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上半年白糖期货市场行情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9:36 良茂期货

  2006/07榨季也是我国食糖产量处于三年增产周期中的第一年。目前,本榨季国内食糖生产基本已经落幕,各地的产量也基本明晰。根据中糖协报告,截止到6月末产销数据显示,主产区广西产糖708.6万吨,全国食糖总产量为1199.1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产317.69万吨,并创历史产量新高。而从广西自治区统计局的工业产业数字来看,对广西本年度产糖量的统计更高,预计为722万吨,这一数据更符合业界人士的预估,因此今年全国食糖实际供应压力可能比中糖协的预估更为悲观。

   2007年上半年白糖期货市场行情报告(2)

榨季国内产区甘蔗产量对比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后期产量情况看,由于近两年的高糖价和高油价激发了全球主要糖料生产国和地区的种植加工热情,全球食糖产量在今后几年将有望继续大幅增加。目前的情况看,2007/08榨季的食糖产量低于本榨季产量的可能性很小。按照美国农业部(USDA)日前的预测,各国的食糖产量还将继续出现增产,估计07/08制糖年全球的食糖产量将更甚于06/07制糖年,同比多增加200万吨,达到1.633亿吨(原糖值)。其中,巴西的食糖产量将增加130万吨,达到3,290万吨;印度的食糖产量增加140万吨,达到2,880万吨;中国的食糖产量将增加33.5万吨,达到1,300万吨;泰国的食糖产量增加30万吨,达到690万吨。

  当然近期也有些利多消息促使糖价反弹,如巴西7月1日上调掺入汽油中的酒精比例从现行的23%提高到25%,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巴西糖厂有可能继续把生产中心集中在酒精生产上,庞大的巴西产糖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将有所推迟;还有澳大利亚东北部城市发现了黑穗病孢子,有可能给当地食糖工业带来严重损失等。但整体而言,国际食糖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是供过于求,基本面仍处于弱势当中。

  (2)、消费量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的增长,全球食糖消费量近年内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过去的连续4年里,全球食糖消费量均超过产量,但进入2006年食糖需求增速逐渐放缓,预计2006/07年度全球食糖消费水平仍将呈现增长趋势,且大部分国家增幅都较为平稳。国际糖业分析机构ED&F Man预计2006/07榨季全球食糖消费量达1.4159亿吨。ISO预计2006/07榨季全球食糖消费量增加了2.4%,全球的消费量仍处于上升的趋势当中。但即便如此,06/07制糖年全球需求增速还是低于产量增速。整体上2006/07制糖年全球食糖供应大于需求,食糖过剩情况较为明显。

   2007年上半年白糖期货市场行情报告(2)

全球食糖消费量变化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上半年白糖期货市场行情报告(2)

全球主要食糖国消费量变化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内,根据中糖协报告,截止到6月末产销数据显示,销糖量为892.7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35.83万吨;销糖率为74.44%,去年同期为74.5%。因此06/07榨季国内食糖销

  量高于去年,并创销糖量的历史新高,但产量增幅仍明显大于销量增幅,并且产销率也低于前三年同期水平。从单月的销糖量来看,07年6月份的单月销糖量为108.72万吨,而前3年6月份的单月销糖量分别为77.49万吨、67.3万吨、69.3万吨。对比来看,07年6月份的单月销糖量排在第一位,不过,这一数据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不大,并且同样也逃脱不了5月数据的命运,依旧遭到一片质疑。

  表:05/06榨季与06/07榨季截止6月末食糖产销进度对比

榨季
产糖量
销糖量
销糖率
全国
06/07
1199.19
892.73
74.44
05/06
881.5
656.9
74.5
甘蔗糖
06/07
1074.3
773.94
72.04
05/06
800.8
580.3
72.5
甜菜糖
06/07
124.89
118.79
95.12
05/06
80.7
76.6
94.9

  从国内本榨季后期需求来看,7、8、9三个纯销售月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不能忽视的是:①全国食糖消费量以5-8%正常性增长;②国家对食糖替代品糖精的限产限销为食糖消费创造了空间;③糖厂不看好后市,目前正在大力促销,实实在在地在走糖,销糖的速度也较快;④中间商库存薄弱,为后期的吸纳能力创造了条件。在薄弱的动态库存情况下,不排除后市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的可能。

  (3)、进出口

  世界食糖出口方面,随着全球食糖的增产,大量食糖涌入国际市场:巴西甘蔗产量不断扩张,在国际原糖市场的份额已经突破60%,据巴西外贸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份期间,巴西的食糖出口数量达到了133万吨,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42%;印度产量增加迅猛,出口能力也大增,目前印度国内糖厂正力争尽可能多出口食糖,而印度政府继今年1月份彻底解除食糖出口管制后,近日已决定向食糖出口业提供总额达85亿卢比的一揽子经济援助,从而鼓励国内白糖出口;泰国大幅增产,其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泰国食糖出口有望达到440万吨,是去年出口量的2倍,已经连续两年成为继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二大食糖出口国。

   2007年上半年白糖期货市场行情报告(2)

全球食糖出口量变化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