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刚:塑料板块期货运行情况及后市展望

2015年06月11日 14: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6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会议将分析宏观经济走势,研判市场价格走势,探讨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机遇,寻求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上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高级经理陈锐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6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会议将分析宏观经济走势,研判市场价格走势,探讨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机遇,寻求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上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高级经理陈锐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6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会议将分析宏观经济走势,研判市场价格走势,探讨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机遇,寻求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

  以下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高级经理陈锐刚讲演实录

  陈锐刚:非常感谢主委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一年一度的产业大会上跟新老朋友相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可能会适当压缩一下我的内容。我今天主要的内容分三块:

  第一块是回顾一下塑料期货市场,我们过去做了哪些调整。

  第二块是从交易所的角度,对整个塑料期货的表现做一个评判。

  第三块是未来我们整个市场面临的一些调整,以及交易所可能会做的制度调整做一个展望。

  首先我们看在过去的一年多,我们整个塑料期货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简单来讲主要是三项大事:

  第一,塑料期货再增新丁。从2007年PVC第一个品种在我们这上市,然后三个最大的品种,这两个品种细分之后,它的市场规模比较小、比较散,也不具备上市期货品种的条件,所以说可以说,到现在适合开展期货交易的,已经在我们这全部上市,我们也形成比较完善的期货序列。上面这个图,把PP、PE、PVC三个上市之后做了一年的对比。我们看到聚丙烯在短期内成交非常好,它占我们整个交易量的份额已经超过10%。绿色的柱子是聚丙烯,交易量逐步上升。然后我们也做一个同项的对比,2014年聚丙烯是最为活跃的,在半年之内,它的交易量单边已经超过一千万手。

  第二,我们开展的保税交割试点,这个也是我们在期货市场格局化方面做的第一个尝试。具体的进程,2014年5月19日起可以在保税仓注册,具体地点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我们知道保税后如果要报关,这个周期正常来讲是一到两天,如果遇到一些以外情况,可能远远不止这些,所以这个大大减少仓单注册的周期和降低仓单注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同时降低资金占用成本,如果按照完税状态下,可能是一万元一吨,如果是保税交割是8500元一吨。然后我们去年7月份完成了首笔保税仓单注册,然后八月份进行交割,下面是参与交割的卖方和买方,应该说这个过程还是非常顺畅的,它虽然保税,但是没有对现有价格形成冲击。然后我们推行交割注册品牌制度,这是我们认证多年的制度,在之前我们也多次征求产业客户的意见和建议,这个背景也不做过多的介绍,由于我们知道PVC也是、PP也好还是PE也好,对它的品牌有很大的依赖性,但是PVC产能过剩,而且不断有新的产业进入,老的企业退出,所以它的量比较大,所以这个背景下推出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只有PVC品牌才可以交割。这个表是我们经过企业申报,然后我们做出一个筛选之后,我们首批了11家,它的产量占到整体总产量的54%。

  然后我们看一下过去一年塑料期货整体表现情况,首先期货价格是最核心的要素,我们评判整个表面情况要看价格。我们看这个交割发生在哪里,最便利的交割在哪里。看这个交易情况,蓝色的是在天津,然后绿色是上海,红色的山东,它的主要用途是做薄膜。从交割情况看,我们也是跟这个线是一致的,浙江、广东、上海。然后再看PVC,PVC在华东和华南,也主要在浙江和华南地区。然后我们对华北地区的山东是设了一个区。从这个交割情况看,上海、广东、浙江占到整个交割量的87%。如果以塑料制品来看,也是浙江、广东这些区域是主要区域。当然呢,我们说这个只是分析了区域价格。对于工业来讲,你期货价格到底代表哪些品牌价格,我们为什么要在PVC上面做个注册表,所以我们接下来也会在PP和PE这上面推动。

  期货经过八年多的发展,客户对于整个产业的推动还是非常积极的,之前只有八万多,现在已经接近11万。PVC参与客户数还是非常多,但是存在一些缺陷,这个上市一年之后交易量逐渐下降。相对这个产业客户在各个期货上这个占比,作为产业客户来讲,无论是交货量占比和持有占比都很高。另外塑料期货流动性也比较高的,PVC期货交易量不断萎缩。然后最大塑料期货市场地位得以巩固,其实我们并不是第一个上市的化工期货的交易所,其实我们之前,各种商品交易所,他们都有,但是从这个市场的比较来看,我们肯定是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这个也是2014年各家交易所交易量。

  前面这些无论是价格还是其他,都是说我们期货市场,这个价格发展中你的期货市场的价格,能不能比现货市场价格低,现货价格先影响期货市场,一个是它们同步影响,第二是一个领导关系。从这个数据来看,它的相关性还是相当高的,那另外一个领导关系来看,我们看到各个品种都是期货领导现货,这个价格方向可以发挥。套期保值功能方面,我们看线性,2014年最终的数据67.33,PP是26.92%。

  第三,未来怎么迎接调整?还有我们交易所如何调整。首先PVC具体执行1604合约已经开始执行,然后跟踪制度执行情况,看有没有必要或者什么时候推广其他品种。大家也知道2012年之后,煤制产品扩大比较大,未来还会继续扩张。随着煤制烯烃产能扩张,PP和PE生产产能的在下降,在未来PP和PE有没有可能,现在是33.5%和37.5%,未来是否会面临PVC的情况?我们也随时跟踪,在合适情况下,也推出这方面。另外是保税再交割,现在是要求卖方首次交割完成之后就要报关,也就是说现在是注册之后到第一次交割完成之前,真正意义上的保税交割是第一次交单然后多次流转,这个还没有做到。之后争取政策的支持,做到真正的交割。第三是开展仓单串换,推动期现对接,它需要仓单不在我们这,他想要的货物,如何去对接,进行个性化的串换。另外我们在开展仓单交易平台,持续开发新产品,进一步完善产业套保链条。包括高密度聚乙烯,包括苯乙烯,纯苯等,我们也在做相关的产品开发。另外我们也在建石化产品库,比如乙二醇,包括化肥等方面。

  以上就是我今天介绍的内容,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苏鑫:深圳房价涨是股市和楼市的博弈
  • 李山泉:为什么A股加入MSCI不会顺利
  • 冉学东:中国中车的天花板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