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股票基金收益无法履约 落后业绩比较基准

2014年03月15日 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一年来业绩明显落后于比较基准的基金近一年来业绩明显落后于比较基准的基金

  基金售卖约定的“质量合格线”形同虚设

  基金公司引用的业绩比较基准无法准确地反映基金真实的投资情况,误导了投资者。翻看基金的业绩,近一年来,有可比数据的483只股票基金中,有多达150只、占比约31%的产品收益落后于基金合同中设置的业绩比较基准,而收益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债券基金超过50%。

  文/表记者 吴倩

  什么是业绩比较基准

  就是为基金设定一个想要达到又有可能达到的预期目标。每一只开放式基金都有业绩比较基准,以考量基金的业绩,这个会在基金公告中明示。

  举例来说:如果业绩比较基准定为“95%的沪深300指数增长率+5%的银行同业存款收益率”,则说明基金投资目标是力争使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

  基金公司发基金,通常会为基金经理设定一个投资目标,即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这个基准白纸黑字地写在合同中,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依据。然而,仔细翻看基金的业绩,近一年来,三成股票基金的业绩不及自设的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公司引用的业绩比较基准形同虚设,无法准确地反映基金真实的投资情况,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有研究人士指出。

  多只股基业绩

  落后比较基准逾20%

  “每只基金在发行的合同里都会跟投资者约定一个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经理的主要目标就是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不过,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连自家合同里约定的业绩标准都跑不赢。”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本周四,近一年来,有可比数据的483只股票基金中,有多达150只、占比约31%的产品收益落后于基金合同中设置的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东吴行业轮动、长信金利趋势落后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0%。

  债基一向标榜收益稳定、低风险,然而,业绩落后于比较基准的债券基金的比例更甚于股票基金。据统计,近一年,收益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的债券基金超过50%,385只可比债基中,有207只基金收益对比业绩比较基准出现了负偏离。

  言行不一

  配置资产严重偏离

  “业绩与比较基准差距大,投资品种与约定不一致,管理费照收是国内基金业与国外基金业不太相同的地方。”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对此,一位广州证券研究所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不能应对市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基金片面追求基金之间的相互排名,而忽略了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同时还跟业绩比较基准的设定不合理有关。

  此外,翻开基金季报和年报可以发现,不少基金跑不赢业绩基准都跟基金经理不按约定配置资产有关。据粗略统计,在2012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的21只基金中,偏离其跟踪的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占比76%。

  以近一年来收益落后业绩比较基准约18%的国富中小盘为例,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700指数收益率×90%+银行同业存款利率×10%”,主投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然而,从最新公布的季报来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为白酒股,并且,这些重仓股多为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山西汾酒等市值动辄数百亿元的白酒股。

  提醒:

  用基准衡量长期

  业绩要注意三点

  虽然基金公司在设定业绩基准时通常都会信心满满地认为基金怎么也不会跑不赢自己的基准,不过,事实提醒投资者,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能够帮助你了解基金,但不能说明基金能够帮助你取得多少超额收益。

  “基金自身的业绩基准对我们了解产品的特征,以及经理的工作报告有很大的帮助。但由于基金投资的市场、可投资的品种具有局限性,因此国内A股基金的同质化比较强,运用自身的业绩基准挑选基金时无法起到有效的筛选作用,还存在一定的广告效应。”晨星(中国)研究人士指出。

  该人士建议,投资者使用基准衡量长期业绩时要注意三点:首先,权益类基金用市场指数或同类平均;其次,固定收益类基金用绝对指标衡量;最后,投资风格特殊的基金在考虑市场指数、同类平均的基础上,参考自身的业绩基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延退方案暂无时间表:担忧离退休者占岗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记者:成龙两会偷吻宋祖英(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
  • 谢百三:管理层新股改革我行我素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
  • 马光远:新消法苛责影响电商业竞争力
  • 朱大鸣:大城市房价也没有免跌金牌
  • 龚蕾:11张图看经济增长放缓
  • 钮文新:反对断章取义解读政府文件
  • 拆尼斯:简析中国经济 要容忍低增长
  • 冉学东:经济再次坠落 降准会有多远
  • 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