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对你喊:年末结伴打劫银行吧

2013年11月22日 18:11  好买基金网 

  好买基金

  “余额宝”让我们对“货币基金”起码有了两点认识:1. 货币基金是很稳当的赚钱方法!2. 收益率每天高高低低不一样,总有那么一些天,赚得比往常多。

  研究一下会发现,这些“赚得比较多”的时间点往往出现在:月末、季末、年中、年末。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往往是市场上最缺钱的时候。这个时候买货币基金,等于把钱借给了那些很缺钱的机构——主要是银行。银行会不惜出高价要你的钱,自动进入“被打劫”模式。(想想老百姓的存款利息,银行再缺钱也不会把它提高不是?)

  银行:最有钱的机构+最容易缺钱的机构

  说个小段子,银行界的人讲的: “总行开会,存款增长快的分行行长,坐第一排;存款掉得厉害的分行行长,只能坐最后一排”。

  对银行来说,存款增长是死任务, 奖金、绩效、政绩全靠它。月末、季末、年中、年末正是各银行就存款量进行“华山论剑”的时候,行长们更是绞尽脑汁拉存款。不巧的是,这个时间点,银行发行的各种理财产品也陆续到期,得连本带利还给投资者了。银行感觉真心缺钱了,“愿意拿钱接济我的各位,多给你们点利息吧”。

  银行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得接济呢?回购和协议存款。于是回购和协议存款利率走高了。

  是谁通过回购和协议存款来接济银行呢?货币基金。

  对货币基金来说,每年这种妥妥地赚高收益的机会,简直像大姨妈一样有规律。从2005年至2012年这7年间,春节前后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高于之前9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出现高于5%的情况相当多。

  高于5%的收益,听起来也不是很高嘛!

  对货币基金这种投资方式保守的基金来说,收益攀到5%以上,相当于一个普通成年男子扛煤气罐一口气爬上6层楼,已非等闲之辈了。当市场遭遇特别严重的缺钱状况,比如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收益率甚至飙到了8%以上。所以说,极端情况下,煤气罐一口气扛到12楼也是有可能的。

  专业术语小科普: SHIBOR

  接下来讲个有专业高度的。前面一直讲到市场缺钱。市场缺钱的状态一定会推高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英文缩写,它反映市场资金宽裕程度,以及银行间互相借钱的力度。SHIBOR值越高,说明市场越缺钱,也说明银行越想借钱)。 研究发现,多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恰恰与SHIBOR是正相关的。

  好买财富当期推荐货币基金:工银货币(点评)(基金代码:482002)

  解说:

  1. 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在4.9%附近,非常领先。

  2. 收益一直很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这是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体现,说明天天能抗煤气罐爬高。

  3. 货币基金是个拼“爹”的游戏,大银行背景的老爹能带来更多好的可投资资源。工银货币的老爹是“工商银行”,把儿子喂养得好,力气足,能抗煤气罐。

  4. 临近年末,市场缺钱,挑选靠谱的货币基金买入,还能顺势对银行趁火打劫一把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谢百三:狂欢下的深思 学习全会60条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