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行业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

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行业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
2018年03月05日 03:20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行业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

张帆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成立的第20年。20年的时间跨度,既不至于短到没有历史纵深,也不至于长到模糊亲历者的鲜活记忆,正适合从业人员回望来时路,眺望新征程。

  过去20年,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基金行业一直走在蓬勃发展的道路上。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4841只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1.6万亿元。此外,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规模6.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专户规模7.4万亿元。

  这些数据的背后,既是公募基金行业的业务和产品的不断丰富和创新,更是公募基金行业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大。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财富积累,已有相当部分通过基金份额的方式,托付给了基金行业。基金行业承载着数以亿计的普通民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2017年,在77%的股票下跌的情况下,全市场的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83%、11.03%。持有人见证了机构专业的力量,专业财经媒体总结为:“炒股不如买基金。”

  从数据看,公募基金行业在过去20年,还是交出了一份成绩不错的答卷。而更高的目标还在等着我们。

  在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运作最规范、透明度最高、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理应成为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广大持有人和社会各界也有理由要求我们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仍然不够完善、基金投资者普遍不成熟的情况下,公募基金行业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持有人需求所在,即是我们努力所向。在下一个二十年:

  我们仍然需要拒绝资产管理规模的诱惑,坚守对长期稳健业绩的追求,我们需要更懂得取舍;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摒弃追求短期业绩排名的浮躁,继续引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需要不断精进;

  我们更需要跟上时代巨变的步伐,适应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国际化的趋势,为投资者提供与时俱进的服务。我们要积极拥抱变化。

  过去的20年,是基金行业的新起点。前方的道路注定会曲折起伏,基金行业面临的局势会更错综复杂,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但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任何挑战,作为从业人员,都应该牢记我们的特殊历史使命,为了持有人的长期稳定回报和美好生活,殚精竭虑,谱写属于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芳华之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公募基金 基金行业 持有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