货模型,一季度四大矿对中国的供应环比四季度降2700万吨。

  此外从印度矿四季度来推算,目前低品矿价格确实起到抑制非主流进口的作用,根据中钢协公布11月下旬的生铁产量,比8月份年内高点下降19万吨,比9月下旬产量下降14万吨,基本符合市场此前在年中对于限产能30%的量级预期。明年二季度再估算生铁会增多少的时候,除了考虑限产高炉的复产,还要新增产能。下半年复产1100万吨,同时下半年淘汰在产高炉1200万吨,两者相互抵消。此外明年还有通过产能置换手段投入市场的产能1300万吨,这将是明年增量来的主要源泉。由于今年整个利润从高利润已经维持非常长的时间,所以我们认为明年如果采暖季环保放开了话,钢厂速度要比今年快很多,明年年内生铁产量峰值会比今面高3万吨左右,这样来看,二季度会创下同期生铁产量高点,整个上半年生铁供应产量同比会增长1%。

  此外,还需要关注一下废钢和铁水的关系,铁水和废钢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这也会加强钢企对高炉复产的迫切性。此外,目前高低品的情况,在综合考虑低品成本优势以及高品带来产量优势以后,通过对上述供应链需求分析,得到下面的供需平衡表,红色是当期实际的库存变化,会发现明年整个一、二季度供需会比今年四季度好很多一季度是供需平衡的状况,二季度如果复产非主流进不来,可能会有1000万吨降库幅度。

  现在看一下港口库存结构,这里采取北方五个港口的库存情况,发现四季度以来,增的最稳定是低品的,中高品粉矿库存变化当中,增加最多是巴西矿,高流动性澳洲矿增幅并不是很大。此外钢厂这里,明年要关注河北地区钢厂补库行为。综上,对铁矿石做多头寸是四星评级,后面进行适当动态调整。最后说一下风险,我们认为做多铁矿石的不确定性来自于宏观预期不乐观。以上就是我本次报告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四号评委王智宏对新湖代表队进行提问。

  王智宏:现在国内矿回来的情况怎么样?

  新湖期货:今年上半年确实出现产量明显增长,从下半年来看,抛开四季度因素,整个下半年跟去年下半年产量差不多,国内矿存在的问题就是跟国内煤矿一样,在2014、2015年淘汰的矿想复产,有政策、资金、人力一大堆问题,国内矿这块真的是对这个行业有信心才能复产。

  王智宏:第二个问题,我看好像给的没有之前那个团队那儿量化,还是已经跳过去了我没有看到。

  新湖期货:我们是比较注重驱动的。具体评级的话是根据平衡表的结果,如果发现比较清晰的矛盾,就会给它比较高的评级。这个时候就会寻找一个替代品的支撑。对应到盘面最好的入场价格是在500块钱左右,考虑了升贴水以后。现在涨到530,如果对头寸没有信心的话,530还是可以的。至于风险的话,我们有评级,我们团队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单边的头寸不超过10%,那也就是说,可以承受价格最大,如果放满一倍杠杆的话,可以承受铁矿石3%的下跌。

  吴转普:第三个问题因为整个黑色是全产业链的逻辑。如果从产业端以后到炉料端,如果采用其他变化,这个策略怎么应对?

  新湖期货:利润最大影响是宏观需求,因为供应这里以目前来看,在明年不管宏观怎么样肯定不够用。还有一点就是目前钢材的高利润是给做多矿的安全边际。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对于新湖期货代表队进行打分,请评委举牌,一号评委8.5分,二号评委7.95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8.6分,五号评委8.5分,新湖期货最终得分是8.29分。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