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工场:A股震荡加剧 权益类基金受损

2014年09月24日 10: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

  上周(2014.09.15~19),A股周二放量下跌,周三震荡加剧,周五转暖。上证指数周跌0.11%,沪深300周跌0.5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1.27%和1.64%。29个中信一级行业16个上涨,综合行业居前,国防军工和传媒跌幅较大。8月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08年12月以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01年以来最低,房地产投资增速为09年8月以来最低。海外市场方面,截至9月13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下降3.6万,就业市场良好。美联储表示将在相当长时间把利率维持在零左右,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欧盟对俄国开展了进一步的制裁。由于近期大陆的经济数据欠佳等,恒生指数从9月5日到18日连续10日下跌。

  权益类基金继前周回调之后,上周回调幅度增大。股票主动型和股票指数型平均周收益相近;混合-偏债型好于混合-偏股型和混合-灵活型;债券基金业绩慢跑上行;QDII基金(2014.09.12~2014.09.18)跌幅收窄,其中美股基金领涨,新兴市场基金表现欠佳。产品方面,长城医疗保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招商先锋、银河通利C等业绩居前。

  凯石工场本周基金投资策略:

  QDII基金:9月16~17日的美国央行[微博]议息会议发布声明,降低购债额度并给出了结束购债的时间表。10月美央行将购买150亿的MBS及长期国债,并将到期的债券进行滚动购买。若未来经济数据符合美央行预期,将在下次议息会议(10月29日)结束QE。继续维持0~0.25的利率不变,并重申在相当长时间保持该利率不变仍然合理。与6月的议息会议比较,本次声明继续认为劳动力资源还没有充分利用,通胀低于政策管理目标的可能性在逐渐降低,仍有必要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姿态以支持经济增长。此次表态维持“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显示美联储暂时不想改变政策信号,令市场加息忧虑略为减退,利好短期全球股市氛围。凯石工场继续看好美国市场走势,QDII投资维持“美股+港股”的核心思路不变。

  固定收益类基金:上周继央行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的新闻公布于世之后,周四正回购利率再度超预期下行20个基点,货币政策频现放松信号。在政策引导之下,未来收益率下行的方向基本确立,但就本周来看,季末效应和IPO冻结资金可能会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的制约,尽管在政府各项宽松政策提前布局的作用之下,流动性收紧程度相对有限,但是较上周而言,难现进一步宽松。另外,本周经济数据相对较少,即将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可能会对债市构成一定的扰动,如若该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预计会对债券市场构成短期刺激。总体来看,本周整个债市波动的局面仍将延续,偏好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着重关注经济数据、IPO等事件对债市的影响,产品的选择上,建议关注高评级品种投资比例比较高的基金,警惕信用风险。

  权益类基金:近期市场波动加剧,面对持续疲弱的基本面,上周央行通过SLF向五大行注资5000亿元;此外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也由上期的3.7%下调20个BP至3.5%,释放出一定的宽松信号。但从近期管理层表态来看,定向调控、微刺激托底的政策趋向不会发生根本动摇。未来A股仍会在经济走势、宽松预期、调控措施三方因素角力下展开震荡盘整。在此背景下建议基金配置仍保持稳健为上的策略。以仓位水平适中、长期业绩优异、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平衡风格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品种,抵御市场波动。其次,继续看好符合未来转型升级方向的消费服务(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家电、汽车、旅游)、新兴产业(电子信息、通讯、传媒、节能环保)的结构性机会,建议适度提升与之相关的成长型基金配比,优化组合配置结构。

  凯石每周微点评

图表1:基金行业近期动态及点评

微新闻

微点评

今年年初至9月21日,共有146位基金经理离职,数量超过2012和2013全年人数。

人才紧缺是基金经理变更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为稳定基金经理资源以备新发基金产品之需,基金公司需加大人才培养并给予其适当激励。

日前,基金业协会与五家公司(上海大智慧,恒生电子,赢时胜,胜科金仕达,金证科技)签署了关于开放系统及数据接口、建立产品定价协商机制、参与行业第三方测试工作、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和效率等方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该备忘录的签署将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减少不正当竞争,保证信息互联互通,消除信息不畅形成的技术等问题,确保基金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

 

  公募基金一周业绩:

  国内外股市一周表现: A股震荡加剧,美股市场回暖

  截至9月19日的一周,A股周二放量下跌,周三震荡加剧,周五转暖。与前周的震荡上扬相比,上周市场下跌幅度较大。上证指数周跌0.11%,沪深300跌0.5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下跌较大,跌幅分别为1.27%和1.64%。29个中信一级行业16个上涨,涨幅最大为综合行业(5.55%),其次为农林牧渔(2.92%),前周涨幅居首的国防军工周跌2.11%,传媒跌2.78%跌幅最大。经济数据方面,我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9%,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而累计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001年以来最低,房地产投资增速为2009年8月以来最低,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图表4:各类型公募基金(含封闭式)周平均收益率(09.15~19,QDII为09.12~09.18,货币基金为7日年化收益率)

凯石分类

周收益率%

凯石分类

周收益率%

凯石分类

周收益率%

股票型

股票-主动型

-0.48

债券型

债券-纯债基金

0.37

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

4.22

股票-指数型

-0.48

债券-一级债基

0.19

分级基金
子份额

股票稳健

0.06

混合型

混合-偏股型

-0.24

债券-二级债基

0.14

股票积极

-1.27

混合-偏债型

-0.07

债券-指数债基

0.4

债券稳健

0.07

混合-灵活型

-0.39

债券-可转债基

-1.48

债券积极

0.2

QDII

-0.96

债券-理财债基

0.09

商品基金

-1.28

  海外市场(2014.09.12~2014.09.18),截至9月13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3.6万,为7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说明就业市场良好。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表示将在相当长时间把利率维持在零左右,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欧盟对俄国开展了进一步的制裁。股市方面,在前周各指数接近持平后,上周海外股市开始活跃,道指四连涨,标普500、纳斯达克[微博]100也有明显涨幅。由于近期大陆的经济数据欠佳等,恒生指数从9月5日到18日连续10日下跌,恒生指数周跌幅2%,恒生国企指数跌幅为2.12%。

  各类型公募基金一周业绩: 权益类基金继续回调

  上周(2014.09.15~2014.09.19),在经历了连续冲高和前周的震荡上扬后,大盘开始冲高回落。权益类基金业绩在继前周回调之后,回调幅度增大。股票主动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周收益相近;混合-偏债型基金收益好于混合-偏股型和混合-灵活型;债券基金业绩慢跑上行;货币基金微涨;QDII基金(2014.09.12~2014.09.18)跌幅收窄,美股基金领涨,新兴市场基金表现欠佳。

  权益类基金一周业绩: 权益比重较高者跌幅较大

  上周,权益类基金整体下跌。股票主动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皆涨少跌多,平均收益不分上下。混合型基金中偏债型基金表现优于偏股型和灵活型。QDII基金周跌幅相比前周收窄,其中,跟踪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等指数的美股基金业绩居前,新兴市场基金和QDII指数分级-积极业绩靠后。

  406只股票-主动型基金平均下跌0.48%,约四分之三产品周收益为负,最小收益为-2.96%。长城医疗保健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涨幅居前,分别为2.84%,2.47%。257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0.48%,八成以上产品周收益为负,最小收益为-2.27%。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涨幅居前,分别为1.97%和1.57%。

  混合型基金中,约68%的灵活型基金,75%的偏股型基金,45%的偏债型基下跌,周回报率平均值分别为-0.39%,-0.24%和-0.07%。灵活型基金中的中邮核心竞争力周回报率为2.01%,偏股型基金中的招商先锋周回报率为0.76%,偏债型基金中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周回报率1.09%,分别为同类涨幅最大产品。

   91只QDII基金约二成周回报率为正,平均周回报率为-0.96%。美国上周股市较前周回暖,跟踪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等指数的美股基金业绩居前,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周涨1.31%,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周涨0.85%。此外,个别投资全球行业(如医疗保健、农业等)的产品业绩也名列前茅,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周涨0.76%,缓冲了QDII的整体跌幅。相比之下,投资美国房地产的QDII业绩则处于下游,新兴市场基金表现欠佳。

  固定收益类基金一周业绩:债基小幅上涨,货基整体微涨

  上周央行进行了80亿元的净投放,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30亿元,其中周二、周四分别到期180亿元、150亿元。9月18日,央行下调14天回购利率至3.5%。

  上周,债券基金业绩小幅上升,固定收益工具投资比列越高的债基回报率越靠前。分类比较,指数债基周回报率最高,为0.4%,其次为纯债基金,为0.37%,可投资权益类工具的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周回报率较低,分别为0.19%和0.14%,理财债基周涨幅略微收窄,为0.09%,可转债基周回报率最低,为-1.48%。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230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2%,德邦德利货币B和德邦德利货币A涨幅最大,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28%和10.04%,其次为宝盈货币B和宝盈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8.66%和8.39%。

  分级基金子份额一周业绩: 股基积极份额多下跌,债基积极份额上涨较大

  在前周业绩回调后,股票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和积极份额业绩继续回调,且积极份额回调幅度较大。大部分股票稳健份额周涨幅在0~0.2%之间,八成以上股票积极份额周收益为负,最高收益为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 的2.72%,最低收益为-4.71%。

  债券分级基金的积极份额上涨较大,平均周回报率为0.2%,新华惠鑫分级B表现最佳,周回报率为2.07%。稳健份额平均周回报率为0.07%,从单只产品业绩来看,银河通利C周回报率最高,为0.48%,而最低回报率为-1.41%。

图表5:各类型公募基金(含封闭式)周收益率前3(09.15~19,QDII为09.12~09.18,货币基金为7日年化收益率)

凯石分类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类型

周收益率%

凯石分类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类型

周收益率%

股票-
主动型

339

长城医疗保健

开放式

2.84

债券-
纯债基金

164210

天弘同利分级

开放式

3.12

590008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开放式

2.47

146

长盛季季红1年期C

开放式

3.01

594

大摩进取优选

开放式

2.43

145

长盛季季红1年期A

开放式

3.01

股票-
指数型

510660

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

开放式

1.97

债券-
一级债基

270009

广发增强债券

开放式

0.89

512010

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

开放式

1.57

161216

国投瑞银双债增利A

开放式

0.75

160219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

开放式

1.43

161221

国投瑞银双债增利C

开放式

0.75

混合-
偏股型

217005

招商先锋

开放式

0.76

债券-
二级债基

470011

汇添富多元收益C

开放式

1.27

206001

鹏华行业成长

开放式

0.72

470010

汇添富多元收益A

开放式

1.26

151001

银河稳健

开放式

0.46

519519

华泰柏瑞增利A

开放式

1.21

混合-
偏债型

110001

易方达平稳增长

开放式

1.09

债券-
理财债基

671

天弘季加利理财B

开放式

0.33

639

宝盈祥瑞养老

开放式

0.77

670

天弘季加利理财A

开放式

0.32

121

华夏永福养老理财

开放式

0.72

472028

汇添富理财28天B

开放式

0.24

混合-
灵活型

545

中邮核心竞争力

开放式

2.01

债券-
指数债基

348

广发中债金融债A

开放式

1.52

278

融通通泽

开放式

1.71

349

广发中债金融债C

开放式

1.51

519918

华夏兴和

开放式

1.64

1023

华夏亚债中国C

开放式

1.24

QDII

369

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

开放式

1.31

债券-
可转债基

536

前海开源可转债

开放式

-0.09

519981

长信标普100等权重

开放式

0.85

3

中海可转换债券A

开放式

-0.28

270027

广发标普全球农业

开放式

0.76

4

中海可转换债券C

开放式

-0.29

分级基金子份额-
股票稳健

150098

长盛同庆中证800A

开放式

0.20

分级基金子份额-
股票积极

150131

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

开放式

2.72

150121

银河沪深300成长A

开放式

0.19

150149

信诚中证800医药B

开放式

2.57

150140

国金通用沪深300A

开放式

0.19

150050

南方新兴消费进取

开放式

1.51

分级基金子份额-
债券稳健

161506

银河通利C

开放式

0.48

分级基金子份额-
债券积极

150161

新华惠鑫分级B

封闭式

2.07

429

易方达聚盈A

开放式

0.11

150147

天弘同利分级B

封闭式

1.66

164510

国富恒利分级A

开放式

0.10

150114

中海惠裕纯债分级B

封闭式

1.20

货币市场
基金

301

德邦德利货币B

开放式

10.28

 

 

 

 

 

300

德邦德利货币A

开放式

10.04

 

 

 

 

213909

宝盈货币B

开放式

8.66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凯石策略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齐俊杰:中国需要马歇尔计划
  • 陶冬:欧央行明年上半年推出美式QE
  • 叶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超股票
  • 天天:15年来银行存款首降因货币政策
  • 徐斌:中美经济博弈背后的制度差距
  • 许一力:APEC将成亚洲洗牌的关键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