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央妈降准放大招 积极加配价值风格基金

2015年04月20日 16: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分析师:桑柳玉

  1. 上周市场回顾:做空工具来袭,小盘股终迎回落

  做空工具来袭,小盘股终迎回落,带路概念继续引领大盘指数上行。截止到2015年4月17日,上证指数收于4287.30点,全周大涨6.27%,深证成指收于14149.34点,全周微涨0.97%。大小盘股出现分化,大盘股强势上行,而小盘股则显著下跌。中证100指数大涨8.17%,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则分别变动了0.36%、-0.52%和-3.46%。行业方面,带路相关板块表现抢眼,机械、建筑、交运的整体涨幅都超过10%,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和传媒等概念板块则遭遇回调,整体跌幅均超过3%。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依旧不佳,1季度GDP增速更是创下的近6年以来新低,但这毫不妨碍大盘再创新高,在带路概念的带动下,二线蓝筹全面爆发。上周50和500期货上市,对于估值畸高的小盘股来说,500期货提供了做空工具,因此应声而跌。另外,证监会[微博]放开一人一户政策,多账户必然导致佣金费率竞争,券商板块受此影响表现不佳。

  债市迎来反弹,利率债反弹力度更强。上周债市迎来反弹,各券种均有不同程度上行,前期跌幅较大的利率债反弹力度较强。债市反弹的原因在于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尤其是工业增加值数据,另外,央行[微博]再度下调逆回购利率,缓解了市场对于债市的忧虑。全周中债总净价指数反弹0.53%,中债国债总净价(总值)指数反弹0.56%,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总值)指数微涨0.38%,中标可转债指数跟随股市上涨3.64%。

  全球股指回调,大宗商品继续反弹。美股方面震荡微跌,全周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微博]100指数分别下跌了0.99%和1.28%。欧洲市场表现更差,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指数分别下跌了1.34%、1.85%和5.54%。亚太市场方面,受益于政策鼓励投资港股香港恒生指数继续上涨1.4%,日经225指数和台湾指数分别下跌了1.28%和0.49%。商品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反弹,油价、能源、工业金属等价格也大多反弹,仅白银和农产品价格微跌。

  2. 上周基金市场回顾:偏价值风格基金表现出色,油气资源类QDII反弹

  上周基金整体表现较优,股债均上涨,投资海外QDII表现也较为出色。

  偏价值风格基金表现出色,成长风格基金开始回调。上周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微跌0.03%,指数基金大涨3.43%,混合型基金微跌0.33%。上周市场风格明显转换,一路一带大涨带动偏蓝筹价值风格基金涨势领先,而互联网、医疗信息等配置较多的偏成长风格基金有所回调,个基方面表现较好的基金如长城品牌优选、交银成长30、交银先锋、信诚深度价值、纽银新动向、纽银策略优选、信诚精萃成长、鹏华价值优势、泰达宏利转型机遇等。指数基金方面,一带一路等偏价值风格主题领涨,表现较好的基金如工银央企50ETF、南方小康ETF、嘉实基本面50、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上证非周期100、汇晋恒生A股、诺安新兴产业ETF等。  

  债基整体反弹,可转债基金表现较好。上周债券基金整体微涨0.75%,可转债基金跟随股市大涨4.18%,偏债型基金微涨0.76%,准债型基金微涨0.84%,纯债型基金微涨0.43%。上周表现较好是在权益端配置较重的产品,如博时转债增强、华宝兴业可转债、天治可转债增强、中海可转换债券、添富可转换债券、富国可转换债券、长信可转债、申万可转债等。

  货币基金收益大幅回升。上周货币基金收益大幅回升,年化周收益为4.83%,表现较好的个基有泰信天天收益、广发活期宝、国金通用金腾通、长盛货币、景顺货币、融通易支付、平安大华财富宝、海富货币等。理财债基方面,长、中、短期理财债基年化收益在4%以上,个基中表现较好的有大成理财21天、工银14天理财、信诚理财7日盈、汇添富理财60天、建信双月理财等。

  油气资源QDII领涨。上周权益类QDII整体上涨0.66%,债券型QDII微涨0.58%,其中领涨的是油气资源主题QDII,如国泰大宗商品、华宝标普油气、易方达恒生中国ETF、信诚全球商品、诺安油气能源、银华抗通胀、银华H股、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投全球天然资源等。

  黄金ETF反弹。黄金价格微跌使得商品基金上周平均反弹0.47%。

  3. 未来投资策略:央妈降准放大招,积极加配价值风格基金

  股市方面,上周我们在策略中指出市场依然“有钱”因此整体下跌风险不大,而市场表现方面虽然上证指数一度站上4300高点,但大小盘结束齐涨开始分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还出现了一定的下跌,本周对市场的分析继续沿着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等几大方向进行: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50亿元,连续两周实现资金净回笼。资金面继续趋松,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前周五的3.03%下降到上周五的2.92%。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00亿资金待回笼,全部为前期投放逆回购,数量比上周减少300亿元。总体看,资金面更加宽松,上周伴随新股发行货币市场利率依然稳步下行,在经济基本面企稳之前资金面只能继续维持宽松的状态。

  基本面上,上周公布大量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依然在底部徘徊。15年1季度GDP增速7.0%,创6年新低,降至政府目标值附近,从三驾马车的名义增速看,无论投资、消费还是出口的名义增速均比14年4季度有所下滑。其中消费下滑主要源于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拖累,而投资中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经济领先指标3月地产销量依然负增、融资增速继续回落,预示短期经济仍难见底。此外,3月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表外融资大幅跳水。而新增信贷虽相对稳定,但中长贷增长动力减弱。贷款疲弱及外占下降拖累M2增速大降至11.6%,货币融资跳水预示经济短期仍难见底。

  政策面上,从近期政府的表态来看,财政政策方面仍强调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不靠贬值来刺激出口,而是要继续扩大内需,包括推进PPP、增加基建投资和公共品的供给等。货币政策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不变,总理在座谈会以及调研两大银行时指出,当前利率下行幅度太小。事实上,上周末政策面异彩纷呈,先是17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七方面规范两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伞形信托,引发市场对管理层打压股市的担心。但周末证监会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报所提的七项要求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没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场不宜过度解读。随后周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降准幅度超出市场预期,预计会释放资金超过万亿。总体看,政策面对股市支持依然非常给力,在央妈降准超预期带动下,资金面宽松的情况有望持续,钱多任性的市场也有望持续。

  总体看,上周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以来,市场出现了分化表现,小盘股由于做空工具的推出而迎来了小幅的调整,市场趋于谨慎。周五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两融规范的相关要求一度使得市场相对谨慎,但证监会周六加班出面否认“鼓励做空,打压股市”,安抚市场情绪,周日央行降准又给市场注入了强心针。短期看,虽然有降准护航,小盘股回调的风险在加大,除了做空工具的推出,大盘股估值优势显现和一路一带等新市场热点的吸金和分流也是重要原因,本周建议积极参与偏大盘风格基金,对小盘成长风格相对谨慎。中长期看,政策态度明确,未来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方向不会变,对应国企改革、高端设备、一路一带、军工、环保、医疗服务等主题投资机会涌现,可以继续布局。

  债市方面,上周债市迎来反弹,原因在于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尤其是工业增加值数据,另外,央行再度下调逆回购利率,缓解了市场对于债市的忧虑。不过我们依旧不认为债市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首先,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的延后,美元指数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反弹,增加了输入性物价压力。其次,总理表态不反对量化宽松,同时也希望看到人民币贬值,由此产生的政策组合只能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市场利率具有上提作用,相应的也抑制了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高票息信用债以及短久期债券仍然是我们主推品种,建议投资者按奈住心情,等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再行加仓。

  基金投资方面,股混基金方面,在风格配置上建议均衡,核心配置均衡灵活型的产品,卫星配置思路是两头兼顾,价值和成长风格产品都进行配置,不过短期强调加配偏价值风格基金,同时提示激进成长风格的风险。中长期配置则可以优选国企改革、高端设备、一路一带、军工、环保、医疗服务等主题类产品。债券基金方面,产品选择上强调一定的防御性,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短久期债券,以及偏权益型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方面,资金面未来长时间维持略松概率较大,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工具属性优于投资属性。QDII基金方面,积极关注投资于港股的QDII产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降准基金投资海通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保罗32分快船大胜马刺 骑士胜绿军1-0
  • 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刘青云赵薇获帝后
  • 财经传央行拟用类似LTRO操作释放流动性
  • 科技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美嫉妒中国超算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男老师和女生课堂互殴吓哭同学(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马光远:降准只是止渴 救不了命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