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指创新低 国际原油价格创新高(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02  新浪财经

  二、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 1、油价站稳80美元,欧佩克可能再次增产本周油价继续快速攀升,然而OPEC显然没有对油价的上涨产生任何中大影响。尽管上周利比亚和卡塔尔石油部长表示油价突破80美元不具备现货基础,并可能在不久之后建议OPEC再度考虑增产。然而本周伊朗石油部长则减持认为油价上涨存在自身理由,OPEC无需增产。此外他还表示,尽管美国封锁,但伊朗的石油项目融资没有受到任何问题。个人认为,目前石油价格已经部分脱离供需结构的基本面。出于主要供给方的欧佩克出于自身商业目的和社会责任的道德原因,正面临十分尴尬的境地。前期增产50万桶的决议尽管受到各方重视,寄予厚望,然而实际上却并未受到投机资金关注。欧佩克对油价的影响力受到质疑。临近冬季,市场正严密关注OPEC在取暖油消费高峰会以何种方式抑制油价。

  此前,一些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坚持认为,世界市场并不短缺原油,油价高涨是由油品供应紧缺造成的。然而在西方消费国的压力下,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主张增加50-100万桶日产量。其理由是即能安抚消费国,又不会冲击市场,造成油价崩溃。在欧佩克会议上产生了激烈的辩论,该组织的强硬派委内瑞拉强烈反对增产原油产量。然而最终会议注意到冬季高需求季节必须保持充裕的供应。因而会议决定,除了安哥拉和伊拉克之外的成员国从2007年11月1日起增加原油日供应量50万桶。欧佩克会议决定增加50万桶日产量,但是预期冬季市场更为紧缺,因而市场对此无动于衷。今年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7%,为2002年价格的三倍,其原因在于欧佩克限制供应量,伊拉克战争导致该国原油产量大幅度下降,伊朗和尼日利亚潜在的和实际的供应中断,大西洋飓风对石油设施的破坏,炼油厂炼制能力不足以及大量投机基金涌入市场。

  2.美元再创新低推高油价受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影响,美元指数一路走低,本周五创出新低77.678。至此,今年年内美元持续贬值的结局似乎更加明朗。从美国政府层面,“弱势美元”似乎能够缓解美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压力,短期降低宏观通胀风险。然而从中期来看,弱势美元导致黄金、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基础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本周包括黄金、原油、小麦等产品价格均创出历史新高。此外,大豆、金属等产品价格重新进入上涨行情也预示整个商品市场将受到这次降息波及。量子基金的分析师就认为,美元贬值和世界性流动性泛滥将推动本轮牛市走得更远。除非发生突发时间,否则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涨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延续。

  3.飓风威胁不断本周关于飓风的消息频传。飓风Jerry减弱成热带风暴,未对美国本土造成影响。热带飓风Karen在大西洋形成,可能潜在影响美国墨西哥湾炼油重地。此外,根据NHC气象预报显示,仍有第13号低气压可能形成热带风暴袭击墨西哥湾。热带风暴Lorenzo逐渐靠近墨西哥湾北部的Cabo Rojo,飓风压力增大。本周五,大西洋第14号热带低气压形成,并逐渐向西移动。随着前几场飓风结束,墨西哥湾附近炼厂纷纷重启,Valero和Motiva等炼厂重新开工。有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当地开工情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