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CBOT大豆高位振荡 大连大豆冲高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19 文华财经

本周CBOT大豆高位振荡大连大豆冲高回落

  文华财经(记者 那娜)--本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在34年高点震荡,截至周四收盘,主力08年3月合约较上周上涨5美分至每蒲式耳11.80美元。经过数周持续的大幅飙升,目前CBOT大豆期货步入了今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任何上档枯竭的迹象都将被视为锁定部分获利的机会,市场处于34年高位表现出超买,是时候出现技术性修正。人们对阿根廷农作物天气的疑虑减退,也使得大豆期货价格回落,缺乏消息令交易商关注技术面的超买,美元走强以及年末前的头寸结清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假期前消息面淡静促使盘整成为大豆市场主题,市场整体活跃程度放缓,少量获利了结和年末头寸整理令市场温和承压,价格在区间内波动。但长期前景看涨,因为强劲的需求以及技术面强势依然支撑价格。周度出口销售和日销售数据亦激励价格上扬。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上周大豆合约出口销售929,600吨,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00,000-900,000吨。110万吨出口量创下市场年度高点,中国进口了近847,000吨,是一利多迹象。因为今年美国大豆收成缩减且出口稳定,因此美国的大豆供应预计将降至历史水准,继2007年产量降低后,市场对明年春季是否会确保有足够的大豆播种面积依旧心存疑虑,这令大豆长期前景依旧看涨。

  

  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本周反弹下滑后企稳振荡,截至周五为至,主力809合约较上周下跌11元至4473元/吨。此前经过连续两周的反弹,本周初连豆期货已升至4500元/上方,距离11月中旬的历史高点仅有一步之遥。然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此时再次出手,12月17日,国家财政部称宣布从12月20日取消小麦、稻米、大米、玉米等原粮及七制品的出口退税,退税率13%。虽然我国为大豆最大进口国,出口退税政策对大豆直接影响不大,但市场仍担忧国家可能出台后继政策,市场恐慌心理弥漫,投资者纷纷选择减仓规避,连豆再次大幅下挫,豆粕合约弱势更加明显。国内豆粕有小部分出口因此遭受更大的抛压,豆油市场则因压榨利润关系而表现坚挺。

  

  目前大豆市场基本面没有变化,大豆价格仍然局部走高,这也限制了期货价格跌幅,尤其CBOT大豆近段时间表现强势,期价维持在34年高点,连豆期货因此难以下跌。不过,辽宁中期资料显示,12月份以后,国内豆粕销售量较11月份大幅下滑,油厂豆粕库存压力较大,部分油厂停机消化库存压力。豆粕的疲软走势对豆油市场产生一定支撑作用,一方面油厂的停产减少豆油的供应,另一方面油厂通过提高豆油价格来保证利润。就目前豆类现货价格计算,油厂的压榨利润已经大幅萎缩,这也打击油厂收购热情,导致大豆市场购销淡静。政策调控影响仍未消散,豆类期货继续上行面临压力较大。

  

  持仓最大的2008年09月大豆一号合约收报4,473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6元,成交387,072手,持仓347,038手。

  

  持仓最大的2008年09月豆粕合约收报3,295元人民币/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8元,成交1,010,448手,持仓364,954手。

  

  银河期货分析师王晓光指出,美豆处于长期牛市之中,美豆1月合约自10月8日以来的中期上涨走势已经53天,持续时间和幅度都已超越历史上绝大多数同类上涨,但也有可能成为改写历史的突破上涨,对后期走势应有所谨慎。国内大豆价格除受美盘带动外,还需考虑人民币升值和海运费下跌因素,涨势可能弱于美盘。

  

  背景资料:周四CBOT大豆期货收高,一周出口数据和压榨量强劲带来支撑。1月大豆合约收高1-3/4美分,报每蒲式耳11.60-3/4美元。远月合约涨2至15美分不等。新作合约因人们对2008年种植面积的疑虑而上涨。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