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神秘多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风暴的始作俑者巴贝集团是我国数一数二的真丝领带生产企业,其领带的产量占到了当地的1/4以上。2004年8月,在缴纳了3万元的会员费和签署了会员自身认可的交易规则之后,巴贝集团的子公司——巴贝丝业成为了嘉兴茧丝绸交易市场的会员,序号为0007。2005年9月,另一家子公司巴贝领带成为了第0137号会员。

  刘佳林介绍说:“根据其签署认可的会员协议,其两家公司可以在嘉兴市场中进行干茧和A、B类丝的即期、远期业务。其中通过‘金蚕网’提供的远期合同平台,可以进行合同买卖,远期买空卖空,市场撮合成交后,每张合同只用付5%的保证金。”

  对于事件的起因当事方各有说法。“巴贝丝业和巴贝领带只是基于原料价格上涨而造成的领带等部分产品滞销的情况,片面认为秋茧大量上市后茧丝价格将下跌,于是通过市场‘电子商务’平台陆续签订了2005年9月份后多个月份供货的蚕茧合同(即卖出和约)。仅签订2006年3月25日前供货的干茧合同数量就达到10000吨。”在茧丝绸市场向嘉兴市政府递交的一份“紧急报告”中提到的事件由来。

  而以巴贝集团为首的空头在事后的解释是:“春茧丰收以来价格一直下跌,我们应邀参加了商务部茧丝办举行的成都会议,当时得到的官方消息是秋茧收成预计丰收,而且在已经开始的秋茧收割中体现出来了。为了使生产继续正常进行,合理的锁定原料价位,成为了我们的共识。”

  在记者拿到的巴贝集团的历史持仓明细显示,其在2005年11月14日前共持有2006年3月25日空头仓单3340手,实际涉及1.67万吨干茧,而市场有历史以来流转的干茧平均每年也就只有6万吨。显然,当时的情况已经远远超越了现货交易的概念。就在巴贝集团建立空头仓位的时候,“秋茧减产”已经出现在了商务部茧丝绸办公室下发各地的文件当中了。

  当时现货市场一吨干茧最高已经卖到7万元,而巴贝集团在嘉兴市场报出的卖出价格是6.8万元。向来期货市场上不仅仅有大户散户之争,大户之间的多空大战更是波诡云谲。

  “就在11月9日的交易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多头,在上午的一个交易小节中吃掉空头1600手,下午又是900手,巨量的多头仓单把价格又整整抬升了2000元,也就是拉了一个涨停板,随后11日又涨了2000元、14日又继续涨了1800元。”同为当时空头的大江南董事长马锡毫回忆道,“突然出现的这个多头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曾在9日当晚找到刘佳林理论,他随后答应10日开始停市,可是又出尔反而,11日又继续交易。”

  “更加巧合的是在我们被打压之后,市场立刻要求追加保证金而且时间非常的紧张,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只能看着头寸被吃掉或被强行平仓。”巴贝集团方面律师应胜南说。“这是明显的操纵市场,我就是开印钞机两天也拿不出两个亿的保证金啊。”

  但是,嘉兴市场方面的解释是,“后来风险越来越大,我们提高了保证金最高到40%,007和137的账户随即穿仓了。”

  巴贝集团为首的空方功败垂成,突然冒出的多方身份是关键?谁是多方?

  马锡毫向记者披露,“包括市场本身在内(据称为80号席位)和市场发展公司的6个股东也都有交易席位(分别是57、37、75、22、81、132、133号交易席位)。

  应胜南也表示:“市场中有一个神秘的80号交易席位,嘉兴中丝进出口有限公司最可疑,这个公司既然不是市场的服务公司,为什么还要由市场发展公司95%绝对控股,为什么种种迹象表明它就是80席位的实际操纵者?”

  “刘佳林和叶金松还有下面的管理人员都参与了这次空头割肉。”庙港缫丝董事长金永观告诉本刊记者,“你要知道我们这个丝绸圈子很小的,大家是谁、做什么?我们都互相清楚。这次空头已经包括了市场内最有实力的几家公司,当时我们认为没有人跟我们作对了。可是突然来了有头无名的多头,当然蹊跷了。”

  对这些说法,刘佳林嗤之以鼻。

  “80席位确实存在,只不过那是我们的一个培训席位,新来的客户不熟悉操作,我们就在这个席位上培训,不过现在这个席位已经关闭了。”

  “对我们嘉兴市场不了解的人这样说也就无所谓了,可是他们都是在市场中做了五六年的老会员了,这样说真的让人寒心。”刘佳林在采访的20分钟内中已经抽掉了半盒香烟,且一直皱着眉头。“我们按他们会员的要求管理着市场,现在出了问题却要来怪我们,太寒心了。”

  但是空方可不买刘佳林的账“我们什么都不要,就让他们拿出11月7日到14日这几天谁是多头,他们交纳保证金的记录,我们空、多双方把保证金账户对一下,要是我们错了,我们主动去市场道歉。”马锡毫信誓旦旦地说,“那不是哄小孩呢吗?80席位是培训席位?有谁会蠢到在实盘里培训会员啊?”

  目前在记者所拿到的材料中,依然没有多头保证金的实交记录和多头的名单,到底为什么被雪藏,目前还依然是迷雾一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