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5日09: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2017年(第六届)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于2017年8月23-25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旭阳焦化集团 副总裁王凤山发表主题演讲。

旭阳焦化集团 副总裁王凤山旭阳焦化集团 副总裁王凤山

  王凤山的发言内容主要分三部分,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焦化行业带来的新变化;二是环保新规对焦化行业带来的新要求;三是新形势下焦化企业的新对策。

  王凤山指出,供给侧改革,使焦化市场供需状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善。目前,从库存几个指标来看,焦炭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环保方面,他指出,从2016年到现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将是中央的一项长期政策,对环保的这种战略强化或者力度他认为会持续下去。

  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背景下,他表示焦化企业应该采取一些新的对策。一个是要主动搞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二,提高整个能源综合利用;三是利用好铁路运输;四,自觉提高焦炭质量;五,一定要利用好期货这个工具。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凤山:各位下午好,我讲话内容分三个部分,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焦化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第二是环保新规对焦化行业带来的新要求。第三是新形势下焦化企业的新对策。

  宏观上因为上午专家已经讲了,我就不再细讲,我们应该感谢中央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使黑色产业链这种供需状况和经营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其他的经济周期规律都可以讲,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还是要感谢中央的英明,不管是GDP也好,出口也好,消费也好,投资也好,利率也好,等等方面都反映了宏观形势的改善。钢铁和煤炭的上游和下游我也不用说了,因为钢铁利润非常可观,开工率也非常高,煤炭经过供给侧改革经营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利润也非常高,这一块因为上午专家都进行了解读,所以我也不再去讲这些。

  说说焦化,应该说经过供给侧改革,供需状况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善,首先一点是新增的产能闸门,无论从哪一个省,哪一个市都已经关闭了,焦化只是在存量减少,在新增产能方面这已经不再可能。据初步统计,河北省在十三五期间焦炭要去产能5千万吨,山东和山西没有明确提出去产能的目标,但是我们从山西和山东的规划上可以看出,这两个省每个省也要去2千多万吨的产能,所以十三五产能将会达到1亿吨左右,从焦炉的情况来讲,也是在逐步缩小,并且势头在改善。

  这是截止到现在已经去了将近6千万吨产能,从2015年到现在,这是每个省区产能的数字。说到下游,我们知道钢铁的利润高,开工率也高,六月份粗钢产业达到7000多万吨,创历史新高,1-6月份粗钢产量4.2亿吨,同比增长4.6%。从焦炉和高炉的同步来看,高炉的产能利用率超过了焦炉的产能利用率。产能和下游的需求和焦炉的强劲推行,现在焦炭的供需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从库存几个指标来看,应该说焦炭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这是从供给侧改革。

  从环保的要求来看,从十八大开始,中央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拿入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将生态建设作为宏伟目标,所以中央对环保的抓手从2012年就开始,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建设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14年要求用严格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提出青山绿色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6年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成为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的成过。从2016年到现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从这方面的来看,环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央一项长期政策,并且中央早就在布局,对环保的这种战略强化或者力度我们认为会持续下去。

  从制度的密集出台,标准越来越高,尤其是现在特别排放限制标准,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都提升了标准,会实行限制排放区的范围会越来越大。目前最近还有错峰生产,京津冀的方案已经出了,唐山、石家庄、邯郸、安阳,钢铁县50%,城市的焦化,河北省要求的是50%,其他的有些50%,有些30%。供需关系会造成进一步失衡,3千多万吨的钢铁限产数量,焦炭我们统计大概要限2500亿吨。还有排污许可证不达标肯定拿不到排污许可证,会进一步的对一些环保水平比较低的焦化企业进行工作,检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中央在各个检查,处罚也越来越大。以河北为例,举报的问题数达到6.3万多件,拘留1100多人,问责1.1万多人,合计罚款7.68亿,从这几个数来看,说明了中央对抓环保手不软。限产停产已经成为常态,这说明环保力度越来越大,环保的标准越来越高,环保的处罚严肃性越来越强。

  企业的环保投入也越来越大,20年来,旭阳在环保投入上已经超过20亿。前天日本的一个焦化企业到旭阳考察,他看到咱们中国的焦化企业目前装备水平、环保水平、治理水平,他们都感到非常震惊,已经超过了日本同行业的管理水平。尤其是旭阳不但是在符合国家标准,最近环保部在旭阳住着,对旭阳的各项指标都作了充分的肯定。基本上做到了污水零排气,废气达标排放,实现了清洁化生产。关于产业转型,旭阳就开始退市进园,到明年整个旭阳就进入了推市进园的规划。

  在京津冀大城市或者地区城市也不让柴油车进市,尤其是重污染天气的条件下,限制的范围越来越大。比如河北有几个省市,原来柴油车可以从过道上走,但是一旦有重污染天气指标超标,就不让你从国道上走,直接让你从高速上走,或者就不让你过。所以汽车运输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柴油车的管控也越来越大。同时也对焦化企业的运营成本造成了增加。

  由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这两个新的东西,因为新的东西很多,我就举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带来的影响,在这种新形势下,焦化企业应该采取一些新的对策。

  一个是要主动搞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从2010年开始,旭阳就搞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到现在已经投了有8亿元,我们一共完成了22个项目的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现在两个焦化公司有8万多个数据采集点,有4万多个物料能源计量表,有2000多个连锁,2千多套自控回路,有500多份的报表,160多项的手机APP展示,最直接的结果,我们是从整个产能扩大了一倍,但是人员从9千人降到了5千多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在环保的投入上虽然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个河北省要求所有的焦化企业都要向旭阳学习,学习旭阳在环保治理的标准和达到的效果,山西、山东的同行包括东北的同行也都在旭阳进行对标。未来我们还要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对环保安全设施进一步提升,各项指标我们自己要定,由于国家标准的20%到30%,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的控制,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真正落地,这是旭阳对自身的加压。

  在整个能源综合利用,因为旭阳是园区化生产,基本上我们实现了整个园区能源的平衡,从蒸汽,从煤气,从供电,从污水处理等等方面实现了园区能源化的平衡。拿蒸汽来讲,原来每个公司都有锅炉,现在整个园区只有一个能源中心,将来的企业能否生存下去,就是看你综合能源的利用率高低,看你综合成本的高低,园区化的生产才能达到整个能源综合平衡。假如说一个园区在环保投入上,我们可以分不同的环保投入,这样对园区的优势非常明显,所以园区化循环经济这种发展模式将来是这个行业生存下去的必备模式。

  再一个就是铁路,旭阳两个焦化园区都有自己的专用铁道,现在的铁路运输的比重已经占到了60%。

  再就是焦炭质量,因为随着高炉大型化,随着钢厂产能利用率提高,对焦炭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焦化要自觉的提高焦炭质量,这是将来实行厂对厂、炉对炉定制化服务越来越成为趋势。旭阳一千万吨的焦炭,我们的客户只有20多家,10个客户基本上占到我75%的产能,所以焦炭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旭阳通过4年多来时间的改造,我们把客户进行了不断的优化,现在我们基本上实现了100%的预收款销售,1千万吨的焦炭每天生产出来的从不落地,必须用火车、汽车发运出去。

  再就是一定要利用好期货这个工具,作为产业资本实际我们从资产配置上来讲,重资产太重,轻资产太轻,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也不安全,或者说风险也比较大。通过利用期货,利用贸易,实际对重资产的企业,把资产轻质化带来很大的好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应该利用期货工具。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利用期货工具,利用市场的风险变动,对我们对冲现货风险,也提供了有利手段。旭阳从2013年开始做期货,现在是大商所仓库和11家培育基地之一,上一周我们刚进行了第一次培育基地的培训,业内有好多企业进行了参与,也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以港口为基地,积极拓展海外贸易,不管是煤炭进口还是焦炭出口还是化工品出口还是化工品进口,积极利用这种贸易,贸易也属于轻资产。再就是加强整个渠道的建设,不管是贸易也好,期货也好,我们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说一点两线的原则。旭阳从2013年开始做期货,我们从一个小小的套保部发展到现在有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有一个产业基金公司,叫沃富能源,主要是吸收上下游的产业资本,积极参加到大的产业对冲来,因为好多企业想做期货,自己能力也好,自己的人才也好,还缺乏这样的能力。

  旭阳愿意提供自己的平台,给同行业,给上下游相关的企业提供做期货的平台,我们也欢迎在座的能和旭阳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我今天的演讲到此,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