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基金公司年中规模超千亿 得货币基金得天下

2014年07月07日 05:43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规模的排名正在淡化,一些基金公司更看重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比如专户、子公司。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郭建鹏/北京报道

  基金中期规模公布完毕,毫无疑问,天弘基金继续稳坐规模第一位,而纵观多家在规模上表现出色的公司,多得益于旗下的货币基金。

  除了天弘基金外,前十排名中依然发生着变化,与去年底相比,表现抢眼的当属工银瑞信[微博]和汇添富,前者凭借货币基金和债基的优势、一举直接挤进前三甲,后者也晋升到前十行列。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共有8家公司守住了千亿规模。在规模变化中,最惹眼的首推兴业全球,与去年底相比,其规模上升了19位,在年中排名中位列第11位,皆因旗下一款货币基金,此外名次明显上升的还有国金通用和民生加银。

  有上升自然也有下降,年中规模排名中,名次下降较为明显的有富安达、汇丰晋信和华宸未来,与去年底相比,分别下降了9位、8位、8位。

  8家公司守住千亿规模

  天弘基金继续守住了规模一哥的位置。

  Wind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以5861.79亿元的管理规模,保住了一季度末的首位。

  截至二季度末,余额宝[微博]份额为5741.6亿份,最近一个季度的份额变化为3888.18亿份,变动率为209.78%,余额宝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

  华夏基金[微博]排在天弘基金之后,规模为3168亿元。在其之后的是工银瑞信,这是前十排名中引人瞩目的一家基金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工银瑞信管理规模为1094.61亿元,排在第八位;而今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为1719.9亿元,上升到第四位;到今年二季度末,工银瑞信管理规模增加为1918.17亿元,位置更是上升到第三,管理规模和公司排名都在稳步上升。

  具体到产品层面,截至二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瑞信货币规模为869.78亿份,在可比的2341只基金中,规模排在第四位,与上一季度相比,份额变化为626.95亿份。

  三甲之外,规模前十的公司还有南方、嘉实、易方达、广发、博时、汇添富和中银,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上述7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分别为1888.11亿元、1810.54亿元、1325.11亿元、1242.17亿元、1042.59亿元、981.16亿元、917.37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共有8家基金公司的规模突破了千亿元。

  与去年底相比,汇添富排名上升了4位,排在第9位,规模也增加至981.16亿元。相比之下,排在第十位的中银基金规模缩水,由去年底的1217.09亿元减少到目前的917.37亿元,名次也从去年底的第六位下降至第十位。

  中银基金规模缩水,旗下多只货币基金规模也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减少。

  兴业全球最黑马

  当排名划分到规模层面时,收益率并不突出的货币基金,此时抛头露脸。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规模前十的基金产品中,有9只是货币基金,剩下的一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为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367.99亿份,在基金产品中规模排名中排在第9位。

  股票型基金方面,规模靠前的两只产品是中邮核心成长和广发聚丰,截至二季度末的份额分别为242.23亿份和232.89亿份。

  说到一只产品助力一家基金公司迅速扩大规模,不得不提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兴全添利宝,这只成立于今年2月27日的货币基金,截至6月30日,其规模已经达到519.34亿元。

  受该产品的影响,兴业全球的排名也迅速攀升。

  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兴业全球管理规模为322.34亿元,排在第30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业全球管理规模为337.42亿元、排在26位;而今年二季度末,兴业全球管理规模飙升到855.91亿元,直线上升到第11位。

  兴业全球之外,规模排名明显上升的还有国金通用和民生加银,与去年底相比,这两家基金公司的排名分别上升了13位和11位。

  其中,民生加银的规模从去年底的153.4亿元,上升到二季度末的278.43亿元,排在第32位,同样得益于旗下几只货币型基金。

  相比之下,虽然国金通用排名明显上升,但截至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也只有33.8亿元,去年底的这家公司的规模为3.09亿元。同样是一家小公司的平安大华名次相比去年底也上升了7位,上半年的规模为66.03亿元,排在56位。

  16家公司规模少于10亿元

  并非所有小基金公司的规模都在上升。

  与去年底相比,富安达、华宸未来、国开泰富、纽银梅隆四家小型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都有明显下降,管理规模都少于5亿元,其中,华宸未来的管理规模只有1.18亿元。

  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少于10亿元的共有16家公司。这16家公司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是金元惠理,于2006年11月成立,截至二季度末,其管理的规模为8.18亿元,旗下有11只产品,不过,像金元惠理这样的基金公司,大多依靠下面的子公司生存。

  而基金管理规模少于50亿元的公司则有28家,这里面,成立时间最早的是天冶基金,于2003年5月成立,截至二季度末,管理规模为39.49亿元,具体到产品方面,天冶基金旗下有11只基金,货币基金只有1只、规模为3.55亿元。

  尽管规模排名依然受到多方关注,但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一家较大型的基金公司人士也坦承,随着基金公司的转型,对于规模已经没有以往那么看重,“以往看重规模排名,迫于股东压力,尤其是股东为国有企业的基金公司,对于规模的追逐更加重视。”

  “一些基金公司已经改变规模策略,转向多元化发展,而股东对于基金公司的考量也在改变。”这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规模的排名正在淡化,一些基金公司更看重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比如专户、子公司,“规模更多的是体现一种品牌作用,让投资者知道你是一家大公司而已,但大公司并非好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数百套 1套花上千万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
  • 余丰慧:从两个住房数据读出巨大风险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
  • 童大焕:全面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