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延续紧张 岁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走高

2013年11月25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受央行超预期开展逆回购操作提振,银行间市场中短期限资金利率持续走高的趋势得到缓解,但业内人士反映当前资金面依然紧张,而年关将近,商业银行揽储大战已然开启,资金面可能将维持偏紧的格局,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将迎来高位运行区间。

  货基收益飙升

  上周央行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量为680亿元,央行如此大手笔的净投放,对于已持续了近两个月“钱荒”的货币市场来说如“久旱逢甘霖”。不过,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当前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巨大,央行对市场的注水对于解决目前的“钱荒”效应仍然不能乐观,加之未来一个月银行年终存款考核的压力将越来越重,资金面紧张状况难言乐观。

  业内人士称,资金面紧张必然导致资金价格上涨,这对货币基金来说是投资的良机。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1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81只货币基金(A类)最新平均收益率为4.13%,超过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15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在5%以上,大成现金增利、民生加银现金宝的收益则超过6%,华夏财富宝、易方达天天理财、广发天天红等货币基金收益居前,金鹰货币等的7日年化收益也超过4%。

  对于货币基金未来的走势,金鹰货币基金经理洪利平分析,“短期内,美国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外汇占款来势汹汹,国内调结构继续,货币政策难以转松。虽然后两月财政存款将集中释放,但具体时点不定,而年关将近,商业银行揽储大战已然开启。可预期下,资金面将维持偏紧的格局,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将迎来高位运行区间。”广发现金宝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温秀娟则预计,年底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很有可能突破5%。考虑到目前货币基金对银行协议存款等品种的配置规律,这一较高收益率水平,有望保持到明年一季度。对于散户投资者,货币基金依然是理想的短期理财工具。

  传统货基表现更优

  相比好的传统货基5%以上的高收益,今年炙手可热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则相对稳健。天弘增利宝11月以来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4.9%左右,而上月刚与百发合作的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增利本月来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在4.7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互联网新贵们凭借网络优势赢得了广泛群众基础,而且投资管理上还有大数据做流动性的预测支持,但从收益率来看,互联网基金未必都能超过传统货基。

  基金人士称,货币基金对基金公司流动性管理的能力要求较高,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至少不是“一招鲜吃遍天”。基金公司要拥有流动性管理的优势,最终还是要靠长期积累,这一点恰恰是一些传统货基的优势。

  据悉,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货币基金的理财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而对此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传统的银行活期存款。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已有基金公司联合银行推出针对活期储蓄的“类余额宝”产品,将居民活期储蓄与货币基金收益挂钩,货币基金功能将进一步完善。由于稳定的收益和高流动性,货币基金正在成为民众首选的余额理财工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仅三成高校将语文设为必修 99万人国考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
  • 叶檀:延迟退休为什么行不通?
  • 姚树洁:青岛石油爆炸暴露安全漏洞
  • 马宇:实化改革小组必须弱化发改委
  • 姚树洁:即刻失败证明政府扳不过市场
  • 陶冬:新兴市场险象犹在 法困境未除
  • 肖磊:比特币可能成为一场大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