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08:44 新浪综合

  焦化行业当前的现状面临着产业链上下的剿杀,在吨钢毛利润达到30%~35%的幅度中,而焦化企业边际利润处于亏损边缘,正所谓钢厂吃肉,焦化企业连汤都喝不上,尤其是近期以敬业、日钢等为代表的民营钢厂相继做出焦炭采购降价通知,累积降幅已达到700元/吨,最近的继续下降100,无疑于落井下石,对焦化企业带来的是雪上加霜,给焦化行业带来的后果无非一方面加速挤兑承包租赁性质的焦化企业(生产模式)退出市场,一方面加速焦化行业的限产,让焦化企业主动提高限产力度,此外还在环保政策逐步加码的情况下,对于部分中小型焦化企业,将进一步带来严重后果。如脱硫脱酸装置,这个装置焦化厂大约需要资金1亿左右的资本才能安装,而部分小焦化厂根本安装不起,而大焦化厂已经已经安装完成。近期临汾地区的环保加码就是例证,比如据行业传闻临汾的同世达、海姿、鸿源等8家焦化厂因环保不达标已将生产厂长与安环部长刑事拘留10天。特别是据说其中海姿等3家焦化厂因大棚没按期完工、焦炉推焦冒烟被立即停产,已将炉中焦碳全部推完,空炉改造,待验收合挌方可复产。这是当前焦化行业面临的现状,而最近的未来则是2017年3月15日大概率只会出现一种情况---焦炭现货价格极有可能快速上扬。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正常的商业逻辑,产业相互依托的角度看,这次焦化、钢铁行业的普遍限产本应是焦钢企业确立长久合作之计的机会,但是由于钢铁行业刻意降低焦炭原料库存周期,以及价格的快速打压、焦化行业的低利润或者亏损、低库存。则在2018年取暖季结束以后,钢铁大面积复产,原料涨价是大概率事件,当然报复性的上涨开始以后,那就不仅仅是焦炭价格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稳定的自由供应量的问题。在如此情况下焦化企业还不能再去扭转行业低位吗?站在大是大非,行业存亡的紧急关头,焦化企业应当是抱团取暖。共同稳定市场现货价格。

  更远的未来,则是我们所有产业人士、从业人员应该重点关注的方向。我们必须看到,环保政策的持续性,以及未来环保限产的常态化。在钢铁行业,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以及产业的变化,特别是随着一大批低于500m³以下的高炉的淘汰,产能的置换,高炉的大型化,对于优质焦炭的需求会迅速增加。焦化企业未来进一步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优胜劣汰。而当前的现状与长远之间,从交易的角度看,则需要布局远月的焦炭合约多单。对于焦炭的长线多单布局方案为:J1805之前策略布局为1680~1750之间,建底仓,按基本面左侧交易原则,每向下50点或者100点加仓。直至J1805的盘面价格到1500;但是盘面的价格走势并没有按照之前的策略走下去。盘面价格在1680~1750经过横盘整理后,选择了向上突破,反弹第一波行情到2027;走出了近300点的行情。按照当前的盘面走势和未来J1805的复产逻辑、钢厂利润压缩逻辑等。则可着手制定以J1805在1780~1850之间继续接回多单,但要控制仓位。而J1809也是值得布局。

  具体策略如下J1805在1780~1850之间接回20%~30%以内的多单仓位;而J1809在1750~1830之间亦值得布局,可以建立占总资金20%左右的仓位。

  未来看好J1805/J1809走势在2500~2800之间。焦化企业应积极有所作为。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陆家嘴黑金俱乐部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