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5日,停牌已经有半年之久的格力电器(000651)发布媒体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就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做出说明。

  作为基金重仓股之一,格力电器一直备受机构关注。自今年2月19日结束交易后停牌伊始,距今已有半年。

  业内人士预期,格力电器停牌时恰处于市场低位,期间蓝筹股还掀起了一轮火爆行情,因此格力电器复牌之后,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而作为基金重仓股,重仓格力的基金也有望获得估值修复红利。

  董明珠看重银隆新能源技术

  一周前,格力宣布拟作价130亿元人民币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格力电器合并报表范围。

  同时,格力还将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定增价格为15.57元/股。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自掏腰包近10亿元人民币参与了此次增发。

  格力电器的公告显示,珠海银隆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银隆新能源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14亿元,业绩补偿方式为现金与股票补偿相结合。与此前收购草案提到的一致。

  对于如此高的业绩承诺,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表示,“既然银隆新能源高管团队签订对赌协议,这就说明是有信心和把握的。”

  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本次收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盲目的,本次收购更多看重的是银隆新能源的技术。”

  董明珠解释称,“现在的家用汽车不仅存在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而且还带来资源消耗问题,新能源汽车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在日本的路面上行驶的大多数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车平均每年就要更换一次电池,电池更换成本需要5、6万,这是无形的使用成本,并且大部分还是依赖于汽油。相比之下,纯电动车更环保,也更加实用、经济。但纯电动车发生的事故较多,所以制造纯电动车首先要把乘车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银隆新能源的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消费者安全问题。”

  董明珠强调,“收购银隆新能源可以使格力电器直接站在了一个新能源领域的高点,在得到了技术需求的同时,也顺带带来千亿级别市场增长的空间。”

  机构扎堆宝能系重仓9000万股

  在宣布收购方案之后,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受到了市场关注。更有机构人士笑言,“董小姐,你知道我在等你复牌吗?”

  作为老牌机构重仓股,格力电器一直备受机构青睐。2016年基金2季报显示,格力电器在两市两千多只股票中,位列基金重仓股的第九名。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173家(更新中)机构持有格力电器,累计持股数量超过8亿股,持仓比例为13.42%。

  以下是截至6月30日,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数量位居前列的机构持股情况:

  从以上机构持股明细来看,前海人寿的海利年年保险产品持有9000多万股格力电器,持股市值为17.32亿元,占格力电器流通股股本的1.49%,是除证金之外持股数量最大的产品。按照这一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粗略估算,前海人寿持有格力电器的平均成本约为19.24元/股,与2月19日格力电器收盘价相当。若复牌后格力有较大上涨,前海人寿将浮盈颇丰。

  仅从重仓基金来看,以下是截至今年6月30日,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数量最多的前十只基金:

  可以看到,在基金产品中,嘉实新机遇、博时主题、易方达瑞惠以及银华深圳100分级、南方绩优成长是持股量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持股数均超过1300万股;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圳100以及易方达新丝路。而除了上述10只基金外,还有50余只基金重仓了格力电器,随着格力电器复牌,这些基金将成为较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