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周策略:从小而美到大而美

2015年04月20日 16: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上证综指收涨幅为6.27%;深证成指涨幅为0.97%;沪深300指涨幅为5.79%;创业板指跌幅为3.4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上涨。其中,机械、建筑和交通运输表现居前,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和传媒表现居后。

  上周,国内外各类型基金多数上涨,指数型、债券型和QDII型基金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3.84%、0.76%和0.58%,股票型、混合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涨幅分别为-0.47%、-0.42%和0.07%。

  股票型基金: 综上,目前管理层表态积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宏观政策宽松难改;美联储6月加息存在分歧,海外金融风险及资金流动冲击尚早,目前无需担忧。A股、尤其是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和国际市场中位数水平。随着市场的上涨,创业板的估值继续抬升,已经脱离市场主体估值范围。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低估蓝筹重获青睐,建议顺势而为加仓大盘基金。

  债券型基金:总结一下,在政府持续引导短期资金利率走低的形势下,长短期利率同时出现回落,但仍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空间。综合以上,我们仍继续看好债券市场。

  QDII基金:上周美股表现不佳,港股涨势有所放缓,原油市场大幅上涨。受此影响,与能源挂钩的QDII表现最佳,其中国泰大综商品涨幅最大,近一周上涨5.96%,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尾随其后,涨幅为5.06%。美国经济数据方面,3月通胀温和,工业产出和房地产增速略微下滑。

  上周焦点

  一、证监会[微博]:规范两融业务非打压股市 是误解误读

  4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日前证监会通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的七项要求,邓舸表示通报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没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场不宜过度解读。

  二、70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0.3%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升,比2月份增加近7成。其中,北京房价环比回升明显,出现了止跌上涨的态势,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回升了0.6个百分点。

  三、央行[微博]于4月20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点评:降准在时点意料之中,幅度意料之外。历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大多是0.5个百分点,这次是1个百分点,上一次下调1个百分点是2008年11月。这表明央行降低资金利率,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态度坚决。短期内,三大板块受益显:1、资金敏感型品种:银行,地产;2、大宗商品类,尤其是有色金属;3、高分红的新蓝筹。推荐关注相关板块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工银瑞信[微博]金融地产、信诚精萃成长等大盘蓝筹类基金。

  四、公募基金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开闸

  为推动融券业务实现与融资业务均衡发展,《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17日下发。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实施《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对基金公司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等业务的具体细则提出规范性要求。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一季度GDP增速7%,创6年以来新低,尽管第三产业增加值7.9%,高于平均值,且GDP占比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经济转型在加快,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仅6.4%,3月工业增加值较前2个月回落1.2个百分点,前3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较2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创14年新低,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拖累,经济放缓趋势难扭转,二季度财政、货币政策仍有望全面宽松。

  政策面:二季度以来,宏观政策持续加码,4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加快合规的专项企业债发行,以保证投资资金的稳定;11日,李克强总理在对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14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又提出“要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15日,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师范机组。

  资金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50亿元。IPO对资金面冲击有限,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8569%,较前一周末微降3.89个BP。国债收益率方面,短端资金利率微升,而中长端资金利率整体有所回落。随着打新冻结资金的逐步回流,资金面有望持续宽裕。此外,从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实体经济运行压力仍然很大,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宽松政策有望出台,降息降准预期存在。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49%,当前仓位74.79%。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2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87%,当前仓位分别为82.35%和64.18%。三月以来增量资金入市二次加速,个人投资者从超级大户向中大户扩散,机构投资者跑步入场,杠杆资金空间仍大。不过,从换手率、交易活跃度(单周参与交易的账户数/总账户数)来看,市场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综上,目前管理层表态积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宏观政策宽松难改;美联储6月加息存在分歧,海

  外金融风险及资金流动冲击尚早,目前无需担忧。A股、尤其是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和国际市场中位数水平。随着市场的上涨,创业板的估值继续抬升,已经脱离市场主体估值范围。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低估蓝筹重获青睐,市场风格或迎调整,建议顺势而为加仓大盘基金。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9996,较前周上涨0.5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7018较前周上涨0.6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8.5456,较前周上涨0.59%;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5.7187,较前周上涨0.5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6.2247,较前周上涨0.16%。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6%,上行0.2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6%,下行13.2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9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0.30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2.01个基点,分别为4.48%、4.50%和4.7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91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30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2.01个基点,分别为5.18%、5.48%和6.47%。

  周二开展了100 亿元为期7 天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下降10BP;周四继续开展了上述期限的逆回购,发行规模为100 亿元,中标利率维持不变;同时,周二和周四分别有200亿元和150亿元的7 天逆回购到期。至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50亿元。银行间资金面继续有所缓解,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8569%,较前一周末下降3.89个BP,资金利率回到去年同期较低水平。在此带动下,本周长短期利率同时出现回落,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从3.49%最低降至3.3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3.67%降至3.56%,10年-1年利差出现收窄。

  经济基本面,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5%,其中,出口8868.3亿元,下降14.6%;进口8686.7亿元,下降12.3%。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增速创6年新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4%,增速创09年5月以来新低。这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总结一下,在政府持续引导短期资金利率走低的形势下,长短期利率同时出现回落,但仍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空间。综合以上,我们仍继续看好债券市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受到周五行情的拖累,美股表现不佳。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31.35点,收于17826.30点,跌幅为1.28%;纳指下跌64.17点,收于4931.81点,跌幅为1.28%;标普500下跌20.88点,收于2081.18点,跌幅为0.99%。

  经济数据方面,3月通胀温和,工业产出和房地产增速略微下滑。上周二公布的3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9%,略微不及预期,PPI环比增长0.2%,符合预期;周三公布的3月工业产出月率显示环比减少0.6%,上月该值为增加0.1%,然而制造业产出月率环比增长0.1%,上月该值为减少0.2%,表明工业产出3月整体上有所放缓,制造业有所回升;周四公布的2月国际资本净流入41亿美元,前值为883亿美元,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有3月营建许可总数,为103.9万户,相比上月减少6.3万户,新屋开工也不及预期,仅为92.6万户,同时初申人数回升至29.4万人;周五公布的3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2%,未季调CPI年率为-0.1%,符合市场预期。

  上周原油大幅上涨,美油上涨11.79%,收于57.73,布油上涨8.09%,收于63.72,受此影响,能源类QDII上周表现较佳,其中国泰大综商品涨幅最大,近一周上涨5.96%,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尾随其后,涨幅为5.06%。另外港股市场在上周涨势有所放缓,恒生指数当周仅上涨1.40%。

  自2009年以来,美国股市跑赢了全球任何国家的股票市场,在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下,美股一枝独秀。然而,从2015年开始,美国股市的光芒开始黯淡,欧洲股市正在成为新的股票市场领袖,中国和日本股市也在被推高,一些本来看似陈旧的金融市场---如俄罗斯、以色列和日本---也在开始焕发生机。今年以来,标普500美国大盘股指数涨幅仅为1.08%,代表美国小盘股的罗素2000表现稍好但也仅为3.91%,远远落后于全球其他金融市场指数。相比之下,俄罗斯RTS上涨了26.34%,欧洲STOX600上涨了17.85%,法国CAC40指数上涨了20.37%,上证指数上涨了32.54%。2015年晚些时候,美联储或将9年来首次加息,但由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比预期放缓,加息的时间和力度尚不可知。当下美股的空气中已经满是焦虑的气息,投资者对于美股的观念,也将发生潜在的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基金策略好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保罗32分快船大胜马刺 骑士胜绿军1-0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传央行拟用类似LTRO操作释放流动性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男老师和女生课堂互殴吓哭同学(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