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中国的封锁不会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30 金牛财顺

    

      昨日,记者获悉,由于供应商提出更大幅度的涨价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已经冻结了部分来自力拓公司和必和必拓公司的铁矿石发货。国内某钢企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约有30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已在中国各港口卸货,但运输批文尚未颁发。

      在今年年初的铁矿石谈判中,国外矿业巨头纷纷提价。目前,国内钢铁生产商普遍接受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对铁矿石涨幅在65%-71%的供货提价幅度。而力拓、必和必拓两家澳大利亚矿业集团正继续寻求对中国客户的长期合同大幅提价,以此分摊中国与澳大利亚较低的船运成本。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要求的涨幅超过80%。

      昨日有消息指出,目前中国冻结了部分来自力拓、必和必拓的铁矿石发货,这可能将每年一度的价格谈判转变为一场商业和外交纠纷。

      但是分析师认为鉴于铁矿石短缺并且现货市场价格飙升,中国政府搁浅的货轮还会很快进入中国,BHP首席商业主管Alberto Calderon也认为搁浅只是暂时的。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国内钢铁生产超过半数是从国外进口铁矿石。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1-11月累计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铁矿石1.28亿吨,同比增长10.76%,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总量的53%,列数量首位;2007年巴西累计对中国出口铁矿石1.05亿吨,同比增长29.16%,占巴西出口铁矿石总量的39%,列数量首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