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风险不可小觑

2015年04月29日 23:39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股市价格迭创新高,场内资金情绪高涨,场外资金争先涌入。沪指成交屡破万亿元,周度A股新开户首次突破400万。针对大量来自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投资者跑步入市的情况,近日,证监会[微博]再次对新投资者提示风险,并发布了“关于新投资者激增、全民炒股风险的问答”。

  在金融领域中,收益与风险看似完全相反的两个世界,却相生相伴,密不可分。虽然从严格的金融学定义来看,风险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针对当前的行情与实践,笔者认为投资者眼中的风险,更可能是市场突然的下跌。突然的下跌可分为两种情形,一个是趋势的逆转,另一个是突然的调整。对市场中长期的牛市与向好格局已形成一致预期,因此笔者认为趋势短期内出现逆转,转入熊途风险的可能性比较低,本文重点讨论突然调整的风险。

  当前市场仍处于赚钱效应吸引下新增资金不断入场,赚钱效应增强的“正反馈”过程,但股市永远不会只涨不跌,否则市场将走向崩溃,即使上涨的过程也需要调整的出现。近期市场连续创出新高,其实也存在调整的迹象。例如,此前证监会查两融、近期规范伞形信托以及每次IPO的批文放出都对盘面产生了冲击,甚至波及海外的关联市场。虽然事后观察,每次调整均是入场的好机会,但就过程当中来看,牛市调整的杀伤力不容低估。

  笔者认为,牛市中调整的杀伤力较大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掉以轻心,由于投资者沉浸在资产不断增值的喜悦之中,而忽略了调整出现的可能。当风险出现时,如果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与应对,那么产生的损失反而可控。若毫无准备之时,风险出现,即使规模不大,也会产生较强的冲击。另一方面来自杠杆的使用。牛市过程中,投资者往往会增加仓位,甚至大量使用杠杆。虽然牛市中杠杆的恰当使用能明显增强收益,但不能忽视的本质是杠杆本身只是一个中性的工具。杠杆的使用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对个人而言,牛市中的调整可能下跌的幅度本身并不大,但由于杠杆的普遍使用将直接成倍放大损失。这也是证监会强调,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的原因。当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不断攀升,截至周三已达18135亿元。对整个市场而言,杠杆的普遍使用将直接放大市场的波动,一旦调整更有可能出现“踩踏”。

  从基金一季度报表来看,当前全体普通股票型基金总体仓位已经达到90%,存量的基金资产再加仓的空间不大。尤其对于估值相对较高的成长股而言,当前资金配置的比重已较高。从上证50ETF期权来看,当前期权隐含波动率达到45%左右,属于较高水平。隐含波动率走高,显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的预期增强。其中的逻辑在于,期权推出的本质同样是为市场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当投资者预期未来不确定性增强时,投资者往往会买入期权管理风险。风险管理需求的增强,投资者短期内大量期权的买入直接推高其隐含波动率。从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每当代表期权隐含波动率整体状况的VIX指数大幅走高之时,股市往往将面临下跌风险。(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沙黾农:中国股市上涨就像有罪似的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