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大盘自3450点以来的调整已基本到位,底部结构雏形已显,再度下探的空间不大。流动性成为短期干扰股市的主要变量,但是量能仍然低迷,说明市场资金看多意愿不强。

  沪指近期围绕3260—3320点区间振荡,流动性成为短期干扰股市的主要变量。虽然央行上调MLF利率,但跨年资金仍有保障,预计12月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对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也已做出安排。总体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有保障,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基本面稳定

  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与预期持平,但连续两个月增速下滑。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20%,与预期持平,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1—11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5%,较前值下降0.3个百分点。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2%,与预期持平。工业方面,在环保与采暖季限产的双重压力下,量缩价涨现象较为普遍。预计在采暖季限产结束之前,产量低迷现象仍会持续。投资方面,主要受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影响,出现下降。地产销售、库存以及租赁住房建设均将影响未来一段时期的地产投资。

  2018年国内地产调控核心仍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计销售端限购、限贷的力度不会放松,地产销售仍将趋势性回落,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但是低库存和“租购并举”长效机制的逐步落地可能将为土地市场带来增量供应,为地产投资提供正向支撑。综合考虑,地产投资下行的节奏将较为平缓。

  消费方面,季节性效应显著。在冬季严寒影响下,饮料和烟酒消费下行,服装等消费上行。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陆续到来将对烟酒的消费形成支撑。总体来看,11月经济数据稍有下滑,工业生产略有回落,投资需求未见明显改善,消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有所回升,基本面以稳为主。国内经济韧性凸显,在经济稳增长的前提下将有利于去杠杆的持续推进。

  美联储加息落地  中国央行加量提价

  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1.0%—1.25%上调到1.25%—1.50%。美联储会后还宣布,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方面,美联储按计划于明年1月将月度缩减规模增加到200亿美元。美联储会后声明认为,短期内通胀仍会低于联储目标2%,但中期会稳定在2%左右。近期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均衡,将密切监控通胀发展。会后公布了体现美联储官员预测未来利率变化的点阵图。点阵图显示,相对多数(六位)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利率为2%—2.5%。这意味着,若每次加息25个基点,明年将总共加息3次。

  12月14日,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7天和28天的逆回购利率分别上调5BP至2.5%和2.8%。央行还在上周四开展了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同样上调5BP至3.25%。央行本次流动性放量与加息仍然属于“量价分离”的操作框架,放量以维持国内资金面稳定,实现稳增长目标。从价上看,加息引导利率水平为去杠杆创造有利条件。相比2月和3月的两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此次利率上调相对温和。我们认为,一方面可能与临近年末,跨年资金紧张有关,另一方因为此前无论债券利率还是货币市场利率都已经出现了大幅上行,央行不希望货币政策调整加剧市场波动。

  整体看,大盘自3450点以来的调整已基本到位,底部结构雏形已显,再度下探的空间不大。但是量能仍然低迷,说明市场资金看多意愿不强。不过,大盘持续下跌后的触底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必然会有反复,当前的3260点阻力位也需要再次回踩确认,这样底部才会更加坚实,有利于后市反弹的更持久。此外,本周12月18—20日将迎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市场在会议期间情绪相对谨慎,量能恐怕无法实现有效放大。短期沪指或将围绕3260—3320区间振荡,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观察市场的有效反弹可能,中期趋势性看多不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前,建议观望为主,短期期指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会议结束后,投资者可关注做多可能。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