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21:55 华夏时报

  4000亿元养老金入市在即 投资偏好大蓝筹

  华夏时报 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之后,养老金入市又进了一步。10月25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分析人士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约4000亿元,其在A股市场的投资将严格把控风险,兼顾稳健和流动性。

  运营模式或参考社保基金

  2015年,由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养老金入市设定了一条“红线”。根据规定,养老金的投资范围限于境内投资,其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金资产净值的30%。受托机构必须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不过对于公众而言,养老金属于全民资本,但只要是市场化投资运营,就存在市场风险。因此《办法》对防范和弥补养老基金投资亏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养老基金资产净值5%时可不再提取,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投资损失。

  华泰证券分析表示,截止到2015年底,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上限30%计算,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最大值为11981.1亿,即约有12000亿的资金规模上限。初次入市的规模可能会在4000亿元左右。

  目前来看,社保基金无疑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参考指标。“就运营模式而言,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或者设置中央层面的专门机构运营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对记者表示表示,基础养老金投资首先是保障安全,其次是规模效应,第三是有一定权威,因为基础养老金的风险耐受能力小,从这个角度考虑,把基金统筹层次提高,由全国统一管理,是一个前提。

  优质蓝筹将受到青睐

  记者统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社保基金持股、新进、增持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环保、化工、电子等行业中,而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占比最多。其中,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中材国际上海贝岭国药股份七匹狼、昆药集团、富安娜重庆百货等个股都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

  与社保基金类似,养老金对于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极高,这使得其在未来的资产配置中势必加入那些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品种。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养老金如果入市,其投资理念应该与社保基金一致,就是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收益,因此买入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仅看个股,社保基金选股偏好与私募、游资有明显区别。通常是市值较大、有国资背景、分红率高的股票容易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银行股或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首选之一。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统计发现,上市银行的平均股息率在4.05%左右,远远高于2008年-2015年期间我国养老金2.9%的平均收益率。银行股的低估值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长线资金的入市,从历史时期可以看都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养老金属于长期稳定的资金,有利于稳定市场,养老金的性质是追求稳定增长,所以在配置上应该重点配置一些优质的蓝筹股,对于蓝筹板块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