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10:58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序 言: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莫斯科和我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能源联盟,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的局面。除了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生意往来之外,我 们两国还要挑战美元的石油定价货币地位:“这奠定了一个以石油人民币支持的新金融秩序的基础。我国货币将迅速成为亚太地区贸易当中的主要货币。”

  没有一点点防备,当沙特与俄罗斯目前正在积极争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市场份额之时,非洲西南部并不起眼的安哥拉却悄然袭入,数据显示,7月中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同比上涨23.3%至427万吨,超过沙特和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要知道,前7个月,沙特一直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沙特与俄罗斯正在为中国的市场份额拼杀,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成了他们的必争之地,毫不让步。

原油市场份额大战激战正酣

  原 油市场的份额大战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初,俄罗斯超过沙特将“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的地位维持了数月。为了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沙特在今年早 些时候便开始增加对中国的原油运输,同时更压低本国油价。本以为只是沙特与俄罗斯在厮杀,没料到半路杀出来一个安哥拉,巧取豪夺,让沙特和俄罗斯都表示傻 眼了。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一个很不起眼的国家,不过,安哥拉在非洲是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石油收入约占其GDP的52%,税收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95%。然而,随着国际油价下滑,安哥拉经济遭受重创,政府财政也陷入空前困境。

  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是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原油出口占其原油产量的大约50%。目前,安哥拉面临着严重的现金流挑战,给公务员发薪水目前都需要借助主权财富基金。

  去年6月,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访华期间曾向中国寻求资金援助,并通过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以偿还贷款。事实上,在过去的16年中,中国已向安哥拉提供了100 多亿欧元投资,投资领域则主要面向公路、铁路、桥梁和高架桥等基础设施。由此,中国也成为惟一一个获得安哥拉优先采矿权的亚洲国家。

沙特日子举步维艰

  与安哥拉相比,中东最大产油国沙特日子同样不好过。沙特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1.5%,这是13年来的最低水平。说到这,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油价暴跌拖累了沙特经济增长,实际上,沙特非石油部门第一季度只增长了0.2%,这大概是25年来的最小增速。

  为与俄罗斯争夺中国市场,截至今年7月31日,沙特平均每日向中国输出105万桶石油,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13.6%。并且,今年5月,沙特阿美向一家中国独立炼油厂出售73万桶原油,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遭。

  2015年,沙特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为弥补财政亏空,去年下半年以来,沙特政府连续出台削减汽油、水电补贴和发行债券等措施。今年4月25日,沙特公布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庞大经济改革计划,包括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和建立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

  沙特想摆脱对石油高度依赖的经济?但他其实忽略了一个问题,沙特的银行同业拆解利率在过去一年里几乎增加了两倍,从不足0.8%涨至约2.3%。沙特正面临着市场流动性紧缩问题。

  一旦借贷成本上升,那些低利润、高杠杆的企业将会受到沉重打击。工业、建筑与施工行业、农业及食品行业最容易受到影响,而电信行业可能将逃过一劫。

  看来,这场经济改革没那么简单。

俄罗斯虎视眈眈 想“巧取豪夺”中国市场

  作 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历来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然而近两年,沙特在亚洲原油市场的地位逐渐受 到俄罗斯的挑战。索罗斯虎视眈眈,一心想超过沙特。尽管今年前7个月沙特依然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但俄罗斯正在逐渐侵蚀沙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据 外媒对我国海关总署周三(8月24日)发布的原油进口数据计算得出,截止7月31日,2016年沙特对中国的日均原油供应在1050万桶,市场占有率 14%。相比之下,俄罗斯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在13.6%。事实上,今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其中三个月的供应还一度超过沙特。

  中国疯狂抄底石油

  自 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跌开始,中国就伺机大量进口原油,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以及战略储备需求。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便突破3亿吨,相当于 2014年全年的进口量。而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共包括3期工程,一期工程已储备完毕,二期工程储备也已接近尾声,三期工程仍在建设中,当前以及未来中国原油 进口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步伐。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6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或将上涨8%,至平均每天720万桶。

  对于中国来说, 目前的确是抄底廉价能源的好时机,但与此同时,更应加大结构改革力度,推动经济从规模型向质量型发展道路上转变。与沙特、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并不具备资 源优势,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背景下,必须通过创新为经济重新注入动能,道路虽然曲折艰辛,但只要政府下定决心,拿出大刀阔斧改革魄力和勇气,相信必定会成功 通过。

  总结:对于可能随时会开放的石油人民币之花,美国放出的各种“黑天鹅”事件,还将会继续上演。目前来看,石油人民币应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现实、最快的一个切入口。

  解 读世界经济要闻,剖析全球投资大趋势!我们做投资是一个完整体系包括投资理念 ,投资心态 ,资金管理 ,风险控制 ,投资策略 ,操作手法与思路。在货币市场,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我以及我身后的一群人一直相随,除了老师的角色,我更希望的是诚心交的你这个朋友,我能给 你的就是:教你如何做好一个资产管理者。

  文/安迪理财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