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22:50 中国基金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规模大小似乎意义并不大,能否真正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才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之根本。基金业不能为了纸面的规模忘记了自己的使命。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宇辉

  截至今日晚间,10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在委外资金助推和货币基金大幅增长助推下,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但基金公司之间规模出现较大分化,一些公司抓住委外资金大爆发的机会,使得自身管理规模出现较大提升,一些公司规模不升反降,排名随之下滑。整体看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代表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快速崛起是三季度公募规模变动的最典型特征。而委外资金的蜂拥而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行业的竞争格局。

  但是,随着央行监管银行表外理财,委外资金还有多大动能继续流入基金业,决定了未来公募基金行业是否会重新洗牌,一切都是变化中。但对投资者来说,规模大小似乎意义并不大,能否真正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才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之根本。基金业不能为了纸面的规模忘记了自己的使命。

  单季规模增加8834亿元 十大基金公司名次生变

  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明显。根据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各月基金规模来看,截至9月底,各类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8331.68亿元,比年中的79497.15亿元增长8834.53亿元,增长幅度达11..11%。按照109家基金管理人平均,每家公司平均增长81亿元。

  最受业内关注的十大基金公司排位赛中,天弘基金三季末以8320.79亿元规模继续高居第一,但受到余额宝规模缩水影响,天弘基金三季度规模下跌184.41亿元,成为前十大公司中唯一一家三季度规模缩水的公司。

  银行系基金典型代表的工银瑞信基金三季度大举发力,单季度规模大增765.85亿元,三季末以5589.64亿元规模升至第二名,较中期规模上升一个名次。华夏基金则以5363.96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位,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也增长207亿元。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451亿元和3883.81亿元规模排名第四和第五名,和年中相比排名没有变化。

  和年中相比,第六到第十名的基金公司位次变化明显,广发基金以3548.89亿元规模升至第六位,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和中银基金位居第七到第十名。建信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和富国基金排名第11到第14名,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目前看,十大基金公司的争夺主要发生在前12名基金公司之间,其他公司暂时还不具备冲击十强的能力。年底马上要来了,又有规模大战好戏看了。

  部分基金公司规模大增排名急升 

  三季度各家基金管理人规模普遍增长,其中有29家公司单季规模增加100亿元以上,规模增加300亿元以上的有9家,包括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博时基金和富国基金。

  与此同时,有29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出现缩水,天弘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大关,中融基金和宝盈基金规模也有明显下滑。

  而从规模增长幅度看,一些中小基金管理人规模增长强劲,财通基金和中金基金管理规模均增长1倍以上,财通基金主要得益于旗下定增基金的发行规模较大。东兴证券、创金合信基金、安信基金、鑫元基金、长安基金、圆信永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和西部利得基金等公司规模增长均超过了50%,而从名次变化看,有16家基金管理人三季末排名较中期上升至少5个名次,创金合信基金、东兴证券和前海开源基金均上升了9个名次,上升最为明显。

  行业分化趋势难改 20大公司占比达71%

  可以说,三季度行业整体规模上升中的分化继续上演。有人欢喜有人忧。尽管中小公司仍可以抓住诸如委外或定增的机会实现规模跃升,但就整个行业来说,规模的两极分化局面依然难改。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末规模最大的十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为43159.81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8.86%,而排名前20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为62751.52亿元,占到了整个公募行业的71.04%。在有多达21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的同时,却有36家基金管理人公募规模不足100亿元,一些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陷入长期滞涨局面。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