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铜过剩中国矿商仍在买矿

2014年04月16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柳晗

  在铜价坚挺的前几年,中国企业海外购买铜矿项目屡屡受挫。如今随着铜价的下跌,购买铜矿的难度降低。虽然目前全球铜供给处于过剩状态,但对于需要大量进口铜的中国而言,国内企业能收购到优质铜矿仍是合算的买卖。

  “铜价的波动主要是受中国市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铜需求疲软。”瑞信研究观点指出。年初以来,国际铜价加剧波动,价格已经下跌了近10%,至6650美元附近。

  正在这一时点,五矿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本周宣布,由MMG、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与嘉能可达成Las Bambas铜矿项目股权收购协议,交易对价为58.5亿美元。

  五矿方面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该项目位于秘鲁南部的Apurimac地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项目,预计达产后前5年每年可生产铜精矿含铜量约45万吨。

  而2013年全球铜矿总产量为1800万吨,足以看出Las Bambas铜矿产量的重要性。

  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这项收购为中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的境外收购,待收购并完成 Las Bambas项目建设后,五矿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矿山生产企业。

  事实上,除了五矿之外,中铝、江西铜业和海亮股份在此前大手笔收购海外铜矿。与中国钢企纷纷到海外拿铁矿项目的壮观景象不同,在对海外铜矿开拓中,近年动作比较大的仅五矿和中铝等少数几家企业,而十几个规模以上的海外铜矿项目的开发进展并不理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进口国,铜矿主要来自智利、秘鲁、蒙古等国。分析人士认为,尽可能多地在海外获得优质铜矿资源,是包括五矿等国内企业海外实施并购的最大动力。

  以去年为例,国内铜产量大约在665万吨,产能在900万吨左右,但是大量铜仍依赖进口。Las Bambas铜矿45万吨的产量,接近中国去年全部铜进口的15%。

  中国的铜消耗量约占世界供应总量的40%,铜被广泛用于生产电脑、冰箱、汽车、管道和电缆线等等。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但是铜进口量依旧在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铜进口量达到133.4万吨,增加37.8%,进口均价为每吨4.62万元,下跌11.2%。

  而据瑞信预计,今年精炼铜供给将会超过全球需求。预计今明两年铜的供给盈余分别为40万吨和20万吨,铜的“稀缺性溢价”地位将不复存在,铜价很难恢复到之前的8000美元/吨或更高的价格。

  不过,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15年Las Bambas铜矿投产时,预计铜价将从今年的每吨7127美元上涨至7397美元。虽然仍低于2011年创下的8838美元的高点,但预计未来几年将持续走高。

  全球精炼铜产量已经开始放缓。据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的资料,预计2014年全球精炼铜产量将较去年增加6.5%,但2015年产量增幅将放缓至4.3%左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亚冠-恒大0-2负 孙继海米西红牌贵州出局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
  • 黄人天:金融改革要像反腐一样打老虎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