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余额宝加剧热钱套利

2014年03月13日 09:07  华夏时报 

  馨月

  关于余额宝问题的辩论不断升级,从利率市场化、货币基金、金融安全,到银行高息差、银行业垄断问题等,余额宝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广泛的争议呢?因为多数人忽视了余额宝问题反映的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层次的问题,所以很多争议都陷入片面狭隘,以至于混淆不清,甚至把余额宝与银行对立起来。

  中国银行业的高利润是中国经济体制问题的核心反映,而不仅是银行高净息差或者银行业垄断问题那么简单,它是国家财税制度、社会保障体制、产权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汇率市场等不健全不协调的集中表现,是国有银行利润没有上缴国库,而将政府分配转为部门分配的结果,同时也是国内外货币政策差别的结果。

  银行的存款利率低,贷款利率高,才会形成高息差,发达国家的息差一般很难超过1%,而国内的息差是它们的5、6倍,这是造成了国内银行业暴利的主因之一,因此市场认为这是中国银行业垄断造成的结果,真是这样吗?

  我们不妨拆解下银行高息差的成因,以看清其深层原因。中国的储蓄率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2013年中国国民储蓄总额占GDP比例排世界第三,比率为51%,如此之高的储蓄率,还要求较高的存款利率,符合市场规律吗?所以这里引发了一个关键性的思考,那就是中国的储蓄率为什么那么高?只有研究清楚这个问题,才能明白利率高低的问题。

  形成中国储蓄率高的主要原因是两极分化与社会保障不健全,而这两个问题的原点又是财税问题。譬如税制,税制有一个主要功能就是调剂贫富差距,收富人的税来帮助穷人,以维持经济的平衡,不然富人会越来越富,穷人会越来越穷,经济与社会就会崩溃。富人的天职是帮助穷人,互济才是可持续经济的动力源,但有些富人是不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不管哪个国家,都要通过税制来调节贫富差距。中国当前贫富差不断拉大,这说明税制存在问题,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所以导致弱势群体太多,由于弱势群体担心未来不敢消费,这就形成了高储蓄的现象。可见,中国高储蓄的根源在于财税体制不公平与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

  当前,中国的产权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汇率市场等不健全不协调也是造成银行高息差的主因。例如证券市场是具有普惠功能的市场,但是长期以来,证券市场管理不当,以至于熊冠世界,完全失去了其普惠于民的功能,所以国内金融市场的不配套不健全,造成了民间投资无门,只好把钱存在银行里,形成了低效储蓄。一面是社会融资需求比较高,一面是储蓄率比较高,这一结构是中国经济体制扭曲的典型表现,所以把高息差成因都归于银行有些片面。

  如果经济体制的矛盾不解决,余额宝这类金融创新同样无法理顺利率问题。国内市场存在割裂、不健全、监管不当等现象,阻塞了民间通往财富之路,导致了存贷的两极化,形成了银行的高息差。

  另外,中国的存款利率受制于美欧日的低利率环境。按中国的实际情况,国内在前两年高通胀的时期就应加息,但是央行没敢动用加息手段,而是采用了提准或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控物价,为什么?因为国内国外利差过大,加息会引发热钱大量流入套利,会导致内部通胀难降,房地产价格高企,外汇储备激增,只好又被迫去购买巨额美债。

  现在回头来看,自余额宝成立以来,是银行间市场相对动荡的时期,也是热钱流入中国较快的时期,中国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到4374亿元,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说明了热钱与国内利率走高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中国当前的利率与汇率都是在补贴发达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国内进一步提高利率,对发达国家的补贴会更高,国人自己抬高利率给热钱抬轿子,难道不荒诞吗?所以从内外利差问题来看,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时点本身就存在问题。

  银行储蓄本来就不是财富增长的主要手段,货币基金同样也不是普通投资者财富增长的主要手段,货基一般来说是大资金规避市场风险时的最后选择。居民本应关心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问题,而不是储蓄利率问题,更应注重对自己的物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管理产权、劳动力产权的追求,更应从工资、社会保障、福利待遇等方面积极争取自身利益,从而走上财富之路,而不是纠结于余额宝之类的理财产品。

  在余额宝问题的讨论上,可以看出经济界以及广大民众至少对三方面的问题是缺乏认识的,一是对中国的现行经济体制缺乏认识,二是对货币基金的功能缺乏认识,三是广大民众对如何累积财富缺乏认识。正是由于这三种认识的缺乏,才会出现余额宝这类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才会出现很多偏执的认识,才会形成社会广泛的议论与争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世界波恒大1-1 人和连败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陶冬:余额宝革命加快利率市场化
  • 叶檀:上交所找不到北 不靠谱突围
  • 皮海洲:A股发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 郭施亮:该不该鼓励优先股?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焦点分歧
  • 吴晓波:北京没有“纸牌屋”
  • 水皮:T+0是谁的救命稻草?
  • 董少鹏:一行三会掌门人为何携手答问
  • 徐斌:地产不崩 天下无忧
  • 叶檀:警惕实体经济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