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看懂杠杆指基投资:借钱生钱账算清楚

2014年06月30日 03:1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部分杠杆指数基金情况,数据统计截至6月26日 (杨磊/制表)部分杠杆指数基金情况,数据统计截至6月26日 (杨磊/制表)

  指数、杠杆、交易量、折溢价、到期一个不能少

  投资杠杆指基需要特别注意交易量或成交活跃度问题,55只杠杆指基中只有20只的日均成交量能够达到100万元以上,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元的基金不建议投资。

  杠杆指数基金最核心的两个元素是杠杆和指数,即基金的杠杆倍数和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在大牛市中,当然是基金的杠杆倍数最为重要,但在结构性行情中,母基金跟踪的指数其实比杠杆倍数更为重要。

  本轮新股发行重启后,创业板指数走势很强,军工、信息和证券行业表现也不错,投资这些指数的杠杆基金,即使杠杆小一些,也比一些跟踪大盘股指数的基金更容易赚钱。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磊

  “借钱生钱”是投资中的重要手段,在公募基金中,能够实现“借钱生钱”的投资品种并不多,杠杆指数基金是其中主要的品种之一。通过向指数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借钱投资于股市,两倍甚至更高倍数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杠杆指数基金比一般基金投资更复杂,所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更多,需要考虑母基金跟踪指数、杠杆倍数、成交量、折溢价率、到期或折算时间、A类份额年收益率等诸多决定杠杆指数基金价值的因素。中国基金报记者从数十只杠杆指数基金中精选出20只日均成交量在100万元以上的产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统计,给投资者选择杠杆指数基金时提供一些参考。

  结构市

  指数比杠杆更重要

  从杠杆指数基金的产品名称中,即可看出该类产品最核心的两个元素的是杠杆和指数,即基金的杠杆倍数和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在大牛市中,当然是基金的杠杆倍数最为重要,但在去年全年或今年以来这种结构性行情中,母基金跟踪的指数其实比杠杆倍数更为重要。

  中国基金报统计的20只杠杆指数基金跟踪了19个指数,除了银华锐进和瑞福进取的母基金同时跟踪深证100指数之外,其他18只产品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全部不同,既有大宗商品、资源、医药、房地产、非银金融、军工、信息等行业指数,也有中证100、中证500、中证800、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深圳100等权等大批宽基指数。

  从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来看,军工、信息、证券、非银金融和创业板的价格出现一定上涨,其中军工B的涨幅超过了10%;从净值表现来看,创业板B的表现最为突出,今年以来上涨了5.67%。

  事实上,投资者投资于杠杆指数基金很少能持有半年左右时间,投资者更关心的是短期一周、一个月的市场表现情况。最近一周的市场表现中,创业板B价格大涨了6.38%,最近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中,军工B的价格大涨10%左右。

  在今年上半年这种结构性行情中,以大盘蓝筹股和周期股投资为主的指数总体表现不佳,商品B和银华锐进今年以来的价格下跌幅度超过了30%,同辉100B和资源B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也超过20%。

  投资者关注杠杆指数基金时,首先应该看哪些指数阶段能够较好表现。本轮新股发行重启后,创业板指数走势很强,军工、信息和证券行业表现也不错,投资这些指数的杠杆基金,即使杠杆小一些,也比一些跟踪大盘股指数的杠杆基金更容易赚钱。

  三大杠杆指标全面分析

  价格杠杆最贴近基金市场

  当然,市场如果出现了整体性行情,蓝筹股、周期股和中小盘股一起出现价格大涨,那么杠杆倍数越高的产品,受益幅度越大。即使是短期的一两天市场大涨中,投资者也是投资杠杆越高的产品,短期获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衡量杠杆指数基金的杠杆水平,不是单靠一个指标,而是有三个杠杆指标,分别为初始杠杆、净值杠杆和价格杠杆,三个杠杆指标代表的意义不同。

  初始杠杆是指分级指数基金产品成立时的杠杆份额杠杆水平,是整个杠杆基金杠杆水平的标尺,一旦基金进行不定期折算,杠杆份额将恢复为这一初始杠杆水平,国内杠杆指数基金的主流的初始杠杆是2倍,也就是杠杆份额和优先份额为1:1,双禧B、信诚500B、同庆800B和银华鑫瑞的初始杠杆是1.67倍。

  第二个杠杆指标是净值杠杆,也就是杠杆份额净值上涨相比母基金净值上涨的杠杆水平。杠杆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越低,净值杠杆水平就越高;单位净值越高,净值杠杆水平就会越低。

  第三个是价格杠杆水平,这个是假设基金的价格上涨绝对金额和单位净值上涨绝对金额相同,由此测算出价格相比母基金的净值变动的杠杆水平。

  例如,银华锐进的初始杠杆水平为2,由于银华锐进的单位净值已经下跌到了0.291元,净值杠杆水平飙升到了4.54倍的水平。假设母基金净值上涨1%,银华锐进的净值上涨4.54%,约上涨0.013元,但由于银华锐进目前溢价了近30%,价格为0.373元,净值上涨绝对金额0.013元相当于价格0.373元的3.54%,3.54倍也就是银华锐进的价格杠杆。这一杠杆水平计算较为复杂,投资者也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网站查询相关数据,如分级基金网。

  从三个杠杆指标来看,价格杠杆更贴近基金市场表现,其次是净值杠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初始杠杆主要是在基金到点折算的时候使用。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价格杠杆最高的两只杠杆指数基金分别为商品B和银华锐进,杠杆水平分别为4.02倍和3.54倍;瑞福进取、房地产B、同辉100B和银华鑫利也有2.5倍以上的杠杆水平,价格杠杆分别为2.74倍、2.56倍、2.52倍和2.5倍。

  价格杠杆最小的是银华鑫瑞和军工B,这两只产品只有1.79倍的杠杆,前者是因为杠杆份额单位净值比较高,后者是因为初始杠杆比较低,只有1.67倍,其他杠杆较低的产品有证券B、非银B和双禧B,这些产品的杠杆水平分别为1.82倍、1.87倍和1.88倍。

  折溢价率

  和借款利率分析

  杠杆指数基金目前全部是在深交所[微博]上市的交易型基金品种,投资者需要有深市A股账户才可以进行杠杆指数基金的交易。

  折价或溢价是交易型基金重要的投资价值分析指标,但在研究杠杆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时不能只看折溢价水平,投资者需要结合给优先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来分析杠杆指数基金的折溢价率。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杠杆指数基金对应的优先份额约定年收益率5.8%~7.5%,目前主流的是约定收益6%和6.5%两种,因此投资者看杠杆份额的折溢价率的时候,需要首先看优先份额的约定收益率,而不能只看折溢价率。

  如果一只杠杆指数基金每年给优先份额6%的收益率,该基金交易价格溢价5%,另一只杠杆指数基金每年给优先份额7%的收益率,该基金折价5%。那么只看折溢价率,肯定是后者折价5%的杠杆指数基金更有投资价值,但如果综合考虑每年给优先份额的收益率,其实是给优先份额每年6%,溢价幅度5%的杠杆指数基金更有投资价值。

  例如,给优先份额年化7%收益率的医药B目前折价3.4%,而给优先份额年化6.2%收益率的信诚500B目前溢价7.9%,综合考虑借款利率水平,信诚500B其实比医药B从折溢价和借款利率来看,更有投资价值。

  投资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考量折价率因素,但也不要只看折价率指标,对于给优先份额年化7%收益率的产品,目前B类份额的折价5%到10%是比较合理的,而对于每年给优先份额年化6%左右收益率的B类份额,市场给予的溢价10%左右也是比较合理的。

  此外,投资者需要注意一些特殊品种的问题。瑞福进取是一只A类份额不上市的品种,不能和一般的永续分级基金杠杆份额进行直接对比。该产品目前折价率比较高,预示着未来一年多时间的市场悲观预期,如果未来一年市场出现好转,该产品可能有比较高的收益率,明年8月份到期时,折价率将逐渐从目前的折价15%左右恢复到和净值基本持平。

  根据成交量选杠杆指基

  杠杆指数基金的投资中还需要特别注意交易量或成交活跃程度问题,并不是每只杠杆指数基金都能灵活地进行快速买卖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过去一个月的杠杆指数基金日均成交量,55只杠杆指数基金中只有20只的日均成交量能够达到100万元以上,那么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元的杠杆指数基金不建议投资者进行投资,因为即使投资者买卖5万元,基金的买入和卖出都会对杠杆指数基金产生比较大的价格冲击,投资者想卖出的时候,也很难快速地按照市价卖出。

  在这20只杠杆指数基金中,银华锐进属于特别活跃的,日均成交3.15亿元,该产品有100多亿份,这样的日均成交金额就是500万元的资金单日进出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其次比较活跃的还有8只杠杆指数基金产品,每日平均成交量能够超过1000万元,其中创业板B和瑞福进取的日均成交量更高一些,过去一个月平均日成交5500多万和3300多万,信诚300B、商品B、双禧B、信诚00B、房地产B和中小板B的日均成交量在1000万到2300万之间,这样的成交量对于普通散户的每日10万到50万的买卖来说,流动性能够基本满足。此外,申万进取的日均成交量逼近1000万元,达到了938万元。

  在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的20只杠杆指数基金中,还有一些是日均成交量在100万到200万之间的品种,例如信息B、非银B、同辉100B等品种,如果投资者单日买卖5万元到20万元的金额,也会出现一些流动性问题,买卖的时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是投资5万元以下,那么上述几只产品的流动性还是可以满足这一需求的。  (杨磊)

  切莫忽视到期和折算因素

  杠杆指数基金产品的复杂之处还在于部分产品有到期问题,以及到点折算和定期折算问题。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20只日均成交量产品中,真正到期可以赎回的只有瑞福进取一只产品,该产品的A类份额不上市交易,也不能用两类份额进行配对转换,投资者日常无法赎回,该产品目前是3年一个投资周期,投资者可以在2015年8月份赎回该产品。

  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一年多时间里,深证100指数将出现上涨,那么投资瑞福进取将是不错的品种,考虑到折价率回归的因素,该产品实际的投资杠杆将超过3倍。

  还有一些3年一次折算的产品,也相当于到期重新计算杠杆。双禧B就是这样的产品,该基金优先份额年化6.5%的收益率,3年一次折算,也就意味着2016年4月,该产品到期的时候,A类份额单位净值将达到1.195元,还会重新进行一次折算,将A类和B类份额重新按照2:3进行分配,双禧B的杠杆将从目前的2倍左右回归到1.67倍的初始杠杆水平。

  最受关注的是高杠杆指数基金的到点折算问题。银华锐进的单位净值目前为0.295元,和0.25元的到点折算阀值比较接近,商品B目前单位净值为0.31元,距离0.25元的折算阀值也不远。

  到点折算是影响两只杠杆指数基金的关键因素,目前这两只产品的净值杠杆和价格杠杆都超过了3.5倍,在阶段上涨中有很大的优势,但如果指数再下跌5%到7%,这两只杠杆指数折算之后,将恢复到初始的2倍杠杆,银华锐进也就难以保持目前28%左右的高溢价率,商品B由于每年给优先份额6.5%的约定收益率,恢复到2倍杠杆后也很难维持目前的8%以上溢价率水平。

  然而,如果股市未来一直不下跌到杠杆指数基金的阀值水平,并且出现了一轮比较大幅度的反弹,那么银华锐进和商品B将有很大的上涨潜力。“火中取栗”,这是基金业内对银华锐进和商品B投资的形象比喻,到底是火中取栗还是引火烧身,还要市场表现来验证。

  此外,其他一些杠杆指数基金都有定期折算的问题,将定期向优先份额支付一定的利息,一般会带来优先份额阶段性的上涨,阶段性抑制杠杆指数基金的杠杆率提升,但总体影响并不大,只会给杠杆水平带来轻微的下降。例如一只杠杆指数基金优先份额分红6%,分红前杠杆率若为2.03倍,分红后则下降到2倍,杠杆倍数略有下降。 (杨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不执着:腾讯和58同城闪婚有啥秘密
  • 朱宁:忽略余额宝风险或引发金融危机
  • 水皮:肖钢牵住了股市行情牛鼻子
  • 马宇:四大困境绞杀深化改革
  • 郎咸平:以房养老是畸形社保体系产物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90%的股票在下半年走出底部
  • 叶檀:社保基金必然会重演悲剧吗?
  • 许一力:谁是A股真正的最大空头?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