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OM

  “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到今年已经第十一届了,在中国期货界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期货日报四年前开启的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既给了中国的交易人才在国际市场上展示实力的舞台,也给境外交易所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交易人才近距离接触,介绍各自商品的好机会。”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CEO濵田隆道如是评价全国实盘交易大赛暨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

  而谈及与大赛的合作,濵田隆道表示,TOCOM很高兴能够成为大赛的赞助合作伙伴,通过赞助实盘大赛,TOCOM切实感受到在中国的知名度有所提高,TOCOM产品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与实盘赛合作提升了TOCOM在中国投资者中的知名度。我也希望通过实盘大赛,可以和更多的交易人才进行直接接触,了解他们对商品设计或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濵田隆道说。

  与中国市场密切合作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的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成为我们特别关注的对象。”濵田隆道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据估测,TOCOM交易量中有大约10%来自中国投资者。他表示近两年TOCOM将海外业务的重心放到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市场,“通过与当地相关机构的合作,增强中国投资者对TOCOM交易品种的了解”。

  通过多年努力,TOCOM和中国市场的密切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据濵田隆道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TOCOM已经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以及4家期货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研究、数据、资源共享、交易所会员资质、国际化战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2017年,TOCOM先后与弘苏期货、银河期货、中泰国际期货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8月5日和弘苏期货还在南京一起举办了原油、黄金推广活动。”濵田隆道表示,弘苏期货10月20日正式申请成为TOCOM的远程经纪会员,双方计划在多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发展。

  为了向交易TOCOM产品的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捷途径,TOCOM还在交易系统和网络服务方面,计划和郑州易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相应的合作。

  在信息发布方面,TOCOM还和文华财经、万得资讯等专业信息平台合作,面向中国市场发布TOCOM实时行情信息。此外,顺应中国市场互联网发展趋势,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投资者了解TOCOM市场和商品,TOCOM成功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未来投资者将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可以便捷查看TOCOM相关商品概要、行情信息和分析报告等资讯。

  “TOCOM今后将继续开展与中国相关机构的合作,除了保持紧密联系,进行信息互换外,还定期举办讲座等各类推广活动。”濵田隆道举例说,TOCOM近年来积极参与中国举办的各类期货活动。比如今年5月参加了上海国际衍生品论坛,并借此机会拜访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换了意见。此外,从去年开始,作为赞助商参与期货日报主办的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和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并设立特别奖,鼓励中国投资者交易TOCOM的相关商品。

  “中国期货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十分惊人,目前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交易规模都跻身世界前5位,中国由此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期货市场。”在濵田隆道看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道路虽然有过困难,但脚踏实地发展至今,商品期权已经上市,特别是原油期货推出在即,不仅仅是中国境内的交易者,包括日本在内的境外市场对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都十分期待。濵田隆道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对TOCOM在中国市场付出的努力持乐观态度,“中国期货市场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交易规模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努力成为世界顶级交易所

  在国际期货市场的竞争与发展中,TOCOM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据濵田隆道介绍,2009年,TOCOM海外交易量仅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到2016年1月该比例升至50.8%,目前,TOCOM国际化程度排前三的商品期货品种分别为橡胶、原油和黄金。其中,天然橡胶期货的海外交易量占到该品种交易量的65%。

  TOCOM经营的期货合约范围很广,除了传统的贵金属交易和橡胶交易以外,近年来大力发展石油、汽油等能源类商品。目前TOCOM共上市12个商品期货品种,涵盖金属、能源、橡胶和农产品等领域,以及黄金期权交易,全部为电子化交易。TOCOM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金交易市场,也是国际天然橡胶和亚洲黄金的定价中心。

  TOCOM成立于1951年,在日本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具有99%的市场占有率,不仅是日本代表性的商品交易所,也是亚洲市场可以比肩北美、欧洲的核心衍生品交易所。濵田隆道告诉记者,TOCOM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巩固亚洲核心衍生品交易所的地位,并努力成为世界顶级的衍生品交易所。据濵田隆道介绍,为达到这一目标,TOCOM做了如下努力:

  一是不断研发新的上市商品。为促进个人投资者的参加,2015年TOCOM上市了没有结算期限的黄金递延合约。由于黄金递延合约大受好评,2017年3月上市了同样没有结算期限的白金递延合约。顺应中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TOCOM还计划2018年上市20号标胶(TSR20)。

  二是加强海外市场的推广。据濵田隆道介绍,TOCOM积极参与衍生品以及包括贵金属、橡胶、能源等在内的各个商品的国际性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宣传TOCOM,提高其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TOCOM还积极促进自营交易商和做市商的参与,以此促进市场流动性的提高。积极申请世界主要期货市场监管部门认可其市场运营商资格,目前已取得中国香港、迪拜、美国和新加坡监管部门的认可。”濵田隆道说。

  与国际上其他衍生品交易所相比,TOCOM具有哪些竞争优势呢?对此,濵田隆道认为,TOCOM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交易时间方面,自2016年9月20日起,TOCOM和JPX共同利用交易系统,交易时间也和JPX进行统一。目前日盘和夜盘交易时间共计21小时,基本覆盖了亚洲和欧美的工作时间。

  上市商品方面,TOCOM目前上市有贵金属类(黄金、白金、白银、钯金)、石油类(原油、汽油、煤油、柴油)、农产品类(大豆、玉米、红小豆)以及橡胶等多种产品。此外,为满足不同交易者的多种多样的需求,TOCOM还设计有单位不同的标准交易和“迷你”交易、交割结算的交易和现金结算的交易、有结算期限的交易和没有结算期限的递延交易等。

  国际化方面,TOCOM采用国际标准的交易系统,覆盖亚洲、欧美的主要交易时间,采用开放的交易制度等,为海外交易者提供了便利的交易平台,国际化程度高。据濵田隆道介绍,TOCOM目前整体交易量的一半来自海外交易者。同时也因为世界各地交易者的积极参与,使得形成的市场价格更加的公正、透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