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16:11 新浪财经

移动端专享:人民币贬值别发愁!新浪自营7.5%理财跑赢贬值!

歌德瑞国际贸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多阮伯﹒米斯特里

  新浪财经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将于11月9日在广州举办。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现状及农业企业风险管理等市场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歌德瑞国际贸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多阮伯﹒米斯特里做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感谢梅达先生的精彩演讲,我们接下来有请米斯特里先生为我们带来2016、2017年植物油价格的展望。

  米斯特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感谢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再次邀请我在我们这次会议上发言,我也非常高兴能够重新回到广州。

  我知道有一个事实,就是今天我发表演讲之后,这个时候美国的总统大选已经揭晓了,美国大选的结果将会给整个市场带大巨大的、深远的影响,而且这么一个因素会深深的影响到我们今天所提到的方方面面的消息。今天晚一些时间我们还会受到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明天会收到MPOB的发布,他会给我们发布马来西亚农业产品的信息,我相信大家都会知道我本身作为一个预测者,今年要做出市场前瞻性的预测,任务非常艰巨,做准确的预测几乎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

  棕榈油的市场是经历了两个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是在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非常强劲,在最近刚刚召开的两次会议中,很多演讲者都试图解释一下为什么印尼和马来西亚在棕榈油方面截然不同的走势。我们也希望可以预测一下什么时候才能看到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恢复并且获得加速的发展。当然我们也想就价格做出预测,在八月份、九月份和最近的十月份,棕榈油的市场出现压榨量不足的情况,八九十这三个月都是如此,这就是因为我们的存量非常低,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存量很低。在过去两个月同时看到基金非常积极的参与谷物、油脂这个行业,特别是油脂油料的参与比农作物的参与还要积极,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油脂油料方面的时间也很长。我认为这个显示出来的,就是世界市场有这种宏观的局势正在发生,可能是这些基金,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太低了,所以未来走势一定是往上的。但是我自己不希望过多的去预测哪些事情基金要做、哪些事情基金不做。我只是讲一些基本面的东西,同时提请大家,特别是我要对那些看涨的人一个警告,就是说基金他们的动作是很快的,可能现在他们投资,但是很快就会离场,基金离场的速度非常快,基本面的改变速度快很多。

  现在我想给大家讲一下棕榈油的产量问题,现在很明显的可以看到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9月期间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从1987.2万吨下降到1768.7万吨,这个降幅达到11%。印度尼西亚的棕榈油产量也下降了400万吨,泰国产量同样是走低的,总体来说,从2015、2016油量年份来看,棕榈油的产量减少了600万吨,这是前所未有的降幅,这个降幅在我们历史上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10月份马来西亚的产量比预期稍微好一点,有可能会跟9月持平或者稍微高一点,很多马来西亚的专家告诉我们说,产量会达到巅峰,但是他们的预测是错误的,我自己的猜测是11月的产量也会保持疲软,而且也证明这个产量的恢复是非常有限的。同样的12月也是一样,除非我们在马来西亚出现非常罕见的情况才会出现改变。我会把我之前对马来西亚的产量预测做调整,大家看到对马来西亚产量,2016年到2017年的时候,我上次说的是1800万吨,现在改成了1750万到1770万的调整,我给大家做出预测,那么库存如何呢?2015年11月到2016年8月马来西亚的存量290万吨下降到了140万吨,同样在印度尼西亚存量也是发生了下降,从2015年11月的500万吨产量下降到2016年8月,就是9月期间棕榈油两大主要产油大国的产量下降总额达到500万吨,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下降,令人难以相信。

  所有这些产量方面的下降,对我们而言都是要进行警醒的,同时要注意的是所有这些产量下降发生在过去,是过去的事,已经是事实,我们要记住的是当棕榈油产量发生减少的时候,往往在下一年度就会反弹,所以2016-2017的年度也包括2017年自然年度,我们必须要期待棕榈油产量很可能有强劲的反弹,可能这个反弹量达到650万吨。我们现在预测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在2017年的棕榈油产量,我们觉得很有可能两个国家他们的未来一年产量会超过2015年的产量,而且我们也不能忘了在其他一些植物油领域出现的产量的增加情况。

  最近让我们感觉高兴的一个惊讶,就是说在乌克兰、俄罗斯葵花子油的产量也出现了增长,我预测2016到2017油品年至少受到一百万吨的葵花子油的增量,还有黑海葵花子油的增量协调会有所增加,因为黑海比阿根廷的葵花子油质量高。我们可以看到阿根廷的葵花子油要见价出售,因为黑海的葵花子油这么有竞争力。还有看看美国的农作物,包括大豆的产量也是连续三年在不断的上升,我们看到美国的大豆三年增加,而且南美的产量连续七年增加,世界范围内这种压榨不断扩大,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的压榨国度,像巴基斯坦都在不断的兴起,大豆油的产量不断的在扩张,2016、2017年大豆油的生产会再增加250万吨,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南美2017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很可能出现一些波动性的因素,包括拉尼娜的重新返回。如果出现拉尼娜现象的话,可能让价格上涨,拉尼娜现象不出现的话,就会让巴西的产量出现大幅增长,甚至打破历史记录。唯一的一种可能产量下降的油脂,就是菜籽油,欧洲对于菜籽油的产量下降非常大,现在加拿大的产量也有可能下降。我们看到只有在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菜籽油产量是增加的,目前这个阶段,印度的菜籽油作物正在种植,而且我们期待着今年收成非常好。同时今年早期的时候他们菜籽油的收成也非常的好。

  现在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中国国家储备菜籽油进行释放,这个是2016年菜籽油市场的转折点,国家储备在2015、2016期间释放出十万吨的菜籽油。我们看到从10月份第二周以来再次释放菜籽油,同时也会对未来油品的价格带来影响。同时中国进口大豆油,并进行本地压榨,我们的产量会超过去年,所以大豆油很快会在中国市场遭受到压力,中国很有可能加快进口葵花子油,如果这些情况发生了,中国是不是进口棕榈油,如果中国继续进口棕榈油达到每个月50万吨的规模就要拭目以待,我们看到比以前更需要棕榈油。

  现在我讲一下印度的情况,这里可以看到在过去四年印度在2014、2015年度的第一列的预测和第二列实际的数字,第三列是未来的预测,我们看到大豆油比我们预计的低很多,我们看到印度的棕榈油实际进口量也比我们当时预测的要多,那么明年我们觉得印度对于棕榈油的进口是会稍微比今年有所增加,因为印度本身的生产已经很好了。为什么印度的棕榈油需求量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呢?印度的市场份额的损失主要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关税制度改革,由于出口税倒挂,一方面是增加了税,另外印度的税也增加了,他不希望进口太多的棕榈油,他希望更多的进口葵花子油或者大豆油,因为这个方面他提炼方面没有太多的竞争,所以我们要说的就是精联厂是印度的市场守卫者,他决定进口什么样的产品。同时我们还要看的是印度会不会在油品的增长恢复到以前的速度,目前印度已经达到16公斤,那么现在印度的人均消费量达到了16公斤,如果考虑到印度未来对于奶制品对油脂的需求量增加的话,可能达到每年18公斤的消耗量,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为止,棕榈油仍然享受了5%的税收优惠,比其他的有一些优惠,而印度的精炼行业习惯在11月的时候,在他们的台灯节之后,这些炼油场希望可以调整这方面的关税,就像印度提炼的这些油厂,他们敦促政府提高进口油品的关税,他们觉得精炼油品的关税高于生油的关税,印度的炼油场要求政府做出这些税收的调整改革,所以我们明年印度的关税会进行调整。

  我们现在看看世界范围内能源的需求,马来西亚的政令方面非常有效,但是唯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印度尼西亚的政策是不是可以很好的执行,从印度尼西亚房地产资金给的补贴,是从2015年11月开始生效,但是这个基金同时从7月份的时候开始接受一些费用,其实一方面是给补贴,一方面征收其他的收入,这就意味这基金有一个缓冲期,现在基金必须要为每年每个月的补贴进行融资。所以从11月开始,印度尼西亚的基金只能有能力来提供15万吨的生物柴油的补贴,由于每个月的量,而不是过去的20万吨每个月的量。直到今年位置已经补贴20万吨的生物柴油,现在已经降到15万吨了。我们同样也看到全世界豆油一样的情况,生活柴油的法律受到压力,政府也不愿意去利用这种昂贵的补贴,所以主要的问题还是来自美国的生物柴油,法律会不会更多的有利于混调商,新的美国大选的总统会不会鼓励生物柴油呢?因为特朗普可能更倾向于化学能源,预测世界的能源需求在2015、2016年最增长150万吨,但是2016、2017年度对于植物油的全球需求可能对于生产生物柴油只有30万吨的需求。食品的需求去年增长250万吨,2016、2017年预计食物需求增长300万吨。

  现在讲到供应和需求同步增长之后的变化,看到明年豆油的供应增长250万吨,油菜籽油会减少150万吨,棕榈油的供应增长650万吨,其他的油像葵花子、椰子油也会增加供应。去年总供应减少了540万吨,而今年我们预测总供应量会增加950万吨,去年总需求增长400万吨,今年我们预测总需求会增长330万吨。你看到这个差距,就是供应增加和需求增幅之间的差距。我还没有考虑到印度的供需以及中国的释放储备的报告,我觉得这是外部因素,跟世界生产无关,这个还要放在更大供应的格局一起看。基金经理显然不理解这些基本面。你盘市场这些活动,基金经理是看不懂这些市场基本的。去年马来西亚的库存、印尼的库存减少了500万吨,今年我们就要补回这个失去的库存,在其他地方都会加库存。我在讲价格前景之前想谈一下可持续性以及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这个RSPO去年表现很好,今年继续壮大,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现在对于这种经认证的材料可用性供应比较紧张,所以它的溢价已经失控,实际上这种认证的项目只是为了确保棕榈油的可持续性,但是不要因为认证搞的大家买不起或者买不到。接下来做一些价格的展望,假设布伦特原油会保持每桶40-50美元的价格,预计美国联储12月可能会定期的加息,预计马来西亚对美元的汇率会包括稳定,我另外一个预测可能已经错了,就是说美国总统不会被当选,这些是基本面,不是政策面。

  我们看一下价格展望,世界最大的植物油进口国家是印度,印度总是摇摆的国家,他直接影响价格,今年早期的时候也解释了我的理论,就是印度什么时候会上钩,当时印度的上钩价已经被指出来,什么叫上钩价知道吗?所谓上钩价就是这个价格上升到某一个水平,然后这个价格就像咬了你一口一样,消费者说不能再猛了,所以印度对于原棕榈油是6万卢比一吨,到这个价格印度人就受不住。本地价格在过去12月期间已经接近每吨6万卢比,5万多差不多6万吨,我们看到印度人的需求马上就放慢,印度这种阻力价是他价格很重要的关口,印度棕榈油的价格一定要跌到5万卢比每吨,包括印度的批发价必须不能跌过5万吨,从供应的角度来说,供应开始越来越增加,库存开始被补充,CPO的期货连续三个月以后必须要降下来,从当前的2800的期货价短期内降到2500林吉特,这个价格不降下来需求就没有办法支撑住。早期预计22000林吉特,但是那个预测被基金经理他们的行动,特别是中国大商所的基金经理的行动推翻了,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明年的第二、第三、第四季的时候,我预测棕榈油在马来西亚的库存增加,所以预计明年六月份的时候棕榈油价格应该会持续受压,在压力之下会跌到2200林吉特的水平。如果没有其他基本面的事件,棕榈油的价格会下跌。

  豆油目前来说价格太贵,而且跟其他植物油没有竞争性,豆油必须要争取需求,特别是要跟葵花子油争夺需求,如果我们刚才说棕榈油跌到2200林吉特,棕榈油就必须降到700美元的货币价,但是如果大豆油上去的话,会把这个棕榈油带上去,我认为目前来说,葵花子油在未来九个月保持对豆油的折价,菜籽油未来六到九个月会对葵花子油保持溢价。还有很多供应也一直在下降,因为它也不能保持月桂油的高价,我认为月桂油价格会降下来,马来西亚棕榈油的生产全面恢复,他应该会消除CPQ对CPO的溢价。我写这个PPT的时候没有预测到特朗普当选,他今天当选了,我们必须预计有一些市场的反应,而且是重大的反应,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时间之后基本面才会恢复稳定。

  最后总结一下,基金投资者的行为对市场有影响,基金经理虽然也掌握一是我们行内人不掌握的信息,但是我们要记住基金毕竟是一个金融投资者,他们进入市场是尽量的快进、快出,2017年看上去将会是新兴市场之年,中国、印度、印尼和其他的新兴市场将在2017年大方光彩,所以成长和繁荣将会潮着这些国家的方向出现,我们来自中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的各位,我们一定会向前不断的迈进,而且大家都会有特别好的收益结果,在相对补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看未来几种要祝大家好运,谢谢!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