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清王化栋曹胜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

  

    左起:一德期货的总经理王化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经易期货的副总经理曹胜。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0日下午17:00-18:00,新浪财经邀请三位业内专家与网友一起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本次聊天三位嘉宾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一德期货的总经理王化栋,经易期货的副总经理曹胜。以下为聊天的实录:

    点击观看视频:常清王化栋曹胜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所聊的话题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推出了,股指期货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幸地请到三位嘉宾,跟我们共同探讨一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首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嘉宾,坐在左手边这位是一德期货的总经理王化栋先生。

  王化栋: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先生。

  常清: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经易期货的副总经理曹胜先生。

  曹胜: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各位嘉宾谈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对中国的期货业有什么影响?

  常清:过去叫《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出台这个条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期货市场有秩序,这个有秩序,在当时的背景下,由于我们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体制过程中,就出现了用计划经济的管理办法,用计划经济的思维管理,所以当时的条例就是整顿的条例,管制的条例。这是当时的需要。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登上了世界经济的舞台,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之后,中国迫切需要期货市场,这次修改了这个条例,把暂行去掉了,变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这个条例的核心思想是落实我们国家发展期货市场的这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所以这个条例是一个发展的条例,通篇是为发展留下了很多的空间。

  很多的条文都把管制去掉了,有一些人说这也不允许做那也不允许做都去掉了,还有就是创新,因为期货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我们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因此很多需要突破现有体制,现有框架的一些东西。因此对创新也留下了很多的空间。

  所以说这个条例是发展的条例,创新的条例,立意是贯彻我们国家期货市场的战略意图,所以这个两个条例是有天壤之别的,性质本质是不一样的。

   常清王化栋曹胜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聊天实录

图为聊天嘉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曹总也谈谈自己的想法。

  曹胜:感觉这个管理条例的出台我总结了三条,一个是发展的开放性,刚才常教授也说了,未来很多的业务发展都留出了很多接口,虽然这些办法没有出台,但至少给我们指明了一些方向,包括我们今后设计的品种、业务的范围,跨地域的协作方面,留下了很多伏笔。

  第二是,现在已经纳入到像商务部、财政部、外汇管理机构、银行、银监会协作的竞争也体现出来,所以从条例上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扩展性很强条例。

  第三个,灵活性上面也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过去,对一些措词上,虽然有的地方只是一个很小的一个改动,以前的每日结算改成当日结算,具体的操作都为未来的股指期货境外期货,都埋下了伏笔。

  在监管这个词上,国务院期货管理机构,目前中国证监会是负责在管理,将来有可能,只要国务院有批准,可能这个市场做得越来越大的时候,监管的力量还会不断加强。

  最后一点就是在风险监管的细化上条例做了很多的补充,尤其在监管这一个章节里头,原来只有七条现在增加到18条,过去我做过这么一个统计,新旧条例的比较,旧的暂行条例是9400多个字,新条例是15000多个字,过去的条款是71条,现在91条,但是关于限制性的,禁止条款和不得这种字数的出现不但没有增加,甚至还有的地方减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宏观上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常清王化栋曹胜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聊天实录

图为聊天嘉宾经易期货副总经理曹胜。(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王总也谈两句。

  王化栋:我觉得这个条例第一条写得很好,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的发展,我觉得如果说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意义来讲,我觉得这就是从宗旨上为了促进期货市场的积极稳妥的发展,这个调子应该是积极稳妥地发展中国的期货市场,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说希望我们这个条例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常清王化栋曹胜解读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聊天实录

图为聊天嘉宾一德期货总经理王化栋。(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期货交易的品种范围已经从以前的单一商品期货,扩展到现在包括金融期货,期权都可以交易了,这是不是说明股指期货上市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了,股指期货就能推出呢?

  常清:这个不仅仅是利率期货了,包括以后的期权,OTC市场都打开了,我觉得中国证监会的副主席范富春同志讲了,非常明确了,上半年大家猜五月六月,根据我们三个刚才从业内的角度看了看,觉得六月份可能性最大,因为准备的比较充分。

  主持人:六月份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常清:对。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比较关注股指期货上市时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有一个说法,股指期货行情的预期,有人说在推出之前股市会大涨,推出之后会暴跌,不知道三位的看法是什么?

  常清:我跟我的研究生布置做一个时政分析,现在舆论上有很多看法,因为是大家对期货了解的可能不够这个原因造成的,我认为,从美国,包括亚洲各国的一段时间来看,有的时候由于上市股指期货,先跌后涨,有人说可能一段时间都是跌的,上市是跌的,从时政分析情况来看,像台湾有这种情况,人家道琼斯上市的时候,并没有跌,就是一个短暂的调整就开始涨,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

  那么我想,我个人的看法,股指期货上市,对股票的现货没有影响。那么最早的时候,80年代末,我在设计中国期货市场的时候,当时就有这么一个讨论,一种商品要上市期货以后,究竟期货和现货是怎么个关系,怎么互相影响?当时我根据教科书来讲,我说它实际上是在做不同的工作,期货是决定当时的价格,发现远期的趋势,因为交易机制不一样,有了期货之后,现货主要是物流,那么期货和现货完整的结合才是一个市场,市场机制通过发现价值合理地配置资源,这是从理论上讲。

  但是当时关于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中国期货市场一旦成形了之后,商品市场的发展分工就比较明确了,上海金融交易所今天的价格出来了,就不用定价了,股指期货出来以后,我认为大家现在所有担心的问题都是不存在的,为什么不存在呢?不可能说因为上市股指期货有了做空机制大盘就跌,先涨后跌,这都是人们根据个人得想法的一种猜测,我觉得股指期货什么时候上市,无论是高低还是中,它对股票整体走势的价格是不会改变方向的,不会有什么影响,只是使得这个市场,价格形成更加合理,使得这个市场更加地透明,更加地有序。它只会使市场更加健康,更加理性,不是什么涨跌,这都是不对的。

  美国一个经济学家做过一个调查,某一种商品没有上期货之前和上了期货之后,没有期货市场这个商品的波动是剧烈的,为什么呢?这叫一个对一个信息理解,突然出了某种信息之后,大家出现某一种预期,往一个方向发展,但是有了期货之后,天天都有信息,使得这种大幅的波动变成经常性的小幅的波动,说穿了可以不断地消化这种信息。

  可以预见有一点,有了期货市场以后,这种股票的大幅波动会变成经常性的,但是不会增加波动的幅度。

  王化栋:其实这个问题,今天在我来之前,在公司还和一个券商的老总在探讨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股指期货是一种特殊的交易机制或者是一种新的交易方式,这种方式应该说对于整个股票市场的价格机制,包括投资的这种方式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应该说它会丰富整个股票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包括人们投资工具应该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减少,同时从另外一方面讲,使股票市场更应该富有弹性。

  应该说对股市,刚才常教授谈的观点我非常同意,它会对股市的健康发展应该说从结构上,从内容的丰富上,包括它的机制上,我觉得都会有促进作用。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曹总谈谈您的看法。

  曹胜:我补充一点,期货是用未来的信息指导现在的交易,引入了股指期货以后,对现货市场来说,我认为在信息这个方面,在交易的方式和思维方面是革命性的变化,因为过去的股民只需要听到一些内幕的消息也好,看到过去的企业财务报表以后,用已经过去的信息指导现在的交易,而期货的交易是用未来的信息指导现在,有了股指期货以后他们会更多关注未来的信息,对市场长远影响的信息,所以这方面是根本性的变化。

  而且引入了交易的方式,不仅可以做多还可以做空,可以进行套利,进行一揽子的组合投资,所以对股民来说,引入股指期货绝对是一件好事,对基金,对券商,对他们设计投资组合的产品,对投资进行保护,我觉得都是有好处的。所以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不仅是对整个理念进行了改变,对整个市场参与结构也会有极大的改善。

  常清:我可以大胆地预测,好多人认为一上市股指期货那一天,大盘就开始往下跌,我认为这个预测好多都是出于想像。并没有说非常充足地理论根据,和实际情况也不完全相符。

  曹胜:由于期货交易,是现货市场之上的市场,所以一定会互相影响,如果没有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可能会大起大落,有了期货市场,之间是如影相随的,我认为反而会降低波动,可能对整个现货市场的波动有平缓的作用。

  王化栋:从期货市场的功能来看,应该未来我自己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股指期货的市场应该说将会对股票的现货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发现价格的作用?

  王化栋:对,发现价格的作用,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也就是曹博士刚才讲的,因为期货更多是引入未来的信息。

  曹胜:把过去在现货市场平面上的交易方式变成一种立体化的交易,不仅有现货的交易市场,还有未来的期货市场,我觉得这是过去平面交易,现在有可能思考问题变成立体的教育。

  常清:最好理解这个问题,看看中国商品市场从没有期货到有期货走过的道路,最能解释这个问题,因为这个大家已经看得到了,刚开始大家讨论期货价和现货价格的关系,那时候按照教科书,我是中国期货市场理论最早搞理论的人,当时教科书,期货价决定现货价,大家不理解,现在做有色金属谁还谈价格,不用谈了,这个有一个过程,一开始的时候大家会说近期的定价作用,远期的发现价格作用,可能发挥得不一样,运行一段时间以后一定会按照期货市场运行的规律运行。

 

相关报道:

    王化栋:股指期货推出后境外业务将是新亮点 
    
    常清:股指期货上市不会引起股市暴涨暴跌
  
    曹胜:股指期货使投资者更关注未来的信息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