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基金对期货价格的影响(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0:27 大连商品交易所

  图九

   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基金对期货价格的影响(3)

商业空单与收盘走势对比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八和图九分别为商业持仓与CBOT大豆价格变化的关系与商业净空仓曲线和价格曲线关系,可以发现:两者的变化也十分吻合,并且具备与基金净多仓曲线同样的预警作用。(同样也意味着商业净多仓曲线与价格变化曲线呈反方向运动)商业持仓在美国期货交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为美国企业的现代化经营为了防范现货市场经营风险,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商业方面除了上述性质的保值交易外,还有一种带有主动性质的生产商卖期保值和消费商买期保值,这类保值多发生在牛市中的回调和熊市中的反弹,反映出商业方面决策较慢操作稳健的特点。在对大豆价格的影响方面,由于这类保值带有前瞻性和主动性,会在一定区间内起到拉升或打压价格的效果;另一方面,与追逐风险利润的非商业方面不同,本质上仍然脱离不了避险的性质,所以不会造成大豆价格的大幅波动。

  图十

   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基金对期货价格的影响(3)

总持仓与CBOT走势对比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比CBOT价格曲线和CBOT总持仓曲线可以发现:从99年2月至今,美国大豆总持仓的变化与价格变化的节奏基本一致,一方面总持仓的整体增长意味着大豆商品市场商业活跃程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增加,从根本上是交易主体对未来风险或收益的预期增加;另一方面总持仓的变化方向基本上与价格变化的方向应大体一致。进一步观察会发现当总持仓与价格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时,即发生背离时,价格有发生反转或调整的可能性,并且总持仓的变化往往领先于价格。

  因此,当持仓总量发生明显或者持续的与价格方向相反的变化时,作为经营者、投资者、价格分析专业人士就应该更加密切的考察市场价格的其他重要因素是否在发生同样的变化,持续跟踪总持仓的变化还会发现价格变化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何时将会恢复趋势或者何时趋势逆转。

  未报告头寸对价格的影响

  图十一

   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基金对期货价格的影响(3)

CBOT大豆期货非报告头寸净多单占总持仓比例分布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图十一可以发现,CBOT大豆期货非报告头寸净多单占大豆总持仓比例的分布呈现较好的正态分布。⑶铱梢匀衔盋BOT大豆期货非报告头寸净多单占大豆总持仓比例低于-6%或者高于18%时,为极端状态。

  由此可见,在基金持仓对价格的影响中,因为非商业持仓的“求道派”的特征,不计较价位,追涨杀跌的行为对价格的影响最为突出,而商业持仓因为保值而进行的稳健性操作使得它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这是由其本质所决定的。

  2、CBOT大豆期货分类持仓与连续价格之间的相关性

  持仓量是期货交易中重要的技术指标,不仅反映市场对交易品种的关注度与品种交易的活跃度,而且也是反映市场主力资金动向的一个关键指标,直接影响期货品种交易的价格波动和运行方向。研究持仓结构和持仓对期货品种交易价格的影响一直是市场参与者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研究了CBOT大豆期货交易中各类持仓的结构以及对价格的影响。

  1、长期分析

  首先,我们分析在整个样本区间内,CBOT大豆期货分类持仓与连续价格之间的相关性:

   基金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基金对期货价格的影响(3)

CBOT大豆期货分类持仓与连续价格之间的相关图表(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表分析结果表明:长期看,基金净多单占大豆总持仓比例与CBOT大豆连续收盘价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434,表明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相关性较弱;商业持仓净多单占大豆总持仓比例与CBOT大豆连续收盘价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342,表明两者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相关性较弱;非报告准确头寸净多单占大豆总持仓比例与CBOT大豆连续收盘价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038,可以认为两者之间不存在线性相关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净多单比例与商业持仓净多单比例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0.937,表明,即使在长期,两者之间持仓结构也存在很强的负相关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