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子公司背靠阿里大树 转型掘金新三板

2015年04月21日 0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天弘基金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方资产”)的重心正在从通道、房地产融资、政府平台融资等传统业务,转到新三板、股权投资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上来——天弘基金分管机构业务和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磊4月2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弘基金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2014年底总管理规模1649亿元,在全部基金子公司中名列第六,在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中名列第一。

  张磊认为,基金子公司以往的通道业务享受了政策红利,而随着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通道连接的两端——资金主要供给方商业银行和资金主要需求方政府平台、房地产业,对通道的需求都在萎缩。

  以通道业务为例,天弘基金子公司2014年3月底数据相对2013年底翻了一番多,而今年3月底比2014年底则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增长。张磊称,“未来,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必将式微。”

  天弘基金子公司2014年下半年组建了资产证券化部,专注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类金融机构的小额分散资产的证券化和类证券化业务。

  “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上,除了出表的标准化证券化业务外,我们将围绕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资源,资产端以蚂蚁微贷和保理资产为突破口,资金端积极借助蚂蚁金服的招财宝等互联网理财平台,并创新交易结构,发展天弘特有的互联网特色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张磊说。

  对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的新思考,使天弘基金经营层形成了子公司发展转型的新思路:从以前围绕房地产业和政府平台公司为主的债权融资业务,转为围绕资本市场,尤其是新三板和A股市场的投资银行服务,以及股权投资和并购业务。

  “子公司刚刚召开完股东大会,已经将新三板定为公司的战略业务,并很快将注册资本增资到1亿元,为申请新三板做市资格做好准备。”张磊说。

  天弘基金子公司在2015年初成立了场外市场部、权益投资部和并购部,待政策成熟后就将立即启动新三板推荐挂牌、做市业务,加上股权投资、并购等业务,参与到新三板全产业链。

  天弘基金已于3月中旬发行了第一只专注于新三板的专户产品。张磊透露,3只拟投资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新三板公司定增、二级市场转让的专户专项产品也将于近期发行。其中,拟投项目会侧重于对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TMT项目的选择。

  “未来,子公司将主要专注于互联网、消费、娱乐、医疗健康等与阿里集团、蚂蚁金服能够产生业务协同的行业,还将成立投后管理部(商学院),并与阿里集团、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部门联手,加强对已投企业的增值服务,做出天弘基金的新三板业务特色,围绕阿里的资源构建新三板生态圈。”张磊说。

  具体而言,阿里这些年投了很多公司,其中部分已上市,有些可能会挂牌新三板。由于天弘可以共享阿里的数据,阿里集团体系有800万家网商,天弘通过阿里平台能从中发掘并接触到成长快的公司,寻找拟投项目,也可以把已投项目与阿里平台对接,助力其成长。(编辑 付玉 李伊琳)

文章关键词: 天弘基金新三板阿里巴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恒大亚冠客战目标3分 国安3将或复出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男老师和女生课堂互殴吓哭同学(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