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指创新低 国际原油价格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02 新浪财经

  北京首创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 石油分析师 李国栋

  美元贬值、美国股市上涨,油价本周再创新高。高低硫油价差缩小,表明高硫原油价格偏高。近期布伦特-WTI价差已经从升水重新回归贴水。本周燃料油价格持随外盘上涨,油价涨至400美元以上。上海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人气受外盘原油刺激,人气恢复。但随临近长假,资金纷纷了结头寸。燃料油期货库存较上周持平。新加坡燃料油库存持稳于1300万桶。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但cushing交割库存减少,而汽油、馏分油库存增长。美国汽油需求旺盛推高期价,支持上游原油价格走高。汽油需求持续增加,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受飓风停产影响,美国炼厂开工率本周继续回落。美国原油加工量和进口量本周走高。原油进口整体持稳于1000万桶。原油期货市场总持仓量减少至140万手。因裂解利润降至11个月低点,保值头寸减少。 净多头寸持稳于5万手上下。市场偏多氛围有所转弱。

  本期要点: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本周探底回升,周五创出新高,因飓风缓解、多头获利了解,然而库存报告利多数据、美元指数新低以及股市反弹重新支撑原油期价。技术上,原油下探5周均线,强势反弹,向阶段性目标85美元迈进。

  OPEC警告油价过高风险。市场“听其言,观其行”,等待其实质性措施。美元指数连创新低,经济指标疲弱,股市快速反弹。美联储再次降息预期增加。伊朗核问题紧张加剧,但并未成为本周油价最主要的推动力。墨西哥湾炼厂重启,但飓风消息不断支撑油价。EIA库存报告显示,原油意外增加,汽油、馏份油库存上涨,开工率下降至86%以下。截至上周三,投机基金净多持仓微幅减少至,至43564手,总持仓量萎缩至141万手。投机基金持仓变化不大,保值头寸减持。发改委表示年内不会再出台新的调价政策,

成品油价格稳定暗示燃料油上涨空间有限。上期所燃料油期价在3500-3600的狭窄区间振荡整理。

  短期影响

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

影响油价的因素

利多

中性

利空

OPEC

 

美元指数

原油库存

汽油库存

基金持仓

天气因素

 

  一、市场情况1、原油市场原油本周再创新高,整体以上升趋势中下探回调为主。周一,受上周五部分获利了结和墨西哥湾地区炼厂重启影响,油价振荡回落,跌破80美元。周二,美国股市走低,市场重新审视美国经济是否存在走弱可能,油价进一步下跌。周三,美国库存报告偏空,但投机资金重点关注cushing地区低库存情况,买盘推升油价重回80美元以上。周四,美元传出新低,以及市场看好四季度美国经济,油价暴涨2美元以上。周五,交易员在假期来临之前了结获利头寸,同时受下游汽油和取暖油走低影响,油价自高位回落。CFTC持仓报告显示,市场总持仓继续萎缩,投机资金增加而保值头寸减少,净多头寸微幅走低。

  整体来看,美联储降息的影响仍是本周油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此外,飓风和库存报告等定期冲击因素加剧油价波动。自从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美国股市快速反弹,市场看好美国政府控制本次次级债问题的能力。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有望进一步刺激原油等基础产品的消费。美元指数本周五创出新低,跌破78,预示原油、黄金等基础产品出于保值目的,将受到基金追捧。从短期来看,飓风进入季节频发期,本周不断传出飓风来临的消息,加剧油价波动。此外,库存报告数据意外利空,但部分关键地区数据偏多,引发市场对于本周报告不同的解读,导致油价振幅增大。最后,随着本周下游汽油和取暖油期价回落,NYMEX裂解价差达到11个月低点,进一步打压炼厂开工热情,成为未来油价高位回落的潜在隐患。

  尽管如此,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降息造成的美元贬值和世界性流动性泛滥,决定包括黄金、原油等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中长期涨势仍将延续。这也印证本周原油、黄金频创新高的现象。目前适逢美国总统大选前一年,经验上属于美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一年。在明年新总统上任之前,为保证党派选前利益,美国经济减弱的几率颇低。这也注定油价将继续走高。然而,诚如上面提及的,受季节性因素和上下游炼厂裂解利润回落的影响,油价回落的压力进一步积聚。从技术上看,85美元将成为本轮上涨的短期目标。油价在最近一两周仍将继续上行。之后可能进入阶段性回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