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16: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7年“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全品种组)现场评审活动在大连期货大厦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徽商期货1队作为第八队出场演讲。

徽商期货1队徽商期货1队

  以下是徽商期货1队演讲实录:

  我们通过对相关期货品种01合约和05合约进行统计,发现了期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幅度的一些现象,得出一些观点和策略。比如说,最简单的现象就是基差跨期下单,现货大于近月合约,可能反映宏观预期看得偏弱,从品种来看涨跌不一,01合约相比05合约这一个月以来涨幅都是偏大。所有01和05合约中,只有一个铁矿是远期升水的。还有一个特殊现象,我们认为可能有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就是螺纹的基差已经达到1000以上,也就是综合考虑,焦炭、焦煤、螺纹、铁矿最近一个半月以来价格走势的变化,发现它们之间的特点我们思考了背后的逻辑和原因是什么,现在这个基差水平,比如说我现在集中要考虑的是螺纹的基差水平是不正常,后期是不回归,历史基差是什么水平,什么原因导致如此之大,现货平均波动幅度是多大,这是我们考虑的内容,之后要考虑是否存在反向套利操作机会,如果存在的话是否可以操作。

  接下来我统计数据和观察基差历史情况,目前螺纹期现基差非常高的水平,焦煤、焦炭基本上是历史偏高区域。接下来这张图反应了螺纹现货年波动的幅度,它每次发生波动幅度创极致以后,接下来两年有波动幅度收窄的过程,预备2018年波动幅度是800元左右,如果这样计算的话,现货价格在4600到4800的水平,如果期货3800买入建仓,这个策略没有多大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锁定利润的话可能卖现货,但是现货又不好操作,我想了一个办法,可以用跟现货相关系数比较高的品种来代替。因此我们计算了一下黑类板块相关系数,发现只有焦炭期货相关系数跟螺纹达到0.88。我们再分析基差变化和期货焦炭的比价,从基本面数据来看,我们认为可能会支持我们的策略。接下来我们把这个机会再套到交易系统中详细分析。我们的交易系统首先是大宗商品市场的宏观把握,就是未来的主要逻辑或者未来的思路。第二就是我们分析这个机会的要素点,把这些要素点考虑一下到底这几个要素点对我们有利还是不利,第三就是提供自己的策略。

  未来大宗商品宏观逻辑从基本面和产业面包括国家的政策去思考。最后我们认为,大宗商品的宏观逻辑就是宏观偏紧预期对需求的担忧与产业政策利多供给之间的博弈。在这种情况下把目前策略套入系统去分析一下,六个要素,基本面是宏观、产业和盘面,盘面就是基差和利润,计算现在利润机会的大小,基础面选择现在趋势是不是对我们有利,再顺着市场方向走。通过这六个因素对目前提出来的机会和策略去思考,然后宏观上主要是货币层面偏紧,近期确实是偏多。产业层面我们认为,这时候等待产业政策利多的透支,比如说等盘面炉料、升水,这时候买螺纹抛炉料的策略。实际就是从螺纹期现反向套利的策略。基于这几个因素,包括一些数据的跟踪,然后提出来策略就是买螺纹1805期货卖焦炭1805期货。汇报PPT材料的近两天数据没有更新,我给出的建仓区域也给出后期应对的策略,行情下跌可以平仓库,螺纹可以等待交割卖现货,如果行情上涨,上涨风险可以控制,如果行情下跌获益空间会非常大。如果做单边重点关注冬季螺纹的库存情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产业政策对利多透支情况。我总结一下是三大一小,即概率大、空间大、资金容量大,小就是风险相对比较小。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三号评委提问。

  吴转普:做黑色的分析当中,大家都是加入了很多宏观因素的分析。你们在做分析的过程中,如何权衡产业阶段的供求矛盾和宏观因素的预期?

  徽商期货:宏观产业供求强弱决定盘面多日行情上涨和下跌,因为宏观预期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我们跟踪一些数据预期,包括从盘面可以看出来预期是什么样子,我们重点是跟踪产业层面的供求,黑色这块重点看螺纹,螺纹会影响其他品种,螺纹这块的供求主要看钢厂产量,我们可以根据库存变化考量需求的强弱,包括我们自己在做研究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跟钢厂朋友圈朋友聊的比较多,结合比较紧密。我们跟钢贸商建立有紧密的联系,他们现在市场上情绪是什么样的,包括最近的炉料为什么走势这么强,我们跟钢厂朋友聊,他们说不怕价格涨,怕镁铝下跌,这样会影响生产。产业层面需求强弱可以从盘面看出来迹象,比如说基差和利润,之前焦炭价格低的时候,焦炭厂亏损,期货价格贴水,这种时候下跌空间不会很大,也就是说看盘面的基本面。现在期货升水,现货也有大幅盈利,包括01合约随着时间临近等各种因素,后期变化我们认为可能往下走的空间稍微大一点。比如说2月份至3月份要关注钢厂及社会螺纹钢库存的累计情况,现在这个策略做,从风险考量来说没有很大的风险,如果价格下跌的话利润空间较大,因为我们看不准是不是将下跌,但是从逻辑角度来说利润大风险小,后期观察到2到3月份,看复产对炉料需求是不是有很强的支撑,再调整我们的策略。

  吴转普:交易策略当中是买螺纹钢现货是吗?

  徽商期货:买螺纹期货1805,期货如果下跌到时候交割接现货在现场市场抛掉,螺纹现货如果跌1000块钱,炉料跌得更大。

  吴转普:实际就是做5月份的做空利润?

  徽商期货:如果炉料是做空钢厂利润,如果炉料下跌不能这样讲。

  吴转普:5月份可能有解除限产的问题,对于焦炭来讲,可能会增加焦炭的需求,这里面也会加大对焦炭的需求。

  徽商期货:如果到2月底3月份的时候,如果2+26限产解除、焦煤、焦炭现货有很强支撑的话,交易策略会随时调整,可能时间窗口,第一观察螺纹累计情况,第二关注时间窗口。因为钢厂的采购,比如说限产以后的产量不是等解除以后才采的,我跟钢厂前两天还坐在一起聊,如果安排3月份生产的话,炉料会在1月中旬左右采购。

  吴转普:到5月份螺纹钢解除限产和春季需求,价格博弈就看和焦炭之间的比较。

  徽商期货:对。

  评委:我想问一下焦炭5月份贴水多少现货?

  徽商期货:现在焦炭期货和现货基本是在平水左右。

  评委:焦炭5月份价格和现货价格是平水的是吗?

  徽商期货:平水,现货略高一点。

  评委:如果螺纹跌1000块钱是你愿意看到的,就是焦炭价格会下跌是吗?

  徽商期货:相关系数在0.88,同一个板块有一定的相关性,而且从01合约价格走势来看,01合约螺纹走强,炉料走得更强。

  评委:我不太赞成你的结论,不能把昨天发生的东西推到今天来,如果螺纹跌1000块钱焦炭不跌,到明年再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你统计和螺纹的相关性就没有这么大了。

  徽商期货:您的观点我赞同。

  主持人:下面由评委打分,请各位评委举牌,一号评委6.8分,二号评委7.35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7.5分,五号评委7分,徽商期货最后得分是7.31分。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