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09:40 华夏时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公募密集发行港股主题基金 深港通“开闸”QDII告急 QFII加速布局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境内的资金要出去,境外的资金要进来,随着深港通“开闸”日益临近,一场境内外资金涌动潮正在上演。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10月13日,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当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首场路演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外透露,十一月中后期的每个星期一都有可能推出深港通,港交所接下来将联合深交所在内地及海外举办一系列深港通推广活动,包括本月将与欧洲及北美的机构投资者会晤、在内地举办券商培训活动,以及下月将在内地为券商及基金公司高层举办研讨会。

  早已经闻风而动的各路资本都在寻求深港两地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自从国庆假期以来,《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内公募基金圈了解到,北上广的多家基金公司争相在香港发行基金产品,额度紧缺的QDII产品更是发行首日便售罄,此外对资金敏感的保险资金、实业资金也在布局港股市场;另一方面,自从监管层密集发布深港通推出的消息以来,根据WIND咨询统计,QFII逆市调研了28只个股,歌尔股份科华生物胜利精密、先导智能均被4家QFII调研,宋城演艺、信维通信QFII调研机构家数均为3家,显示出QFII对于深市股票的集中看好。

  QDII告急下公募发基金

  备战深港通,在众多的资金中,公募基金无疑是最积极的一份子。

  据《华夏时报》记者初步统计,10月8日,汇丰晋信基金发售旗下第一只沪港深基金——汇丰晋信沪港深股票型基金;10月10日,鹏华香港银行指数(LOF)基金正式发行;同日,华夏港股通精选股票(LOF)基金和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灵活配置基金也扎堆亮相。目前共有近10只港股概念产品(A/B/C分开算)在售。

  “基金公司赶在深港通开闸之前纷纷加快港股主题基金的发行节奏,从目前港股的估值来看,存在着比较好的投资机遇。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变的前提下,投资者对于境外配置需求旺盛。”10月11日,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销售总监肖冰(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证监会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目前待批的沪港深基金数量接近40只。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公司累计发行成立沪港深基金达25只,首发规模达175亿元,其中仅前海开源基金便发行成立了7只沪港深基金,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为积极。

  然而,对于众多的公募基金来说,虽然其赶在深港通开闸前布局产品的意愿强烈,不过受制于人民币贬值和外汇储备流失速度加快,QDII的额度已经显得相当紧张,在外管局对于QDII总额度一直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只能根据需求在专户和公募产品之间腾挪额度。

  10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258贬值160点,连续3天刷新6年新低。在10月1日正式纳入SDR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6513一路贬值到6.7258。

  “许多投资人把目光聚焦到境外资产配置上来,面对人民币的贬值走势,委外资金和专户资金海外资产配置一般通过沪港通购买港股或购买美元计价的债券。沪港通不占额度,但QDII额度肯定是不够用的,我们现在除了港股的QDII可以申购外,其它的QDII早已全部暂停申购了。由于公司QDII总额度一直没有增加,目前公司只能根据需求在专户和公募产品之间有限地腾挪额度。”肖冰称。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深港通的开闸与两年前沪港通的启动早已经时移世易。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实现了A股和港股的互联互通。而在当时,人民币依然维持着坚挺的态势,国家外汇储备一直稳健增长,彼时国家对QDII和QFII的政策和现在完全不同;现在深港通的开通是在外汇减少、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推出的,也意味着如何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A股以及在保证深港通的顺利运行之间保持平衡,这是一大考验。

  今年国庆节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2016年9月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表明,早在去年3月,900亿美元的QDII总额度就用完了,累计批准的QDII额度是899.93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也明确表示,在去年三月之后没有发放新的QDII额度是客观事实,外管局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去努力申请新的额度,但在新的额度申请到之前,不会新批准QDII额度。

  QFII要进场

  QDII要出去有难度,QFII要进场却相对容易得多。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9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今后证监会原则上不再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由其自主决定。这与外管局新闻发言人透露的对于QDII额度的限制截然相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已经有300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获批投资额度815亿美元;210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获批投资额度5103亿元人民币。

  今年8月以来,已经有不少QFII基金主动调研深市上市公司,从已经调研的28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苏大维格长盈精密、歌尔股份、欧菲光、科华生物、和而泰和信维通信7只个股8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44.96%、24.52%、16.50%、13.77%、13.70%、13.17%和12.39%。值得一提的是,安洁科技东阿阿胶、歌尔股份、海大集团海鸥卫浴、科华生物、利亚德、梦网荣信、欧菲光、森马服饰世联行顺络电子、宋城演艺、苏大维格、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和中材科技17只个股8月16日以来受到了QFII、险资、阳光私募三大机构的集中调研,尤其是歌尔股份,其已经有挪威央行和瑞士信贷两家QFII持股超过3000万股。

  9月19日,中国台湾日盛投信首只聚焦A股中小及新兴战略股票型基金——日盛中国战略A股基金正式公开发行,募集上限150亿新台币(约合32亿人民币),招商基金作为日盛投信在大陆唯一QFII投资顾问,为该基金提供咨询服务。此前,招商基金曾为欧洲金融巨头ING公司(荷兰投资公司)担任QFII投资顾问。

  “实际上不少基金公司近年都在积极布局QFII投顾业务,目前不少QFII机构都在寻找国内专业投资机构来做投资顾问。我们也在积极布局,积极参与各种招标。”10月13日,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高管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这位高管也称,国内很多大型公募基本每年都会去海外路演,主要路演地包括美国、欧洲、东亚、日本、韩国等地。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发酵,创新产业撑起一片天,A股中小盘将有机会开创出全新格局。另外,若深港通于11月中下旬开通,A股中白酒股、中药股等低估值特色板块都是香港或其他国际市场所缺少的标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