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张自力:美股有较好支撑 但需警惕风险

嘉实基金张自力:美股有较好支撑 但需警惕风险
2018年10月11日 17:47 新浪财经

  嘉实基金张自力:用基本面量化选股,以动态测算管理组合

  美股市场今年以来一路高涨,但在国庆期间出现动荡。因此市场担忧:“已经走‘牛’十年的美股,是否还有继续上升空间?

  对此,嘉实美国成长基金经理张自力表示,当前仍然是投资美股较好的进入机会,这是自嘉实美国成长2013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观点,并被过去五年历史所证明。

  根据Wind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至9月28日,主要投资美国大盘成长型股票的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净值增长率为24.06%,排在同类基金中的前6%。

  美股有较好支撑但需警惕风险

  “国庆节期间的美股市场波动,主要原因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短期快速上升带来的技术性冲击。从性质上看,美股下跌是一个临时性的短期快速过程,是技术面驱动的,而不是基本面驱动的。美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主营业务、成本与盈利水平等维度,都没有本质变化,股票市场没有基本面的问题。”张自力对国庆期间的美股下跌进行了分析。

  拥有21年公募从业经验的张自力,现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并主管嘉实基金人工智能、量化投资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于研究。他说:“在海外资产配置中股票是最重要的选择,而在海外股票中最核心的则是美国股票。”

  但美股市场已经延续了将近十年“牛市”,以美国标普500指数为例,根据Wind数据,自2009年3月6日至2018年10月8日,美国股市涨幅超过300%。市场难免担忧:“已经走‘牛’十年的美股,是否还有继续上升空间?”

  张自力认为:“我们不能用传统周期理论和思考方法来衡量此次美股牛市长度。量化宽松的环境、逐步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持续向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能力都是驱动美国股市的‘轮子’。持续复苏的美股盈利能力,将足以消化上行的市场价格,美股估值水平依然维持在历史平均位置。”

  不过,张自力也指出了美股市场当下的风险:“特朗普政府面向全球发动的贸易冲突,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当前呈现的贸易收缩态势,都不利于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这些是美股市场重大宏观风险来源之一。还有一个就是‘上行风险’,是大家没有抓住这个投资机会的风险。”

  以基本面量化发掘优异标的

  “获取风险调整后的高收益”是张自力投资逻辑中最重要的一条,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我们侧重寻找那些高成长行业,然后在里面寻找高质量公司。这些高质量公司有一些共同点,它们代表未来新兴市场方向;盈利能力是高成长性的;他们估值相对合理且风险可控。”张自力说,“所以,我们的方法论主要是基本面量化,比如我们通过公司财务数据来看这些公司是不是很健康,是不是有高质量,各方面的盈利标准、成长标准,以及估值是不是都是比较好。”

  这些只是张自力及团队的基础方法论,在实际运作中他们还准备了能应对复杂市场的操作模型。例如经过严密的现代行为金融理论指导以及长时间的实践经验总结,张自力和团队研发了可以系统地发现相关投资机会的多因子选股模型。在应用中,他们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对模型的参数设定、因子选择等进行改进,以保证该操作模型持续有效。

  当然,找到投资机会与标的只是第一步,管理好标的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波动是股市的常态。但对于张自力来说,这种因情绪而产生的市场波动并不是他们管理组合时的重点考虑因素。“我们会对组合中的每一个标的进行测算,他们的成长是不是已经到了拐点了,估值是不是过高,这些我们都会有判断。”张自力说。

  市场与业绩始终是检验方法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尺。根据Wind数据,由张自力管理的嘉实美国成长股票自2013年6月14日成立至9月28日,已取得了14.55%的年化收益率,总回报率达到105.2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