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44%,今年最惨的基金是哪家?蔡团长开辟第二战场的基金?

跌44%,今年最惨的基金是哪家?蔡团长开辟第二战场的基金?
2022年05月13日 07:16 市场资讯

  来源 | 懒猫的丰收日

  当亏损真的出现时,基民的感觉必然是晴天霹雳,难以接受。但再难以接受也改变不了“基金加仓主动权在基金经理手中”这个现实。

  今天卖卖惨,看看买了哪些基金的基民最惨。

  今年为止,跌的最惨得基金经理是谁?

  竟然是蔡团长。诺安创新驱动,今年以来跌了43.73%,全市场所有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多份额合并计算)。

  对,你没看错,就是那只要为蔡团长开辟第二战场的基金。

  这只基金十大重仓股里都是“东数西算”概念,但东数西算就年初的时候蹦跶了那么一下子,之后一路下跌,顺带把蔡团长也带沟里去了。

  更悲催的是,这几天半导体大反弹,但东数西算依旧蔫了吧唧的,原地踏步。东数西算这步棋,蔡团长出师不利。

  不过基民也没太在意,“嵩哥,虽然跌去了一年的工资,但我还输得起,希望你保持犀利的风格”。

  也有人道出了现实,“万万没想到这最锋利的矛竟然是向下戳,而且是戳向基民的”。

  至于蔡团长的大本营,还好,诺安成长重仓半导体,今年以来跌了34.23%,比诺安创新驱动少跌了9.5个点,心疼买了创新驱动的小伙伴一分钟。

  不过,可惜的是诺安成长依然没能跑赢半导体指数,依稀记得,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蔡团长跑输半导体指数了...

  尽管亏了很多钱,但买诺安创新成长的基民最起码还是乐观的,还能编段子。

  买了这些“固收+”的基民就有苦难言了,还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为什么买“固收+”呢?不就是冲着那份稳健去的嘛。

  债券收益打底,股票增强收益,即使一时不顺,也能少亏点。但他们漏算了一点,基金经理可能会逆势加仓,而且还加了不少。

  比如这几只“固收+”基金,去年3季度、4季度都是正收益,买的基民也不少,但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逆势大幅加仓后,股债平衡被打破,再加上市场大跌,就亏了,而且亏了不少。

  这里面最猛的是招商的几只,股票 + 可转债仓位都加到了40%多。

  比如招商瑞丰,这只基金几乎不持有可转债,一季度股票仓位一下子从21.52%加到了40.96%,是这几年来的最高仓位。

  乖乖,基金经理这么一操作,老母鸡变鸭,瞬间从“固收+”基金变得有点像股债平衡基金了,风险增加了不少。

  所以,“连续13个月,每季度都是正收益”的不败金身就这样被破了。

  而且亏的还特别多,一季度亏了6.47%,今年以来亏了10.26%,4月份亏损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把过去1年的收益都跌没了。

  还有胡剑管的易方达稳健收益。

  他加的少一些,股票和可转债仓位一共就加了10个点,但也拖累了收益,二季度基金亏了2.33%,今年以来亏了2.94%。

  虽然亏的不多,但也终结了2019年4季度以来,连续9个季度,每季度都是正收益的记录。于是就有基民在考虑要不要割肉了。

  不否认,这两只都是极优秀的基金,易方达稳健收益,2019年4季度以来,连续9个季度,每季度都是正收益。

  招商瑞丰,2018年4季度以来,连续13个季度都是正收益。但这种连续正收益也给基民造成了一种错觉:这些基金亏钱的可能性不大。

  所以,当亏损真的出现时,基民的感觉必然是晴天霹雳,难以接受。但再难以接受也改变不了“基金加仓主动权在基金经理手中”这个现实。

  所以,买“固收+”基金,最好的策略还是摊大饼,多买几只,即使某一只逆势加仓了,对组合的影响也有限。

  最后再来说说今年表现比较好的基金。打头阵的依然是油气基金,涨了40%+。

  主动基金里面,黄海管的3只基金重仓地产、煤炭,涨了20%左右,表现最好。

  明星基金经理中,只有姜诚、丘栋荣是正收益。姜诚管的3只基金都赚钱了,丘栋荣管的2只基金也都赚钱了。

  而且,丘栋荣刚刚放开了中庚价值领航的大额申购。为什么放开?

  他是这么说的,“中庚价值领航现在是较高仓位运作,基本上不会留现金,现金反而就不够用,因为有太多的股票和资产可以买,我有太多的这种资产可以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