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13:53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周三(4月19日)早盘,商品多数下跌,黑色系与基本金属重挫,截至中午收盘,焦炭暴跌5.33%,焦煤重挫4.5%,橡胶、鸡蛋大跌逾3%,沪锌、沪镍、沪铅、豆油、动力煤、沪铝、菜油跌逾2%,而涨幅方面,菜粕甲醇涨逾1%。

  终端需求增量受限 终端需求增量受限

  前期持续的高利润令钢厂高炉开工率不断提升,但焦化企业在环保压力下开工率提升有限,这使得焦炭供应增加不及钢厂对焦炭刚性需求的增长。同时,焦炭库存不断减少,现货价格节节走高,带动期货近月合约持续上涨,并不断创出该合约年内新高。

  鉴于经济筑底回升将提振整个商品市场,焦炭生产又因环保督查增量有限,叠加钢厂维持高开工率情况下焦炭企业库存低位运行,短期焦炭价格振荡的概率较大。不过,由于货币政策继续趋紧及后期终端需求增量受限,中长期焦炭价格将受到抑制。

  货币政策稳中趋紧,经济筑底回升

  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外部压力及国内严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呈现出稳中趋紧的态势。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4.2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3900亿元,相比于去年第一季度多增9300亿元的贷款出现明显回落。货币供应量增 速持续回落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货币政策的趋紧。数据显示,2017年3月M1同比增长18.8%,增速较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较2月低2.6个百分 点,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3月M2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去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较2月低0.5个百分点,增速不但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且已经降 至历史最低增速水平附近。

  货币政策的逐步趋紧令市场资金持续紧张,银行间拆放利率持续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当周,1个月期和1年期SHIBOR拆放利率分别报3.9972%和4.2013%,较去年同期的2.7990%和3.0420%明显提升,两者均呈现持续走高的态势。从控制和化解国内金融市场风险及挤压金融泡沫的角度看,继续维持货币政策趋紧的格局将是“最佳”方案,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而趋紧的货币政策势必对资产价格,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

  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呈现稳中偏紧的态势,但经济却出现了筑底回升的迹象,先行指标暗示经济有望继续回暖。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指数报51.8%,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较2月高0.2个百分点,指数不但继续呈现走高的态势,且已经连续第8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这也是2012年以来录得的最高值,表明国内制造业的扩张速度正在加快,经济筑底迹象明显。

  外贸与用电量数据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经济的筑底回升。海关数据显示,1—3月中国进出口同 比增长15%,增速较去年同期高28.4个百分点,较1—2月高1.7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呈现回升态势。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1—3月全社会用电 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高3.24个百分点,增速延续着回升的态势。用电量的持续回升,不但佐证了经济的筑底,也预示着后期经济存在进一步回暖的可能性,这无疑对大宗商品价格具有一定的提振效果。

  供应大幅增加概率较小,刚性需求或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原料炼焦煤不再是制约焦炭增加生产的因素,以至于前期焦炭库存不断累积,但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大部分焦化企业难以实现满负荷生产, 很多焦化企业时常被限产30%,这使得即使在当前利润相对“丰厚”的情况下,焦炭整体产量增加相对有限。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焦炭生产1.07亿吨, 同比增加4.7%,增速虽然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但折算后绝对增量仅438万吨,不及粗钢生产增加所需的焦炭量。今年的环保执行不同于以往通过罚款的方式 处理企业违规,而是通过强制减产或停产整顿的方式进行,这就使得企业的违规成本急剧上升,企业不敢轻易主动触碰红线。后期焦炭生产依然会受到抑制,供应大 幅增加的概率较小。

  利润驱动下,国内钢厂不断提升高炉开工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当周,国内盈利钢厂数达到85.2%,虽然 环比前一周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历史最高位水平附近;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达到77.62%,与前一周持平,处于今年的最高开工水平。高利润驱动下的高开 工,使得粗钢产量保持高位。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粗钢生产2.01亿吨,同比增长4.6%,即增加910万吨产量,粗钢增量相对于焦炭增量仍偏多。随 着政府强制淘汰地条钢和中频炉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地条钢淘汰后的市场缺口一部分需要钢厂提升高炉开工来弥补,加上每年4月、5月为高炉开工提升的“旺季”,预计后期高炉开工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进而带动焦炭刚性需求增加。

  终端需求不及预期,低库存支撑短期价格

  今年以来,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虽不及去年“火爆”,但在房地产支撑下需求表现尚可。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 发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较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环比前两个月高0.2个百分点;房屋施工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1%和11.6%,虽然较去 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呈现继续回升的态势。不过,当前国内正在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更有众多城市开始 出台“冻结”流动性的政策,这将对后期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产生极大的负面冲击,因此后期房地产市场投资将受到抑制。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短暂抬升后出现回落,汽车行业因 购置税优惠力度的降低导致产销增速均出现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8.68%,增速较去年同期低0.57个百分点, 较1—2月回落2.58个百分点,表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经历1—2月的“亢奋”后,增速再度回归下行趋势。这也意味着市场预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 幅增长的预期已经落空。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1—3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99%和7.02%,增速较去年最高增速回落 6.47个百分点和7.09个百分点,两者整体呈现继续下滑的趋势,表明政府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修改为按照“七五折”优惠的确影响市场的消费热 情,预计后期汽车产销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以上情况表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汽车领域的消费后期整体上对终端需求形成利空冲击。

  中长期终 端需求虽然增量有限,但当前钢厂及焦化厂库存均处于低位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库存平均可用9天,与去年同期持平, 处于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附近;国内53家独立焦化厂库存平均1.59万吨,虽然较上一期略有回升,但焦化企业当前库存处于近五年同期的最低水平。

  如果短期钢厂开工率继续维持高位,焦化厂开工因环保限制跟不上钢厂开工的提升,焦化厂及钢厂库存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低位,这对焦炭现货价格将起到较强的短期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国内经济筑底回升提振了整个商品市场,焦化厂因环保督查等因素影响,开工率增量有限,维持高位的钢厂高炉开工率及季节性开工增长将对焦炭刚性 需求形成支撑,叠加焦炭企业库存处于低位,短期焦炭价格获得支撑。但是,由于继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及终端需求增量有限影响,中长期焦炭价格将受到抑制,焦炭 期货将继续呈现出近强远弱的格局。

  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弱势行情,有业内人士透露,少数小型贸易商资金成本压力加大,有低价抛售自身现货资源的操作,拖累现货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方正中期期货指出,由于前期采购粉矿成本过高,为降低原料成本提高利润,钢厂近期对低价资源采购量增加,不过下游成材出货未出现好转,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因此黑色系陷入恐慌抛售阶段。

  展望后市,方正中期期货认为,3月钢材出口降24.2%,而矿石进口量增11.4%,地产调控升级,汽车产销疲软,铁矿供需两弱,长期下行趋势难以缓解。铁矿石期货1709合约承压5日均线回落,短期下行趋势得以缓解,但上涨动力不足,操作上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华闻期货也认为,后期若钢材延续现有格局,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国际投行高盛也认为,由于全球供应量保持强劲,看空铁矿石市场前景,预计今年三季度或将跌至60美元/吨。

  占全球钢材产量半壁江山的中国,得益于可观的利润,3月产钢量创纪录新高,钢材价格随之承压下跌。分析师预计,中国炼钢企业随后或也会采取“限产保价”的策略。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1.8%,至7200万吨,这意味日均产量可达232.3万吨,高于去年6月录得的月度最高。一季度产钢量为2.011亿吨,同比增长4.6%。

  数据还显示,中国粗铝产量也较高,3月同比增长了2.5%,至271万吨;一季度总产量创纪录达820万吨,同比增长了11%。

  中国3月产钢量激增,得益于3月中旬钢材价格飙升,以及基础设施支出和房地产建设需求提振。但是,此前“欣欣向荣”的势态却在渐渐消退。过去一个月,建筑用钢量和铁矿石需求都在急剧下降,因为买家在致力于去库存工作。

  BMI研究团队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消费端需求增速赶不上中国钢产量增速,这直接导致了库存增加。预计中国今年将会生产8.25亿吨粗钢,高出2016年0.5个百分点,但同时将消化87%的产能。

  BMI在该报告中写道,“尽管西方国家担忧中国的钢铁倾销,但事实上中国生产的大部分钢铁将会用于满足国内钢铁需求而非用于出口。”

  中国钢铁产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的增加。数据显示,去年8至10月中国钢铁产量月均同比增长率仅3.6%,而月均出口则同比下跌了17.5%;去年11月中国钢铁库存和产量比也跌至8.2%的历史低点。

  BMI还预测,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将会使今年全球钢铁市场过剩产能,从2016年的1090万吨降低至320万吨。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而且,摩根士丹利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该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近期的钢铁需求总体上处于稳定上升中。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从巴西的经济复苏到印度再到美国特朗普的基础设施计划,很多地区都显现出了需求上升的迹象。

  虽然需求有回升迹象,但CRU Group分析师Kevin Bai仍认为,中国钢产量会从当前水平下降,因为一些钢铁公司发布的5月价格指引显示,他们的二季度展望相当消极。他们将考虑在供应方面采取更多的控制措施,来维持钢材价格。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