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基金变鸡肋 几招教你骨缝里剔肉

2014年06月30日 03:1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6月份新股重开使投资者对打中新股基金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不少投资者希望通过购买这些基金获取打新收益。不过,近期发行的9只新股奇低的公募和社保机构网下配售中签率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不少基金虽然打中了多只新股,但每只获配规模却少得可怜,导致获配新股市值占基金总净值比例极小,即使这些新股上市后个个涨得欢,但对净值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使得那些期望通过申购打新基金分享新股收益的投资者的如意算盘基本落空。

  虽然套利打新基金有点像鸡肋,但新股的疯狂仍会使一些打中新股的基金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如果在选择时掌握一定的技巧,仍可获取一些收益。如不能只看基金获配新股的只数,最重要的要看获配新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结合新股发行市盈率和行业平均市盈率等指标,参考机构研报,找到上市后上涨空间较大的新股,即着眼于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的表现预期选择打新基金。

  大资金优先网上直接打新

  网下发行规则的改变令机构参与的网下打新中签率大幅走低,虽然作为A类机构的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可以获得不低于其他机构的配售比例,但新股仍是“僧多粥少”,造成公募基金网下获配比例远低于网上中签率。

  根据6月份9只新股的发行结果看,除了富邦股份之外,其余8只新股的公募基金网下获配比例均远低于网上中签率,以医药股莎普爱思为例,该股网上中签率为0.7623%,公募基金和社保组合网下获配比例仅有0.1009%,创本轮新股基金获配比例最低,网上中签率达到基金网下获配比例的7.55倍。平均来看,6月发行的9只新股网上中签率是基金网下获配比例的3.25倍。基金作为网下优先配售对象的打新优势可以说荡然无存。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具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应该自主进行网下打新,当然,在网上中签率明显超过基金网下配售比例的情况下,大部分资金应该优先进行网上申购。

  鸡肋打新基金如何剔肉

  虽然网上中签率超过了网下,但由于申购资金过大,网上中签率的绝对比例也在不断走低,打中新股仍是小概率事件。对于未能打中新股的投资者来说,积极申购打中新股的基金以便分得新股收益一杯羹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但网下获配比例的大幅走低令绝大多数打新基金失去了套利价值。投资者该如何沙里淘金呢?

  以6月份9只新股网下发行结果看,不少基金打中了多只新股,如中欧成长优选回报混合基金本次打中了全部9只新股,可谓百发百中,虽然中欧成长优选分别获配富邦股份和飞天诚信2782万元和424万元,获配规模较大,但这两只新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意味着在进行新股估值时需要按照估值技术估值而不是收盘价,资金无法在短期内套利。另外7只无锁定期的新股合计获配市值则仅有288万元,约占资产净值的0.3%,意味着即使这些新股短期内股价翻番,但带来的净值贡献只有0.3个百分点,考虑到申赎成本,根本没有套利价值。

  除了中欧成长优选之外,6月份打中五六只甚至更多新股的基金还有不少,但面临同样的结果是获配规模过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年初打新中获得20%以上盈利的长城久利保本基金也在本轮打新中铩羽而归,仅获配4只新股,合计市值只有166万元。

  这些典型打新基金的境遇意味着,找到具有投资价值的打新基金已经变得非常困难,选择打新基金应该着眼于长远,具体来说,一是投资者需要持续跟踪基金获配新股的规模情况,并估算新股市值占净值的比例,如果比例较高,并显著超过申购赎回费率,那就具有了一定的参与价值。二是要研究基金打中新股的成长空间,考虑到目前成长股的强势,应该对获配了新兴行业新股的基金重点关注,以6月发行的9只新股看,今世缘、联明股份龙大肉食、富邦股份等传统行业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和行业平均市盈率基本相当,卖方机构预测,这些新股上市后股价上涨空间都比较有限。相反,飞天诚信、莎普爱思、伊顿电子等个股发行市盈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机构预测有较大上涨空间,打中这些个股较多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未来投资者应该结合这两大要点寻找打新基金。第三,虽然单只股票获配数量不多,如果单只基金获配股票只数较多,收益积少成多,也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新书回忆与朱琳爱情:互称大琳大鹏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情侣同名同姓同窗终结婚(图) 国际高中展
  • 叶檀:社保基金必然会重演悲剧吗?
  • 冉学东:监管部门不应该歧视余额宝
  • 许一力:谁是A股真正的最大空头?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
  • 麒元: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
  • 天天说钱:新华社缘何力挺“政策底”
  • 华生:小产权房合法会不会天下大乱
  • 天天说钱:呼和浩特楼市令人胆寒
  • 王红英:A股对中国经济“反应失真”
  • 冉学东:呼和浩特放开限购发出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